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苹果或配备潜望式长焦镜头,关注行业龙头机会

2020-12-09 07:18:13 第一财经 

据外媒报道,苹果可能会在2022年发布的某些iPhone机型上使用三星制造的组件作为潜望镜式长焦摄镜头。

据悉,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安卓系厂商已将潜望镜式长焦摄镜头应用到其手机。

国盛证券指出,未来随着消费者对手机拍照的要求越来越高,光学变焦倍数会进一步发展,5x甚至10x的光学变焦将成为主流,潜望式的设计可以很大程度上缩小镜头模组的高度,实现手机轻薄化的趋势,也将引领新一轮摄像头领域的升级。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潜望式摄像头技术升级有望带来一轮新的产业链格局变化。摄像头产业链包括上游的光学镜头、音圈马达、图像传感器、红外滤光片、棱镜等零部件,中游模组端,以及下游手机终端。与传统摄像头不同,潜望式摄像头需要增加一组镜片和折射棱镜,结构和算法复杂度、元件精度要求大幅提升,小型厂商无法持续投入资源创新技术。因此,行业龙头企业凭借规模、技术以及客户优势,使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潜望式长焦模组的产业链依然包括上游零部件、中游模组封装与下游手机终端,但均有升级:

第一,从上游零部件来看,潜望式结构新增棱镜模块,棱镜制备与光学防抖提升工艺难度,重点关注舜宇光学中光学(002189,股吧)和水晶光电(002273,股吧);另长焦镜头难度升级,主要源于透光性要求提升。大立光为绝对龙头,港股重点关注舜宇光学科技,国内重点关注韦尔股份(603501,股吧)。

第二,下游配合而言,潜望式结构所需算法的复杂度显著提升,以HOVM为代表的手机厂转向自研,料使专业算法提供商短期承压,国内重点关注虹软科技(688088,股吧)。

第三,中游模组制作来看,含潜望结构模组的装配公差对一致性要求更高,导致二线模组厂难以突破技术及客户壁垒,重点关注舜宇光学科技、丘钛科技、欧菲光(002456,股吧)。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