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套产能被吊打,中红医疗招股书“强行贴金”

2020-12-07 08:42:57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近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43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中红普林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红医疗”)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尽管中红医疗离成功上市只差临门一脚,但公司通过招股书营造出来的“人设”却与现实大相径庭,所谓的产能居前实则被友商“吊打”,从而引发诸多质疑。

  失去的行业第一

  中红医疗主要依靠生产及销售一次性健康防护手套产品获取利润,主要产品包括健康防护用一次性丁腈手套及PVC手套。

  公司最新招股书披露,丁腈手套由于技术及工艺要求更高,进入门槛更高,因此国内丁腈手套生产以发行人、英科医疗(300677,股吧)、蓝帆医疗(002382,股吧)等大型生产商为主,三家厂商合计占市场份额约70%,行业集中度相对更高。

  其中,发行人目前丁腈手套年产销规模约60亿只,占国内市场份额约30%,居国内全行业第一;英科医疗丁腈手套产能约50亿只(据英科医疗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蓝帆医疗2019年丁腈手套产能规模约30亿只至40亿只。

  这份招股书的签字落笔时间为2020年10月28日,但让人疑惑的是,公司对竞争对手的产能数据仅停留于去年年底,这里面有何玄机?

  事实上,竞争对手的产能数据并非秘密。招股书所提及的蓝帆医疗(002382)、英科医疗(300677)均为A股上市公司。《金证券》记者未能在蓝帆医疗2020年中报中找到产能数据,但英科医疗在8月底披露的中报中透露,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丁腈手套产能超80亿只。

  按照中红医疗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并无新增丁腈手套生产线投产,也就是说,上半年公司已经痛失行业产能第一的宝座。

  行至下半年,两家上市公司更是产能激增。《金证券》记者注意到,11月19日英科医疗在互动平台透露,目前公司丁腈手套年化总产能约120亿只,已经是中红医疗的2倍。此外,安徽生产基地加速投产,截至2020年底公司总产能有望突破300亿支,其中丁腈手套产能接近一半即150亿只。

  11月30日,蓝帆医疗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丁腈手套的产能超过60亿支,还有75亿支丁腈手套产能将于明年上半年释放。

  这也意味,今年以来中红医疗在丁腈手套领域的产能优势荡然无存,连续被两家上市公司超越。

  招股书“强行贴金”

  在PVC手套领域,中红医疗的产能更是被两家上市公司碾压,但公司仍然营造“实力不弱”的人设。

  根据公司招股书,2019年,基于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研究结果推算,国内PVC手套总产销估算约1000亿-1500亿只,蓝帆医疗、英科医疗、石家庄鸿锐集团、发行人四大厂商合计占比约40%,其余以中小厂商为主。其中,蓝帆医疗、英科医疗年产销规模约140亿只至150亿只,分别占市场份额比例约10%-15%,发行人市场份额约为英科医疗及蓝帆医疗的25%-30%。

  中红医疗强调,“2020年上半年江西中红产线投产后,发行人PVC手套年化产能超过80亿只,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中红医疗将自己归于PVC手套领域的四大产商,此举被投资人认为是“强行贴金”。毕竟招股书可见,2017年-2019年发行人PVC手套产能分别为46.08亿只、48.17亿只、36.68亿只,上半年PVC手套产能总计约34亿只,与英科医疗、蓝帆医疗两家公司150亿左右的产能相去甚远。而《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从今年11月份数据来看,英科医疗PVC手套产能约180亿只,蓝帆医疗PVC手套的产能已超过200亿只,已是中红医疗产能的几倍之多。

  产能竞赛赶了个“晚集”?

  竞争对手产能快速扩张的背后,是新冠疫情之下,全世界对一次性手套的需求激增。12月1日晚,英科医疗公告称,子公司山东英科拟投资2.53亿元建设年产33亿只高端丁腈医疗手套项目,投资7亿元建设年产500亿只丁腈、PVC高端医用防护手套项目(一期工程);拟投资建设“年产500亿只丁腈、PVC高端医用防护手套项目”,总投资50亿元(境外资金不低于50%)。据不完全统计,这是疫情以来,公司第5次公告扩充医疗防护用品产能。

  在投资人士看来,今年以来医用防护手套市场出现剧烈变化,IPO企业的招股书理应客观反映真实市场情况,中红医疗对这种骤变“视而不见”,相关产能数据和行业情况仍然停留在去年年底,无疑将给投资者带来严重的判断偏差。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中红医疗此前曾挂牌新三板,并于2017年6月提交过创业板IPO招股书,但随后又主动撤回材料终止上市。此次IPO中红医疗拟募资5.8亿元,同样投身于产能竞赛中,其中4.3亿元用于建设公司位于江西的年产50亿只规模的丁腈手套项目,建设期1年。

  令市场人士担忧的是,借助上市的先发优势,中红医疗的竞争对手产能大幅领跑,2020年起产能陆续释放,而中红医疗此次募投项目中的产能最快明年下半年投产,是否又再度“赶了个晚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