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与四维图新互诉侵权,净利润下降、股东减持四维图新如何转型

2020-11-23 19:30:42 和讯  王梓旭

  百度与四维图新(002405,股吧)互诉侵权,净利润下降、股东减持四维图新如何转型

  近日,地图龙头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维图新)与百度以电子地图的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互相提起诉讼,引发行业关注。

  不仅如此,2020年来四维图新自身情况也不乐观,不仅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而且还遭遇股东减持等情况,如今智能驾驶行业发展迅速,对地图供应商来说将面临新的竞争与挑战。

  互指侵权,昔日合作伙伴对簿公堂

  此前,四维图新与百度曾是合作关系。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四维图新与百度在电子地图数据领域开始了商务合作,并于2013年进一步达成《合作协议》。

  协议中,四维图新授权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协议约定范围内使用原告电子地图作品,并向四维图新支付相应许可费,合同有效期至2016年末。合同到期后,双方未予续约。

  于是在2017年,四维图新就百度超出合同约定使用公司地图数据、提供车载服务事项,以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提出起诉。2017年11月22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该案件。

  日前该案件有了新进展,四维图新发布公告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该案件进行判决,判决书结果如下:自本判决生效之日起,被告百度立即停止在“百度地图”网页版等app上侵犯原告四维图新相关图形作品著作权的行为;向原告四维图新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向原告四维图新连带赔偿经济损失6450万元。驳回原告四维图新的其他诉讼请求。

  在公告中四维图新也表示,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结果,存在被告不服本判决上诉的可能。

  百度旋即回应称,百度地图将提起上诉。有消息称,百度还以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四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犯百度电子地图作品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在权威媒体中刊登声明以及赔偿9000万元经济损失。

  百度方面表示,四维图新旗下的“图吧”“图吧导航”未经百度公司许可,使用原告享有著作权的地图作品。百度公司认为,被告行为不但构成著作权侵权,还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环境,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

  昔日合作的俩家公司,如今在互相指责对方侵权,也使得指控陷入“罗生门”当中。

  

  业绩下滑,四维图新试图转型

  四维图新是面向B端的底层地图数据供应商,其主营业务包括,导航、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芯片、位置大数据服务、车联网等。其中,导航是四维图新的传统核心业务,主要包括包括地图数据、数据编译以及导航软件。在2002年公司成立之初,已获得中国首批甲级测绘资质,并于同年发布了中国商业化导航电子地图。

  截至2020年9月末,其录得营收15.3亿,同比减少0.65%;亏损1.94亿净利润由盈转亏,同比大幅下滑904.4%。如今,做导航起家四维图新营收最多的业务为车联网产品。在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车联网产品营收占比45.09%、导航产品27.84%,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营收占比仅为3.56%。

  在半年报中,四维图新表示,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汽车销量下滑,导致旗下杰发科技的汽车电子芯片出货量大幅下降,以及导航产品等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2017年,四维图新以38.75亿元收购了杰发科技100%股权,车载芯片正是四维图新近年来的重点布局之一。不过,由于杰发科技的车载芯片集中在后装市场,随着车载芯片竞争加剧,导致其芯片业务板块在2019年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

  业绩下滑,四维图新又遭遇股东减持,自2020年以来,已有多位股东对其进行了减持。7月,程鹏的一致行动人减持了53万股;9月,腾讯产业投资基金累计减持股份共计1961.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中国四维累计减持了1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1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地图数据服务商将更换为百度地图,此前特斯拉在中国地区使用的地图数据服务商为四维图新。随后四维图新回应,“特斯拉对车载导航在线功能的调整,不涉及四维图新为特斯拉提供的车机内置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和服务。自特斯拉 2014 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四维图新一直为特斯拉全系车提供车机内置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及服务。”

  在豪华车细分市场中的德系三强都是四维图新的客户,而消费级乘用车市场中丰田、日产、现代等众多车企也都是四维图新的合作伙伴,从财报也能看出其对车联网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

  随着智能驾驶技术日趋完善,地图供应商也在激烈的竞争当中,智能驾驶需要的高精地图需要供应商投入更高的成本,知识产权的密度也更高。也许从这个角度看,四维图新和百度之间的纠纷也就不难理解了。

  

(责任编辑:汪青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