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的交易哲学

2020-11-28 01:42:33 证券时报 

李蓓

孙武用了大量的篇幅,来讨论战争中控制作战节奏,休息蓄力,行兵速疾的重要性。

这不仅是一种作战方法,也是一种生养之大道。

孙子曰:其用战也胜,久则钝兵挫锐,攻城则力屈,久暴师则国用不足。故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

又曰:故兵贵胜,不贵久。

再曰: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彍弩,节如发机。

以上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作战一定要速疾。不能持久,不能耗。

市场的波动中往往含着情绪,因为羊群效应的普遍性,情绪往往过头。而在天生带杠杆的商品市场和外汇市场,爆仓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又使得行情已经发展到很过分的水平后,往往还会特别猛烈地再爆发一下,如同绚烂烟花为趋势高潮的庆典。

所以,市场从来不会在均衡水平渐进演变,而总是偏离,经常过分地偏离。驱动过度偏离的力量一旦边际衰竭,就存在纠偏的必要。一旦纠偏开始,往往循环加速,直到在反方向也实现偏离。

在技术分析里,有一个专用名词来描述这种情况:涨爆。

所以,在衍生品市场,长时间持仓不动,效果往往并不好。及时止盈和休息,是非常必要的作战方法。

从养生、保证交易生涯可持续性的角度,控制交易节奏,减少出手次数,多休息,也是非常重要的。

孙子曰: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

这就是说,持续不停歇地泡在市场里每天做交易,而能持续盈利且身心健康,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知道交易的弊端和损害,才能更好地从事交易工作。交易是高度紧张十分劳神的,尤其是天生带杠杆的市场。

多巴胺是能给人带来愉悦感的大脑分泌物,据科学研究,以较高杠杆参与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人的多巴胺分泌强度,是人类能达到的最高水平。

而衍生品市场又有着特别长的日内交易时段,外汇24小时开盘,国际市场的商品期货普遍16个小时以上。国内的商品期货市场,最近几年也有了夜盘,而且夜盘的最后一个小时,往往是行情集中爆发的时段。自从有了夜盘,国内期货交易员多有抱怨:生活质量和身体状态显著下降,苦不堪言。

但市场的机会并非均匀分配的。对于每一个市场,如果有3个核心驱动因子,在大部分时候,这些因子驱动方向不一,互相斗争,市场纠结反复。有些时候这些因子本身也没有明显的趋势和方向。所以,有4/5的时间,可能都是垃圾时间,没有机会,或者机会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只有大约1/5左右的时间段,3个因子出现共振,行情会变得确定而流畅。

所以,持续的交易对交易员自身有着高损耗,但对提高盈利的意义不大,甚至是有害的。交易应该多休息,多观察。多看少动,养精蓄锐,一击而中。这就是交易员的养生之道。

综上,无论为了中短期好的交易效果,还是为了交易员的身心健康和交易生涯的长期可持续性,控制节奏,多休息都是有必要。

从这个角度,还有一个好的类比,交易员好比草原上的动物:

底层是牛羊。任人宰割,毫无疑问属于食物链底端的韭菜阶层。散户就是市场里的牛羊。

再上一层是狼。服从组织,集团作战,奔波劳累,一起分食。虽然饿不死,但也一直吃不太饱。并且,狼作为个体没有足够的自由和空间,身心的愉悦程度并不够。大型机构投资者,无论基金还是银行,都是市场里的狼。

再上一层是狮、虎。它们具备了更强的个人能力,不依赖集体也能觅食。具备了更高的自由和更大的空间。但他们的捕猎模式跟狼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奔波劳累,每天都要去追猎物捕食。如果遇到牦牛河马这样的,也可能受伤,失去捕猎能力直到悲惨地饿死。明星交易员和部分对冲基金就是市场里的狮虎。

最顶层的是鳄鱼。鳄鱼可以群聚,也可以独居。大部分时候,它都是蛰伏休养,观察等待猎物,并不消耗体力。当猎物靠近,一击而中。消耗很小,胜率极高,没有对手。这也是为什么市场的顶级玩家,往往被称为大鳄。

鳄鱼与狮虎狼群的区别:就是兵久与行兵速疾的区别。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