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景食品:香菇酱首创者登陆创业板 调味食品打开增长空间

2020-11-28 09:01:06 证券市场红周刊 

今年以来,海天味业(603288,股吧)最高涨幅达128%,涪陵榨菜(002507,股吧)最高涨幅达112%,安井食品(603345,股吧)最高涨幅更是达到236%,调味品这个黄金赛道的价值正被市场认可——国民收入提升带来的确定性增长空间、行业集中带来的头部红利,都在渐次展现。

子曰:“不得其酱,不食”。在调味品行业,香菇酱作为即美味又健康的调味佳品,备受消费者青睐。近期,香菇酱首创者、为奇华顿、联合利华、今麦郎、白象、海底捞、双汇等知名食品企业提供调味配料的仲景食品即将登陆创业板,计划募资新增年产3000万瓶调味酱及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的生产能力。以香菇酱和花椒油为核心产品,仲景食品凭借在行业内知名的研发与产品实力,或将成为二级市场上“小而美”的投资标的。

香菇酱首创者 不断推出多种创新产品

河南省西峡县被誉为“中国香菇之乡”,也正是仲景食品生产中心所在之处。西峡香菇朵形完整、菇质肉厚、口感脆嫩、气味芳香,连续7年领跑河南农产品(000061,股吧)出口,2019年占全国香菇出口额的30%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全国香菇出口第一县。2008年,仲景食品利用“西峡香菇”的产地优势,率先开发出香菇酱系列产品,由此成为了国内香菇酱的首创者。加上此前公司成立之初便经营的以花椒油为主的调味配料业务,仲景食品形成调味食品和调味配料“两条腿走路”的业务格局。

脱胎于宛西制药,公司继承了药企的研发和创新基因,长期重视研发投入,在食品生产处理技术上深耕多年。招股说明书显示,2019年公司的研发人员共90人,占员工总数比为10.07%;同期研发费用投入为2048.58万元,占营收比例为3.26%,研发团队规模和研发费用开支均领先业界。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以及自行研发的香菇柄真空浸润、超微粉碎、生物酶解等香菇综合加工利用技术,公司在率先推出香菇酱系列产品后,开创了一个独具特色的调味食品消费品类,形成了一条香菇深度开发的产业链。随后,公司不断丰富创新产品种类,陆续推出劲道牛肉酱、仲景香菇小丁、辣辣队辣椒酱、北极蓝野生蓝莓果酱、青麻鲜火锅底料、六菌汤等产品,产品线逐步丰富。

另一方面,公司凭借着对植物萃取技术的长期运用和理解,已具备较为丰富、成熟的超临界 CO2 萃取技术,在保留花椒、辣椒、姜、黑胡椒、肉桂、八角等香辛料原有特征风味的同时,率先探索出香辛料风味指标数字化,产品标准化,克服了传统上使用感观判断调味配料风味的问题,也为下游食品制造企业控制产品风味带来了便捷性。契合川味食品推广和花椒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的行业趋势,2006年,仲景花椒油120上市,开创了我国花椒类风味物质标准化、数据化的里程碑。2014年,仲景调味油上市,该产品是公司研究川味风味基础上开发出的特色调味食品。截止目前,仲景食品已覆盖麻、辣、鲜、辛、香等调味配料系列,产品品质在业内有口皆碑,已成为奇华顿、联合利华、今麦郎、白象、海底捞、双汇等知名食品企业的调味配料供应商。

此外,公司的技术实力已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认可。2014年,仲景香菇酱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鉴评为“属国内首创,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被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可使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2017年公司获批建立“食品风味物质提取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此外公司还被评为河南省生产智能工厂、河南省绿色工厂、国家级绿色工厂、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合作多家知名食品制造企业

业绩稳健增长

在产品与技术不断突破创新的同时,仲景食品逐渐构建起健全完善的营销渠道。在调味食品方面,目前公司已构建了由 54 个办事处、300多位销售人员、900多家经销商组成的销售网络,覆盖了以华北、华东和中部地区为主的人口稠密区域,并且持续积极拓展其他区域;在调味配料方面,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与下游多家知名食品制造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今麦郎、顶新集团、联合利华食品、郑州蜀海等,同时,公司与客户保持紧密的技术沟通,持续拓展与巩固销售渠道。

