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预计Apple mini LED 2021年出货量可达1200万部,晶电为最大受益者

2020-12-02 14:57:3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发表报告表示,晶电2021年成长动能可望显著受益于Apple mini LED与Navitas/台积电(TSM.US)GaN快充方案。

报告指出,晶电的半导体事业成长可望在2021年优于市场预期。Navitas为消费性电子快充IC设计商,预计2021年可取得Apple与所有Android品牌的订单,台积电(TSM.US)为其关键供应商。因台积电Epi wafer产能有限,故预测台积电将会把Navitas的GaN Epi wafer订单外包给晶电。

1. Navitas的优势在于整合GaN、驱动、控制器与保护元件与提供软体,可缩小快充充电器的体积与降低设计成本。郭明錤预计Navitas在2021年可取得Apple与所有Android品牌的订单。郭明錤预测,Apple将在2021年,推出2或3款新的充电器。在Android方面,郭明錤预期PD快充将成为随机附赠充电器的主流方案。

2. 郭明錤预期Navitas在未来3年将开始提供伺服器与车用方案,供应链可望长期受益于该公司增长。

3. 因台积电产能有限,郭明錤预测台积电将会把Navitas的Epi wafer订单外包给晶电。预估晶电将自2Q21开始出货,并对该公司营收与EPS有显著贡献。

郭明錤认为,Apple mini LED装置出货量显著优于预期,分别调升2021与2022年出货量约350%与450%至1,000–1,200万部与2,500–2,800万部,故主要LED晶片供应商晶电为最大受益者。受益于Mini LED对产能利用率的显著改善,郭明錤预测晶电最快将在1Q21末期开始获利。预估晶电的mini LED出货量在2021年可达1,000万部装置。

1. 郭明錤在先前报告中预测Apple mini LED装置出货量在2021年与2022年分别为200–300万部与400–500万部 (“GIS为mini LED之最关键整合者与新受益者;mini LED 产业链最新更新" [2019年12月2日])。增加出货预估的原因在于:1) 未来2年内成本改善优于预期、与 2) MacBook采用mini LED面板优于预期。

2. 郭明錤在先前报告中预测晶电可能不是2021年Apple mini LED独家供货商 (“三安光电(600703,股吧)mini LED出货时程优于预期,晶电2021年营收与获利可能低于市场共识” [2020年9月21日])。然而,郭明錤最新的调查指出,因竞争对手良率改善低于预期,故晶电在2021年,可望拥有90%以上的市占率,几乎等同独家供应商。

3. 郭明錤预期2021年2款全新外观设计的MacBook Pro与2022年售价较低的新MacBook Air均将采用mini LED面板。因Apple Silicon的成本显著低于Intel CPU,故采用Apple Silicon可抵销采用mini LED面板增加的成本。

4. MacBook可能是mini LED面板出货量的主要驱动,原因在于MacBook的mini LED采用率与出货增长均优于iPad。郭明錤的乐观情境分析指出,MacBook每年出货量可望因采用Apple Silicon与全新外观设计在3年内显著成长约100%至3,000–3,500万部。

5. 晶电亦可显著受益于非Apple的mini LED应用。郭明錤预测,非Apple mini LED在2021与2022年的主要成长驱动分别来自mini LED电视/笔记型电脑/显示器与车用。

投资建议:晶电2021年成长动能可望显著受益于Apple mini LED与Navitas/台积电GaN快充方案。

风险提示:新产品生产递延、公共卫生事件导致需求低于预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