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出手了!陆正耀连吃两张罚单,共被罚款30万

2020-11-29 09:57:26 和讯名家 

  导读:近日,证监会在官网上披露了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都涉及到前瑞幸咖啡董事长、神州优车前董事长陆正耀。在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中,陆正耀均被处以警告,分别还被处以10万元和20万元罚款。

  来   源丨证监会网站、北京日报、中国经济周刊、公开信息

  历经近4个月调查,证监会对瑞幸咖啡境内关联企业的违法行为分别开出罚单。陆正耀均在被罚之列,合计被罚了30万元。

  证监会官网最新公布的两条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对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州优车)、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氢动益维),以及时任神州优车董事长、总经理陆正耀等人进行处罚。

  此事源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今年7月31日,证监会表示,对瑞幸咖啡境内关联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稽查。

  神州优车2019半年报少计资产超百亿元

  神州优车2016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陆正耀持有近40%的股份,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和总经理。

  行政处罚书披露,在收购宝沃汽车过程中,陆正耀以他同学名义注册成立一家公司,2019年1月17日,北京宝沃的67%股权及工商登记变更到此公司。此时,神州优车实际控制了北京宝沃。

  按照会计准则,在2019年1季报(会计期间至当年3月31日)、半年报(会计期间至当年6月30日)中,神州优车应该将北京宝沃并入财务报表。

  实际上没有并入,使得神州优车2019年1季报少计资产96亿元,半年报少计102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58%和64%。

  神州优车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披露,2019年3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为165.00亿元,2019年6月30日的资产总额为159.04亿元;北京宝沃2019年3月31日和2019年6月30日的财务报表显示其资产总额分别为123.74亿元和129.37亿元。神州优车在2019年一季报未将北京宝沃并表,少计资产不少于96.23亿元,占披露的资产总额的比例为58.32%。神州优车2019年半年报未将北京宝沃并表,少计资产不少于101.86亿元,占披露的资产总额比例为64.05%。

  证监会表示,神州优车的行为构成“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行为。神州优车董事长、总经理陆正耀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决策,主导了注册成立长盛兴业、神州优车通过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的整个过程,是神州优车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神州优车财务总监兼董秘陈良芸、董事王培强、监事亓琳均知悉和参与神州优车信息披露违法事项,是神州优车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证监会依据《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第五条、《管理办法》第六十条和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决定:对神州优车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的罚款;对陆正耀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的罚款;对陈良芸、王培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十万元的罚款;对亓琳给予警告,并处以五万元的罚款。

  今年4月初,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波及神州优车,从4月2日到现在,股价下跌了92%。目前已停牌

  氢动益维年报未如实披露关联方交易

  在另一条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证监会对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陆正耀、靳军等人也开出罚单。

  原因是,氢动益维未按照要求如实披露与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之间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方交易,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法。

  陆正耀是神州优车的实际控制人,且能够对瑞幸咖啡、神州租车及其子公司参股的氢动益维施加重大影响,其决定由靳军代为持有氢动益维10%的股份,直接导致氢动益维2017年和2018年年度报告未如实披露关联方关系和关联方交易。

  证监会决定,对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对陆正耀给予警告,并处以十万元罚款;对靳军给予警告,并处以五万元罚款。

  陆正耀申辩:没有主观故意,违法故意

  据悉,在听证会上,神州优车的辩解理由除了一些会计处理细节以外,还称“收购事项系陆正耀个人意志,并不等同于神州优车公司的意志”。

  陆正耀申辩则包括他“没有主观过错,也不具体处理披露相关事务,实质上也未造成损害后果”。

  在氢动益维的听证会上,陆正耀同样申辩“没有主观过错”“主观上没有违法故意”。

  此前,瑞幸咖啡造假事件成为当时热点,证监会迅即声明: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