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大幅提高熔喷布售价,这只口罩股子公司被罚,股价已腰斩

2020-12-03 16:17:41 新京报 

今年初猝不及防的疫情,让公众认识了原本默默无闻的“熔喷布”。

在疫情初期,口罩供不应求,口罩的核心原料熔喷布也因此成为走俏产品,不仅购买难度大,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

近日,口罩概念股欣龙控股(000955,股吧)公告被罚,原因是子公司宜昌欣龙卫材“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大幅度提高熔喷布的销售价格,情节较重。”

事实上,市场监管总局早已关注到熔喷布价格上涨的现象,3月份便曾对外表示“对查实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市场监管部门将从重从快从严予以查处和打击,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警示震慑不法经营者,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价格秩序。”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欣龙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15年(2005年至2019年)。去年,欣龙控股凭借出售子公司扭亏为盈,又成功易主;今年,欣龙控股受益于疫情期间防护用品市场需求增加等因素,业绩大增。

口罩概念、熔喷布概念相关股票在今年曾经历过一波上涨。欣龙控股的股价也在今年坐上“过山车”,疫情初期连续上涨,总市值一度突破75亿元,如今,随着行业变化,其股价在最近几个月也持续走低,较最高点跌去近50%。

大发疫情财?欣龙控股子公司被罚300万元

12月3日,欣龙控股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宜昌市欣龙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宜昌欣龙卫材”)收到宜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11月30日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经宜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确认,宜昌欣龙卫材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大幅度提高熔喷布的销售价格,情节较重。宜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责令宜昌欣龙卫材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300万元。

企查查资料显示,宜昌市欣龙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8日,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欣龙控股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其100%股份。

欣龙控股方面表示:“本次罚款将计入当期损益,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将减少300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本次行政处罚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造成不利影响。”

此次处罚的背景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一直以来默默无闻的“熔喷布”被拉入公众视野,熔喷布生产企业也前所未有地成为大众焦点。

在疫情初期,口罩供不应求,于是多家企业纷纷入局口罩行业,然而,有了口罩机,熔喷布却成为掣肘。彼时,便有公司公开表示:“由于核心原料熔喷布购买难度较大,价格较高,导致口罩的实际产量与产能相差较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国内多家口罩生产企业了解到,在今年2月底3月初的时候,每吨价格在1万-3万之间的熔喷布,涨价至少10倍,有些中间商甚至要价超过40万元/吨。

“我记得那时候,熔喷布每吨价格在40多万,还有人卖到了50万。”海南某口罩厂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济大学化学在读博士向双飞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熔喷布是口罩的核心材料。疫情期间,由于短期紧张的供需关系,导致熔喷布的价格一度从2万元一吨被炒作到50万元一吨。”

彼时,对于熔喷布价格上涨的原因,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分析称:“近期大量涌现的口罩厂,由于没有稳定的供货商,在口罩丰厚的利润刺激下,不惜高价买布,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口罩生产商的囤积原料和中间商的倒卖行为,助推了原料供应紧张形势。此外,与口罩生产线相比,熔喷非织造布设备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生产工艺相对复杂。且疫情一旦结束,口罩需求将大幅回落,产能过剩的预期也使熔喷非织造布生产企业不敢加大投资,致使目前的供需关系紧张的情况长时间难以调和,导致熔喷布价格进一步上涨。”

股价坐上“过山车”,目前较今年最高点几近腰斩

欣龙控股是知名“口罩概念股”。

公开资料显示,欣龙控股的具体业务内容包括四部分:研发、制造和销售水刺、熔纺等非织造材料;研发、加工和销售医疗卫生制品、家居清洁用品、个人护理用品、美容化妆用品、旅游用品等无纺深加工制品;针对心血管系统慢性疾病的传统中医方剂的挖掘和中药制剂的研发,传统中医医疗服务及医药药品销售;石油、天然橡胶等产品的贸易业务。

欣龙控股在2019年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提升不大,能够实现扭亏为盈,要归功于子公司的出售。2019年12月19日,欣龙控股卖掉了其全资子公司宜昌市欣龙熔纺新材料有限公司60%股权,产生投资收益3001.68万元。

扭亏同时,欣龙控股还成功易主。

根据此前公告,欣龙控股在2019年年末2020年年初完成了易主一事,其控股股东由海南筑华科工贸有限公司(简称“海南筑华”)变更为嘉兴天堂硅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嘉兴天堂硅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张哲军变更为王林江、李国祥。

值得一提的是,欣龙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15年(2005年至2019年)。

但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增。

2020年前三季度,欣龙控股实现营业收入约11.36亿元,同比增长89.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2亿元,同比增长199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99亿元,同比增长1213.66%。

对此,欣龙控股表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和第三季度扭亏为盈,利润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为“医疗卫生防护用品市场需求增加和人们对个人及家庭清洁卫生生活要求的明显提高,刺激无纺布行业快速成长,公司作为国内无纺布行业的优秀供应商,产品销售额和毛利在市场需求带动下出现了大幅上涨。”

随着业绩大增,欣龙控股的股价也一度腾飞,因此成为知名口罩股,不过,在今年7月再迎小高潮之后,欣龙控股的股价便一路走低了。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欣龙控股的总市值已经从去年年底的44.15亿元下跌至今年12月2日收盘的39.25亿元。目前为止,欣龙控股今年收盘总市值巅峰出现在3月9日,为75.59亿元。

欣龙控股股价目前在7元上方,较今年最高点14元的股价,几近腰斩。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