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积极看好银行与白酒龙头,看高一线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2020-12-10 08:22:28 和讯名家 

近年来,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还是具有一些参考性,或给市场带来一定的风向标指引。近日,中金公司积极看好银行指数以及白酒龙头。其中,针对前者,中金公司预计A股和H股银行指数未来3至5个季度的上涨空间分别为50%和60%。至于目前已处于历史估值高位的白酒龙头,中金公司仍预计部分龙头公司的合理市值还会存在20%至25%左右的提升空间。

中金看好银行指数,还是存在一定的可参考性。其中,最直接的原因,莫过于宏观经济复苏趋势明确,结合流动性的环境有利于银行业绩的V型反转。需要注意的是,中金对银行指数的预判,并非仅仅是业绩反弹,而是业绩V型反转,这足以看出中金公司对银行指数的乐观预期。

至于部分白酒龙头,中金看好的原因主要在于业绩增长的能见度提升,且目前白酒行业的估值体系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由此也预计明年部分白酒龙头公司的合理市值仍然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不过,与银行指数相比,中金公司对白酒龙头企业的看好程度却稍显逊色,且注重部分龙头公司,并非指多数的白酒企业。由此可见,在目前已处于历史估值高位的白酒板块来说,明年更可能会加剧分化的走势,白酒行业有可能上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运行局面。

实际上,从市场的角度分析,针对银行以及部分白酒龙头的价格表现预期,未来可以刺激股价上涨的因素,有可能会与几个因素有着一定的联系性。

其中,前者主要体现在经济回暖后,未来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的压力会骤然下降,在经历阶段性的业绩增速下滑后,银行板块的业绩有快速回暖的预期。对部分银行龙头来说,未来业绩释放的空间可能会更为明显,经济回暖及让利空间下降预期,有可能成为银行板块加速回升的催化剂。

至于后者,白酒板块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内,整体估值体系已经发生了较大程度上的变化。十年前,白酒行业的平均估值不超过25倍,后来估值提升了30倍左右。但是,从2019年以来,白酒行业的估值溢价空间进一步抬高,目前部分白酒巨头的平均估值已经达到了4、50倍的水平,较前期的平均估值定价高出了一倍以上。当然,可以把这种估值定价理解为一定的泡沫风险,因为目前白酒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估值顶部的区域了。但是,又从另一种角度思考,对部分白酒龙头来说,因它们所处的行业赛道较好、护城河较厚,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资本更愿意跑向全球市场的优质资产之中,白酒行业称得上A股市场的优质资产与稀缺资产,资本愿意给白酒龙头带来更高的估值溢价空间。

由此可见,对银行指数以及部分白酒龙头,还是存在一定的看好逻辑。但是,相对于高居不下的白酒板块,银行板块的估值定价更显安全,如果按照目前市场所处的位置及估值水平分析,未来数月乃至一年左右的时间,银行板块可能更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以及估值提升预期。

不过,对市场价格的波动表现,本身还是存在一定的不可预测性,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终究只是一种参考。对投资者来说,更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理性判断,提升自我独立的分析能力以及思考能力,还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