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重整计划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 债务重组取得胜利里程碑

2020-12-18 01:46: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 罗晓佳

12月16日晚间,永泰能源(600157,股吧)公告表示,在山西省晋中中院的主持下,公司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于当日9时采取网络会议方式召开,表决通过了《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同日召开的出资人组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同日,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永泰能源重整程序。

法律人士表示,重整程序本质上是债权人、债务人、股东等各方相互协商的成果,最终实现对各方利益最大程度的保护,永泰能源重整计划获通过,是两年多债务重组取得胜利的里程碑。

根据公告,永泰能源重整计划获得高票通过,这是各方努力的共同成果,也是对重整方案的高度认可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自2018年债务违约发生以来,永泰能源积极面对并处理债务问题,重整工作得到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以及债委会和债权人的大力支持。包括全力保证公司实体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公司煤炭和电力板块企业稳定生产、稳定就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合理调整短期债务到期回收计划,保持债务余额整体稳定;有效降低公司财务负担,慎重采取查封资产、冻结账户等影响企业经营的保全措施,积极开展债券持有人和解工作等,保障了永泰能源生产经营的有序开展,为债务重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永泰能源表示,重整完成后,公司的基本面将发生根本性改善,激活公司深厚的发展潜能,持续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借助各方资源整合资产,重回良性发展轨道。公司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全体债权人与出资人提供更可预期、质效更高的回报,同时也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公告,本次债权调整及受偿方案,设有财产担保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因公司不欠薪、不欠税,所以不涉及职工债权和税款债权,债权人会议由有财产担保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对重整计划进行分组表决。永泰能源针对不同债权制定了详细的清偿方案,既保障各方利益又确保方案的落地执行。根据重整计划,考虑利息因素,本次重整的普通债权本金清偿率达到 100%,确保了债权人债务清偿的最大化,这也是重整计划获得高票通过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相较过往司法重整企业,永泰能源是目前一家实施重整但仍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和良好现金流的上市公司。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永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57.38亿元,较上年同期152.83亿元,增长2.9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8亿元,较上年同期1.31亿元,增长51.39%。尤其上半年,虽遭受疫情冲击,煤炭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仍高达49.35%。可以看出,永泰能源盈利能力的巨大韧性。煤炭及电力板块经营稳定,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并且公司产生的经营现金流稳定,永泰能源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达36.47亿,为解决债务问题提供了基本保障。

永泰能源支付重整费用、共益债务并清偿各类债权所需偿债资源,即偿债现金将通过永泰能源及子公司持续经营收入及未来处置资产等途径筹集,抵债股票将通过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的方式筹集。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重整计划对永泰能源出资人的权益进行了调整。确保重整计划顺利通过,避免被宣告清算,出资人和债权人共同分担实现公司重生的成本。

在具体实施方面,债转股的价格也备受关注。本次永泰能源参考每股净资产按照1.94元/股作为转股价,定价合理,显著优于市场平均水平,既保护了现有债权人的利益,又维护了中小投资者权益。

永泰能源控股股东及公司董监高等核心管理人员为推进重整计划的顺利落地显示了决心。根据公告,永泰集团自晋中中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之日起五年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永泰能源股票;永泰能源董事(独立董事除外)、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永泰能源与所属子公司相关核心管理人员、永泰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管理层人员(前述人员以公司已披露的增持公告中相关增持人员为准)自重整计划裁定批准之日起三年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永泰能源股票。公开数据显示,近2年时间,永泰能源董监高、控股股东及相关人员3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总额已超3217万股,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根据重整计划,永泰能源担保债权延期12年清偿分期清偿,利率执行5年期LPR(4.65%);普通债权每家债权人50万元以下的部分以现金方式清偿,超过50万元的债权部分,按照20.78%的比例延期12年分期清偿,利率执行5年期LPR的7折,剩余债权以永泰能源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按照1.94元/股的抵债价格进行以股抵债,即每100元普通债权将分得约51.546392股,可共计抵偿约190亿元债务。

这样看来,永泰能源2020年前三季度资产总计1071亿元,负债规模782亿,负债率为73%,若本次以股抵偿190亿元,上市公司债务规模会大幅降低至592亿元,负债率有望降低至约55%,低于今年上半年煤炭上市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6.7%,低于今年上半年电力上市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58.64%;同时由于负债规模的减少以及利率的调降,估计每年将为公司节约11亿元左右的财务费用。

债务结构的优化,将令永泰能源轻装上阵,开足马力发展主业。对于未来发展,永泰能源表示,公司将充分发挥所处煤炭和电力基础产业的互补优势,立足于现有综合能源核心业务基础,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坚持和推进“聚焦主业、提质增效”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大型综合能源供应商。

永泰能源的主业均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公司坚持以做实业为原则,以实业报国,以实力做强竞争力,以实绩回报投资者和社会。提到具体经营计划,永泰能源表示公司将按照“短期强身聚焦、中长期强本固基”的思路,确保公司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向好,实现“凤凰涅槃”。

市场对永泰能源未来发展也表现出信心。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认为,永泰能源基本面良好,通过重整解决债务问题,减轻财务负担,负债率有望进一步趋于良性,公司有望回归良性发展轨道,价值得到恢复。未来,伴随着煤炭和火电行业新一轮周期上行,永泰能源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估值将加快修复。

(作者:罗晓佳 )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