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在阿联酋获批上市

2020-12-09 22:23:27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12月9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简称“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宣布对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该国进行注册,这一决定是应此前国药中国生物提出的申请而做出的回应。

阿联酋通讯社称,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与阿布扎比卫生部还已经对国药中国生物提交的3期临床试验数据进行了复核。对持有125个不同国籍的约3.1万名志愿者进行的这一临床实验显示,该款中国疫苗对抗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性为86%,中和抗体转阳率为99%,能100%预防中度和重度的新冠肺炎病例。而且相关研究没有发现该疫苗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受此消息影响,当日,国药集团股价大涨,国药股份(600511,股吧)涨停,股价报54.7元,市值413亿元。国药一致(000028,股吧)涨近4%,国药控股涨近4%,天坛生物(600161,股吧)上涨2.29%,现代制药(600420,股吧)上涨1.64%。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国药集团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与此前海外疫苗动辄90%以上的有效性相比,86%的有效性又意味着什么呢?疫苗专家陶黎纳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对抗病毒感染的有效性为86%,指的就是保护率为86%。也就意味着,在两组志愿者人数相似的情况下,如果安慰剂组有100人发病,那么疫苗组只有14人发病。而中和抗体阳转率99%,指的是疫苗组里99%的人都产生了抗体。100%预防中度和重度COVID-19感染,这是说安慰剂组有若干中度和重度感染患者,疫苗组虽然有发病,但没有这类患者。

“总的来看,还是不错的。”陶黎纳说。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希望疫苗在临床试验中的有效性至少达到70%,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则希望至少达到50%。

据悉,今年6月底,该款新冠灭活疫苗在中国境内18-59岁的1120名健康受试者中评估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1/2期临床试验揭盲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后显现了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接种疫苗组受试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1/2期临床试验揭盲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启动国际3期临床试验。

阿联酋通讯社还透露,该款疫苗其实在今年9月就已经在该国获得了紧急使用授权,以保护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阿联酋官方对这一紧急使用授权进行的后续评估调查结果,与国药中国生物方面提供的临床试验数据相似,显示疫苗是有效和安全的。

此前,据多家媒体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兼总理阿勒马克图姆、外交部长、卫生部长和内阁事务部长等十余名阿联酋官员已接种中国的新冠疫苗。

11月18日,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方面,国药集团现在已经在近百万人上进行使用,没有接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只有个别的有一些轻微症状。

此前的进博会期间,刘敬桢曾在第三届虹桥国际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上表示,目前为止,数十万人紧急接种了国药集团旗下的新冠疫苗,没有一例严重不良反应,其中注射疫苗后的离境人员,有5.6万人,目前无一例感染。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