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突破“卡脖子”难点 实现关键显示材料产业化新布局

2020-12-08 10:53:01 和讯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将“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写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当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内循环+双循环”成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底层逻辑,要疏通影响国内大循环的堵点,必须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攻关,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

  东旭光电(000413,股吧)作为中国显示产业关键材料国产化先驱者,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打破核心技术的国际垄断,其液晶玻璃基板和高端盖板玻璃的科技研发、生产能力居国内首位、国际前列,并形成了具有综合竞争力的显示材料产业集群。在新型显示技术迭代的战略窗口期,东旭光电前瞻布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力争“弯道超车”,实现关键显示材料的自主可控。

  近日,东旭光电与多地政府深度合作的产业新布局项目,相继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新型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项目在河南安阳开工、中国最大OLED载板&高端药用玻璃生产基地在甘肃天水开工、中国最大二次强化玻璃生产基地在四川绵阳开工……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最终的目标是共谋发展。这“每一出好戏”对于东旭光电自身而言,前瞻布局新型显示核心技术产业化,强化“造血”功能,对未来的经营业绩,以及现金流产生积极影响;对地方而言,契合了地方政府产业转型升级的愿景,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于产业和经济全局而言,保障了中国显示产业这一战略性产业供应链安全,与“十四五”规划中自主创新的内容相向而行。

  东旭光电迅速布局安阳、天水、绵阳等新型材料项目,体现着“产业为大、国家为重”的前瞻性和长远性。比如十代高端显示盖板玻璃与“王者熊猫”二代盖板项目,其大规模产业化将有力推动高端触控保护玻璃国产化,项目投产后可大幅替代进口,满足移动智能终端、智慧交通、智能家居等多应用领域的战略需求,有力保障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链安全。再比如,OLED载板玻璃项目、中性硼硅药用玻璃项目保障OLED上游关键显示材料、高端药用尤其是疫苗用玻璃的国产化供应,助力我国关键产业的自主可控。

  业内人士表示,东旭光电的发展不局限于创造利润,更在于维护国家战略性产业的产业链安全。领先的技术实力和产业链构建能力,让东旭光电更容易获得地方政府支持,而产业布局的落地,反过来提升公司的产业实力,为技术再攻关奠定基础。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的不断突破,最终服务于国家战略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尽管东旭光电依然存在流动性紧张问题,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布局,给东旭光电带来了业绩增长的良好预期。12月2日,东旭光电在二级市场股价涨停,并且连续多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呈净流入状态。也许这就是市场对东旭光电抛开历史包袱、二次创业价值的重新预期。

  

(责任编辑:邵晓慧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