得益于此,公司以香菇酱和花椒系列调味配料的核心产品为公司贡献了稳定业绩。2017-2019年,香菇酱分别实现2.52、2.00、2.22亿元营收,占比稳定在30%以上,今年上半年,香菇酱产品收入更是增长到1.56亿元,占比达到44.7%。另外,花椒系列产品主要用于方便食品、肉制品和火锅底料,近年实现较快增长,从2017年的1.29增长到2019年的1.77亿元,收入占比达到28.23%。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018年新推出牛肉酱产品,2019年新推出香菇小丁产品,二者于2019年分别实现收入为0.36亿元、0.11 亿元,牛肉酱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34.82%,由此可见公司新品的品质及推广能力。

除了传统的线下经销与直销模式,公司的电商渠道也快速成长起来。2017-2019年,公司线上销售收入从313.98 万元增长至1796.92万元,CAGR 达 139.23%,未来借助更多的线上营销活动,有望带动业务持续增长。

整体而言,报告期内仲景食品实现稳健的业绩增长。2019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8 亿元,同比增长18.61%,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0.92 亿元,同比增长12.39%,近三年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0.26%。到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20.9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64 亿元,同比增长45.55%,其中调味食品增势尤其明显,营收达到2.09亿元。产品受到市场认可、营收增厚的同时,公司过去三年的平均毛利率达到43.84%,尤其是调味食品的毛利率稳定在47%以上,过去三年平均ROE水平则为19.26%,可见盈利能力也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准。从过往的经营表现及未来规划来看,未来仲景食品有望继续夯实其经营成果。

调味品行业长期可观

新增产能进一步加强成长性

居民收入提升带来的享受型消费以及居民外出就餐频率的增多,使我国餐饮业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因此,调味品市场规模的增长是大势所趋。欧睿数据显示,2014-2019 年,我国调味品行业规模由 852.43 亿元增长至 1281.52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 8.50%,预计2024年调味品行业规模将增长至 1571.13 亿元,未来将持续稳步增长。据中国饭店协会数据,2015-2019 年,我国餐饮收入从32310亿元增长至4672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9.66%;而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作为餐饮业最大的细分赛道,火锅行业规模从2013年的2813亿元增至2017年的436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59%,预计到2022年火锅行业收入将达7077亿元,为调味品行业带来更大市场空间。在整个行业里,整体呈现出了升级化、多元化、健康化的趋势。

2019 年, 公司拥有调味酱产能 4000 万瓶,调味配料萃取能力 1578 吨,近年来公司不断推出新品,丰富产品线,全力满足市场需求。此次IPO,公司拟募资约 4.92 亿元,便是主要用于调味酱和调味配料的产能扩张。据了解,公司募投项目完全达产后,可新增年产3000万瓶调味酱及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的生产能力,公司生产规模将得到扩大,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未来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公司营销网络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实现公司销售网络基本覆盖全国区域范围,有助于公司产品的对外销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充实公司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公司降低财务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品创新和加码产能的同时,公司极端重视食品安全,将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重点。在原料入厂、生产加工、产品入库等环节,仲景食品均严格执行国家、行业、企业质量控制标准,配备了超高效液相-质谱联用仪、气相-质谱联用仪、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检验检测仪器对产品质量进行监测和管控。如今,食品安全已成为消费者共识,日趋严格的食品安全制度将挤出更多小型企业,使得品牌企业的价值迅速提升。而仲景食品在纯天然食材和健康、美味等方面,均做好了技术和产品准备,未来或将占据更大优势,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公司表示,今后会坚持“让健康有滋有味“的企业理念,继续投入技术研发保证产品风味,以严格的质量要求把控食品安全,致力于成为全国最受顾客信赖、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健康食品企业。在调味品这个优异赛道里,仲景食品坚守初心、稳健经营,有望在细分行业里获取更大市场份额,持续贡献业绩表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