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二锅头欲借壳上市,业绩增长缓慢与牛栏山还有不小差距

2020-11-26 10:47:50 和讯  王梓旭

  红星二锅头借壳上市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近日,大豪科技(603025,股吧)发布《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表示交易完成后其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星股份)100%的股份。不过公告也表示,本次交易处于筹划阶段,仍存在不确定性。

  早在2011年红星股份就提出未来三年内上市的目标,但由于多种原因使其未能成功上市,反观其竞争对手牛栏山白酒在上市后逐步扩张,营收也不断提升。

  红星二锅头或将借壳上市

  公告表示,日前大豪科技与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一轻控股)和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下称京泰投资)分别签署了《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之重组意向性协议》和《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之重组意向性协议》。

  协议内容主要为,大豪科技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一轻控股持有的资产管理公司100%股权,并向京泰投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红星股份45%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大豪科技将直接和间接持有红星股份100%的股份。

  同时,大豪科技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大豪科技总股本的30%,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

  公告也表示,目前本次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交易各方尚未签署正式的交易协议,具体交易方案仍在商讨论证中,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其股票已于11月24日起停牌,公司承诺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如未能在上述期限内披露重组预案,将终止筹划本次资产重组事项。这也就是说目前这笔交易尚存变数。

  红星股份旗下包括“红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饮料产品,“义利”品牌系列食品等产品。

  能否缩小与牛栏山二锅头的差距?

  红星股份始建于1949年5月,是著名中华老字号企业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其曾是北京二锅头的唯一生产者和拥有者。

  而后为了扶持本地酒厂,红星二锅头向牛栏山、华都、京都等传授了二锅头酿制技术,因此,才会诞生出十余个不同品牌的二锅头。同时,红星二锅头在1981年主动放弃了“二锅头”的全名称商标注册,只用“红星”的注册商标。

  在一众二锅头白酒中,牛栏山位居头部,它借助顺鑫农业(000860,股吧)成功上市进行快速扩张,而在2007年两者的业绩还是不分上下的。财报显示2017-2019年,顺鑫农业白酒业务收入分别是64.51亿、92.78亿和102.89亿元,增速分别为23.96%、43.82%和10.91%。不过,其白酒业务的营业成本也在不断攀升分别为29.12亿、46.74亿和53.42亿元,增速分别为49.56%、60.51%和14.29%。

  虽然红星二锅头未披露经营业绩,但据业内人士估算,其已经是二锅头品类的二线阵营,营收规模可能不到20亿元。牛栏山在2019年营收就已超过百亿,已经远远高于红星二锅头的规模。

  早在2011年2月,北京“首都酒业有限公司”成立,其中包括了旗下拥有红星、龙徽、古钟、六曲香、中华、夜光杯等酒类品牌。上市也成为首都酒业在当时的重要目标之一,其当时提出,力争“十二五”中期上市,但遗憾的是其上市目标未能实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红星二锅头若能成功借壳上市,有望慢慢缩小与牛栏山二锅头的差距。不过也有人认为,其市场规模被牛栏山二锅头一再挤压,想要缩小差距也绝非易事。

  2019年,红星进军高端白酒市场,推出红星高照·宗师1949系列,定价850元,2020年9月16日,红星再次推出高端清香型白酒“红星1949·大师传承”,定价为699元,但这些产品均未获得市场的太多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9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称,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进军高端白酒市场的红星二锅头因此被点名。

  事实上,大豪科技近年来的业绩也不乐观,2020年前三季度其录得营收5.60亿,同比下降24.43%;录得净利润1.17亿,同比下降43.75%,营收净利双双下滑。2017-2019年其营收分别为10.6亿、10.7亿、9.73亿;净利润为3.96亿、3.69亿、2.54亿。

  公开资料显示,大豪科技是专业从事各类缝制及针织设备电脑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营业务为缝制机械设备电控,占营收比例为95.01%。

  若本次顺利完成交易,借助“白酒+食品饮料”的组合,或许大豪科技的业绩情况也能得到改善,当然前提是交易顺利完成。

  作者:王梓旭

  

(责任编辑:汪青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