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非净利连亏5年后,2020年预亏至少3.9亿,贤丰控股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被质疑其合理性在哪?

2020-12-16 15:21:50 和讯网  破晓

  近日,贤丰控股(002141,股吧)因为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事项受到了监管的关注。12月15日,深交所对贤丰控股发放关注函,要求公司独立董事就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原因进行核查;请天健所就被更换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问题一中所述情形、是否做好前后任会计师沟通工作做出说明;详细说明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能否保障公司2020年度审计工作质量,以及改聘兴华所为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合理性与必要性。

  扣非净利连亏5年后,2020年预亏至少3.9亿

  资料显示,贤丰控股子公司珠海蓉胜主要从事中高端微细漆包线(如:继电器、微特电机、电磁阀、电子变压器、传感器、点火线圈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收6.52亿元,同比减少8.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82.58万元。

扣非净利连亏5年后,2020年预亏至少3.9亿,贤丰控股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被质疑其合理性在哪?

  今年10月27日,贤丰控股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亿至-3.90亿,同比变动-5844.69%至-4970.49%,其他电子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67.62%。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1、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公司主营业务业绩下滑,公司新能源业务复工复产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导致计提资产减值;2、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及处置形成大额亏损。 预计本年度处置长期股权投资及政府补助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共计约-15,250万。

  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618.93万元。贤丰控股在中报中表示,疫情对公司漆包线业务的生产经营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产销量与净利润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因为疫情,公司新能源业务无法正常复工复产。

扣非净利连亏5年后,2020年预亏至少3.9亿,贤丰控股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被质疑其合理性在哪?

  虽然公司将业绩亏损的原因归咎于疫情的身上,但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起至2019年,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已经连续亏损了五年。每年都依靠政府补助以及投资收益来实现净利润为正。深交所也连续三年在年报问询函中,询问贤丰控股“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贤丰控股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收关注函

  2020 年 12 月 15 日,贤丰控股披露《关于变更 2020 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称,贤丰控股与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健所”)双方决定终止年度审计合作事项,并拟改聘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兴华所”)为公司及子公司 2020 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值得一提的是,天健所为贤丰控股于 2020 年 5 月 21 日召开的 2019 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聘请的 2020 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机构。

  12月15日,深交所对贤丰控股发放关注函,对公司拟改聘兴华所为公司及子公司2020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表示关注。

扣非净利连亏5年后,2020年预亏至少3.9亿,贤丰控股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被质疑其合理性在哪?

  深交所要求说明天健所已开展年审工作的具体内容、工作进度,管理层与天健所就年审相关事项是否存在分歧,审计过程是否存在审计范围受限或其他不当情形,并请贤丰控股独立董事就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具体原因进行核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其他原因或事项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变更。

  请天健所就被更换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问题一中所述情形、是否做好前后任会计师沟通工作做出说明。另外还要求结合贤丰控股资产规模、业务构成、关键审计事项、2020 年预计亏损等情况,详细说明本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能否保障公司 2020 年度审计工作质量,以及改聘兴华所为 2020 年度审计机构的合理性与必要性。

  2019年下半年曾经历高管集体辞职

  除了业绩不给力之外,贤丰控股还在2019年下半年经历了高管集体辞职。

  2019 年 9 月 3 日,贤丰控股披露《关于公司董事、监事辞职暨提名补选的公告》,称陈文才辞去贤丰控股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张斌辞去贤丰控股董事职务,张敏辞去贤丰控股独立董事及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职务,相恒祥辞去贤丰控股非职工代表监事、监事会主席职务。除张斌外,其余人员辞职后将不再担任贤丰控股任何职务。

  为何突然集体辞职?高管辞职是否与业绩不给力有关?去年9月4日,深交所对其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贤丰控股说明近期公司董事、监事离职的具体原因以及上述人员的离职是否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并说明为保障公司生产经营稳定拟采取的具体措施并充分提示风险。

  2020年预亏至少3.9亿,贤丰控股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被质疑其合理性在哪?我们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