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折戟 通化金马终止收购两医院资产

2020-12-07 20:46:33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重组筹划逾一年时间,通化金马(000766,股吧)(000766)拟购两医院股权事项最终宣布告吹。12月7日晚间,通化金马披露公告称,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本次交易及标的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决定终止收购鸡西鸡矿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鸡矿医院”)85%股权以及双鸭山双矿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矿医院”)85%股权。

据了解,早在2019年11月通化金马就开始筹备此次重组事项,拟采用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德信义利、圣泽洲分别持有的鸡矿医院73.48%股权、11.52%股权;采用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德信义利、圣泽洲分别持有的双矿医院73.48%股权、11.52%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分别持有鸡矿医院、双矿医院85%股权,鸡矿医院、双矿医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

经交易各方协商,上述标的资产初步交易对价为15.3亿元。

遗憾的是,上述重组历时超一年时间最终按下了终止键。对于终止的原因,通化金马表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对本次交易及标的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为集中精力发展主业,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组事项。

筹划收购上述标的之初,通化金马曾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控制黑龙江东部区域的核心医院资产,实现“综合医药制造+综合医疗服务”的业务格局,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降低经营风险。如今来看,伴随着重组的终止,这一愿景也化为了泡影。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重组也系通化金马新主张玉富入主后的首次并购。2019年8月,张玉富接棒刘成文家族,如愿当上了通化金马的实控人,紧接着公司便开始筹划上述并购。

在通化金马重组的背后,公司业绩承压明显。由于大肆并购,且标的业绩不及预期,通化金马2019年计提商誉减值超20亿元,这也直接侵蚀了公司净利润。2019年,通化金马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0.4亿元,同比下滑717.15%;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20.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116.54%。

进入2020年,通化金马的业绩表现仍不理想,其中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58亿元。这也意味着若通化金马2020年不能扭亏,公司也将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需要指出的是,通化金马也在筹划出售资产谋救。继今年7月出售全资孙公司策展医药100%股权之后,通化金马11月6日披露公告称,公司将所持拉萨雍康药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德昶泰医药,本次股权转让涉及的资金总额为510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拉萨雍康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通化金马坦言,本次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将进一步深化公司战略实施、整合资源、优化资产结构、提升资产质量,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通化金马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