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提示炒作风险 彩虹股份监事拟减持

2020-12-03 01:48:2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曹晨

近半个月涨幅超过130%的小康股份(601127,股吧)(601127)可谓近期市场中的一只“妖股”。12月2日晚间,公司提示风险称,近期股价涨幅较大,估值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公司正在严肃自查。值得注意的是,因为发行可交换债券转股,小康股份控股股东相当于变相进行了减持。

在股价连续大涨之际,股东减持或计划减持的不止小康股份。同日晚间,六连板的彩虹股份(600707,股吧)(600707)发布了一纸减持计划公告,公司监事王晓阳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不超过3000股。

可交换债券转股减持

12月2日,小康股份再度涨停,若把时间拉长,自11月16日以来,小康股份涨幅已超过130%,成为近期的妖股之一。截至今日收盘时,小康股份报于22.99元,涨幅为10%,封板超6万手。

在股价大涨之际,小康股份晚间再次发布公告提示多重风险。首先,公司估值远高于汽车行业整体水平。2020年12月2日,公司市净率为4.81倍,明显高于汽车行业(市净率2.45倍)平均水平。

其次,公司股票价格短期波动幅度大、换手率高、成交金额大。近三个交易日小康股份股票自由流通股本换手率分别为26.86%、24.81%、12.78%,成交金额分别达到15.89亿元、14.95亿元、8.89亿元。

不仅如此,小康股份股价缺乏业绩支撑,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超7亿元。小康股份表示,公司业务发展受到内外部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此外,小康股份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较少,尚未实现盈利。2020年1~10月,公司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为5326辆,其中重庆金康新能源的销量为2061辆。2020年1~9月,重庆金康新能源的营业收入为2.9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7%,净利润为

-53761.81万元。

另外,小康股份在12月2日晚间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发行的可交债进入换股期,债券持有人存在减持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指出,可交换债券的一个主要功能是可以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券有序地减持股票,发行人可以通过发行债券获取现金,同时也可避免相关股票因大量抛售致使股价受到冲击。

截至12月2日,小康股份控股股东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已进入换股期,并已全部换股完毕,累计已换股1870.43万股。因此,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从45.93%减少至44.46%。

小康股份披露,6月19日,控股股东非公开发行完毕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二期),实际发行规模为2亿元,本期可交换债将于2020年12月21日进入换股期。这意味着,进入换股期后,控股股东还存在变相减持的可能。

监事拟减持不超3000股

另一只妖股,彩虹股份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涨停。截至12月2日收盘时,彩虹股份报于7.82元,涨幅为9.99%,封板超23万手。

股价的大涨引来了公司高管的减持。12月2日晚间,彩虹股份抛出一纸监事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具体来看,公司监事王晓阳持有公司股份12000股,王晓阳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不超过3000股。

彩虹股份为我国FPD(平板显示)器件领域唯一的具有“面板+基板”上下游产业联动效应的企业,主要业务为液晶面板和液晶玻璃基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消息面看,中国电子官方消息显示,近日,在2020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中国电子旗下彩虹股份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溢流法G8.5+液晶基板玻璃进行量产发布。这标志着彩虹股份已经全面掌握基板玻璃高世代、大流量、低缺陷、超薄宽板幅、高平整度系列量产核心技术。

不过,彩虹股份多次在风险提示公告中披露,经过一段时间的价格快速上涨,面板厂的盈利得到有效改善,同时,随着旺季备货需求的回落,加之面板价格的大幅上涨对需求端的影响将逐步显现,主流尺寸面板价格虽维持上涨的趋势,但涨幅将可能收窄,公司未来产品价格波动存在不确定性。

日前,彩虹股份再次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并否认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公司拥有OLED、柔性屏、石墨烯手机等多个热点。”截至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面板和液晶玻璃基板的研发、生产、销售,不存在上述媒体报道所称的OLED、柔性屏、石墨烯手机等业务。

彩虹股份的经营业绩同样无法支撑其股价的大涨。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60亿元,净利润为0.6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1.3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78亿元,净利润为-16.7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7.11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