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毛利率下滑 单票价格下降18.4%!中通快递以价换量能坚持多久?

2020-12-02 15:10:39 投资时报 

今年前三季度,中通快递录得169.57亿元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6.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32.9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62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10月,快递行业上市公司经营数据纷纷出炉,几家A股快递公司的业务量增速各有不同。分公司来看,顺丰控股(002352,股吧)(002352.SZ)、韵达股份(002120,股吧)(002120.SZ)、圆通速递(600233.SH)、申通快递(002468.SZ)10月实现快递业务量依次为6.89亿票、14.17亿票、13.18亿票、8.89亿票,同比增速依次为57.31%、63.82%、53.06%和26.68%。相较业务量上升的“喜人”场面形成反差的是,各家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纷纷下滑,同比下滑幅度在二十多个百分点到三十多个百分点。

对于行业而言,竞争持续加剧,价格战继续,各家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以低价换取量升成为目前行业共性问题,中通快递(2057.HK)亦不例外。

日前,中通快递披露今年三季报。这也是该公司自2020年9月29日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以来的首份季度业绩。据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通的包裹量为46.23亿件,较2019年同期增长51.2%;其单票价格下降18.4%;收入同比增长26.1%至66.39亿元人民币(下同),调整后净利润同比下降8.2%至12.10亿元。显然,调整后净利增速远远没有跟上业务及收入增速,且与收入同比增速呈现背离状况。

另外,今年7—9月,中通快递营业成本总额为52.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3.0%。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毛利率为21.0%,较2019年同期的30.3%下降9.3个百分点。有分析人士认为,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价格战持续等因素影响,该公司四季度业绩待考。

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中通快递录得169.57亿元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6.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32.9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62亿元。

按照中通快递在三季报中展望,其预测2020年全年包裹量将在162亿件—170亿件,对应同比增长33.7%至40.3%,预测2020年调整后净利润为48亿元—52亿元之间,对应同比下降1.7%-9.3%。按照此预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调整后净利润完成度不到七成,离全年该指标的下限还有15.01亿元的距离。

中通快递上市以来股票走势(单位:港元)

数据来源:wind

收入与净利增速背离

中通快递是一家集快递、物流、电商与印务于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注册商标“中通”“zto”。该公司的服务项目有国内快递、国际快递、物流配送与仓储等,提供“门到门”服务和限时(当天件、次晨达、次日达等)服务。2020年9月29日,该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发行5175万股A类普通股,公开发售价为每股218港元。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中通快递的包裹量为46.23亿件,较2019年同期的30.58亿件增长51.2%;总收入实现66.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净利润为12.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调整后净利润为12.1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2%。

从以上数据来看,今年第三季度,中通快递收入虽有“双位数”的同比增长,但相较包裹量的大幅上升,其收入的增长并没有跟上后者的步伐。同时,该公司收入与净利同比增速还呈现背离状况。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中通吉网络被认定为国家重点软件企业,2019年可享受10%的优惠税率,即2019年税收返还金额2.0亿元,此笔款项于今年第三季度收到。也就是说,如果去除此笔一次性退税,中通2020年三季度业绩或更低于预期。

分业务来看,今年第三季度,中通核心业务快递服务录得收入为57.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6%;货运代理服务和物料销售依次实现4.81亿元、2.99亿元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75.4%和8.1%。粗略计算,本报告期内,虽然快递服务收入仍然占据收入大头,占比达87.1%,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其核心业务收入占比减少1.7个百分点。

中通快递表示,快递核心服务增长幅度主要由两个因素合力所致,一是包裹量同比增长51.2%;二是由于竞争和包裹平均重量减轻导致的单票价格下降18.4%。换言之,为了争夺市场,中通快递在以降价换量,以便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毛利率下降9.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9月,中通快递营业成本总额为52.4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69亿元上升43.0%。其中,干线运输成本、分拣中心成本、货运代理成本和物料销售成本依次为24.47亿元、13.54亿元、4.47亿元、0.9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依次为37.2%、38.4%、68.4%、-31.2%。也就是说,上述四项成本,除了物料销售成本同比减少外,另外三项成本均显增长状况,其中干线运输成本与分拣中心成本合计占到收入比的57.3%。

中通表示,自有车队占总的干线运输成本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66.2%增长到86.0%。《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财报注意到,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公司干线车辆的数量为10100余辆,其中约9250辆为自有车辆,自有车辆占到干线车辆比值为91.6%。

另外,对于分拣中心运营成本的上升,该公司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相关人工成本增加;二是已安装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数量增加所致的相关折旧及摊销成本增加,此两项因素分别导致分拣中心运营成本增加了2.74亿元和0.80亿元。

虽然,自有车队占比提升、自动化水准和规模效应得到提升,带来了单票干线运输成本、单票分拣成本同比有所下降,前者同比下降9.2%至0.53元,后者同比下降8.5%至0.29元,两者合计下降了8分钱,但是营业成本的大幅上升仍然蚕食了部分利润。

事实上,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毛利率为21.0%,较2019年同期的30.3%下滑9.3个百分点。有分析人士认为,快递行业价格战将会持续,考虑中通投入产能的增加以及外汇损失等影响,该公司四季度业绩同比降幅会扩大。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中通快递共录得169.57亿元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6.9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32.9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62亿元。按照其年度目标,即预测2020年调整后净利润在48亿元—52亿元之间,那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调整后净利润完成度尚不到七成,离全年该指标的上、下限分别有19.01亿元、15.01亿元的距离。

中通快递今年三季度营业成本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