城投“吞金”

2020-11-21 09:42:1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石健 北京报道

永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州城投”)最新公布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永州城投自身货币资金为3.56亿元,较2019年末的18.02亿元下降81%。近年来,永州城投货币资金持续下降,2019年亦比2018年下降了51.67%。针对货币资金下降问题,一位做过永州城投调研的机构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说:“货币资金大幅下降并致存量不够,反映出企业在大量投放业务,公司将面临资金周转的压力。”

与面临资金压力相矛盾的是,永州城投近年来加速融资,先后通过城投债、银行贷款、基金等方式融资。不过,虽然融资多元化,但是“永州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债券年度报告(2019)(以下简称‘2019年债券报告’)”仍显示,“融资压力大,偿债压力大。”同时,截至今年9月30日,永州城投营收、净利出现双下滑。

2019年政府补贴占净利九成

天眼查显示,永州城投成立于1999年,2014年由永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更名为现有名称,公司注册资本为7.5亿元,由永州市人民政府100%持股。

作为城投融资平台,永州城投非常看重自身的融资能力。

早在2016年,永州城投与开元发展(湖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基金”)就签订了50亿元永州市城市建设发展基金合作协议。签署内容指出:“基金将在中心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二广高速永州东连接线等重点项目建设上提供有利的支持。”此外,永州城投当年还发行了7.8亿元的中期票据,并向银行申请棚户区改造贷款5亿元。永州城投官网显示,当年采取银行贷款、发行债券、基金融资等方式,通过各类金融机构审批共计120亿元。

对于加速融资的原因,永州城方面投曾表示:“公司正积极探索股权投资和PPP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城投集团,加大推进投融资平台的转型发展,从机制上改变公司借新还旧的模式,促进平台公司早日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根据Wind信息,永州城投近年来共发行了五只城投债,发行规模总计仅为40.8亿元。截至2019年年末,永州城投的银行授信剩余额度仅为19.34亿元,银行综合授信额度为200.39亿元。综合上述信息来看,永州城投近年来的融资资金接近300亿元。

然而,根据永州城投发布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今年1至9月,永州城投营业收入为8.65亿元,净利润为2.12亿元。相较去年,永州城投的营收和利润出现双下滑,2019年1至9月,永州城投的营业收入为13.17亿元,净利润为5.22亿元。

对于经营出现下滑的原因,2019年债券报告中显示,2019年度发行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板块,收入同比减少64.81%, 成本同比减少64.81%,主要系发行人2019年大量市政工程完工,结转的收入和成本确认减少;2019年度发行人城市垃圾处理板块,收入同比减少35.48%,主要系公司业务规划原因,将垃圾处理板块中的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外包出去,减少了该板块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永州城投公司业绩好于2019年,则与政府补贴有关系。2019年债券报告显示:“2018年经营业务较好的原因是政府补贴。2018年,永州市财政局对公司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给予财政补贴1.52 亿元,对公司注入账面价值为 1.96 亿元的经营性房地产,永州市政府给予公司 2.4亿元政府补助,永州市政府在资产注入、资金补贴等方面给予了公司大力支持。”综上,永州城投2018年得到各类补贴4.48亿元,而永州城投当年的净利润为5.22亿元,补贴占据公司净利润九成之多。

而在2019年缺少政府补贴之下,永州城投经营数据则出现波动。2019年债券报告显示:“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92540.69万元,主要系发行人2019年度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往来款和补贴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除了存在营收、净利双下滑的情况,永州城投负债高居不下。2020年年初,永州城投负债合计为207.4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永州城投的负债合计为206.1亿元。对此,国盛证券前不久发布的《湖南城投平台剖析——债观天下系列报告之二》中也提到“永州市经济规模较小,且债务负担偏重,建议仅关注市本级最主要平台如永州城投”。

钱去哪了?

永州城投曾公开表示,“十三五”时期,公司的总投资达到1500亿元。但现实情况是,永州城投一方面不断扩大融资规模,另一方面却出现经营不佳的状况。

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总投资1500亿元这个数据应该是达不到的。因为从永州城投目前的货币资金存量来看,账面资金不足以支撑大规模的投资。”

截至2020年9月30日,永州城投自身的货币资金为3.56亿元,较2019年末的18.02亿元下降了81%。近年来,永州城投货币资金持续下降,2019年亦比2018年下降了51.67%。“货币资金大幅下降并致存量不够,反映出企业在大量投放业务,公司将面临资金周转的压力。”该知情人士说。

同时,2019年债券报告中亦提到了永州城投的资金压力。“货币资金、未来项目回款和银行授信余额难以覆盖短期偿债需求,公司面临很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国盛证券分析师杨业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资金存量不足也反映出公司的融资能力并不强。”

的确,早在2015年联合资信关于永州城投的报告中就指出:“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弱,资产质量一般。政府资金拨付效率较低,公司收入实现质量有待提高。跟踪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表现为净流出,且净流出规模持续扩大, 公司未来对外融资压力较大。”

此外,永州城投与开元基金的合作也存在疑问。天眼查收集的公开信息显示,开元基金过往并没有与永州城投合作的痕迹。开元基金的确与郴州市等地设立了产业基金,但是,并没有与永州城投有过相关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开元基金与城投公司联合投资的郴州市城市建设发展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等9只基金均在2018年注销。天眼查显示,开元基金成立于2011年,股东分别为持股60%的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和持股40%的湖南发展(000722,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存续状态。

双方是否进行了业务合作?开元基金又是否为永州城投注入资金?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向永州城投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国开金融方面告诉记者:“虽然开元基金系子公司,但是具体情况不了解。如果存在相关问题,建议到当地公安机关了解核实。”

据知情人士透露,永州城投先后有多位领导因为融资过程中存在问题落马。记者获悉资料显示:“2019年,永州市纪委监委查处融资平台系列腐败案件,市属三家平台公司有两家涉案,共11名涉案人员被留置,涉案金额达2亿多元。”同时,永州市纪委主要领导也作出批示:“要深刻吸取市城投公司、开建投公司融资案教训,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明鉴,以案明纪,教育大家,警醒大家。”对于永州城投落马官员参与哪些融资项目,永州城投并未在采访函中回复相关问题。

永州城投在2019年的债券报告中,提到了四项风险:“跟踪期内,公司债务规模持续上升,债务负担有所加重;公司在建和拟建项目较多,未来资本支出压力较大;公司资产中存货和应收类款项占比大,资产流动性较弱;公司对外担保规模较大,存在一定或有负债风险。”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