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集团CEO王振东:回归教育本质 筑好企业护城河

2020-12-20 23:30:4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20年是教育行业加速分化的一年,疫情背景下,中公教育(002607,股吧)凭借整体平台优势和团队卓越执行力,快速创建了有效的应对体系,并借机扩大了领先优势和行业主导能力。

谈及如何看待疫情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中公教育集团CEO王振东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年上半年线上教育风生水起、蓬勃发展,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王振东表示,与此同时,“对于很多内功不扎实的机构,疫情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公司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公教育营业总收入28.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22.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亿元。到三季报公布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一跃增至74.4亿元,同比增长2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37.76%。

“正是因为这场疫情,更加坚定了我们做教育的初衷,坚定了我们对教育本质的理解。业绩方面,我们在三季度强劲反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机构迷失了,距离教育的本质越来越远。所以我觉得最大的挑战就是能不能坚守做教育的初心。”王振东表示。

关于教育的线上线下之争,王振东认为,这与教育教学的本质属性相关,“中公线上教育做得比较早,我们特别关注科技对教育的影响。2001年到2002年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对无法参加线下开课的学员录光盘,通过光盘给大家补课;2003年非典出现,我们基于56K猫、窄带技术、语音压缩、图片压缩的技术开始了第一代的线上教学;到了今天的‘双师’和直播,中公在线上的技术可以说是非常成熟,但即使是这样,我们现在线上的营收占比也不超过30%。”

“很多人把线上和线下对立起来,但我认为线上线下只不过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何为学员提供更好的教学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学员的本质需求,这一点对于线上线下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线上线下应该是相互依存而互补的关系。”王振东强调,无论线上还是线下,产品和研发都是第一位的。离开了产品和研发,片面强调线上或线下就是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

今年也是教育企业迅速扩张的一年。“我觉得教育借力资本首先三观要合,资本的进入和退出要符合教育的规律。此外,资本进来以后要把钱放在产品、研发、教学和服务上,而不仅仅是打广告、人才挖角等。”王振东对记者表示。

“搞教育还是要讲情怀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次疫情终将会过去,但是未来依然还会有其他危机。”王振东认为,这次疫情对他最大的启示是,要回归到做企业的本质,回归到做教育的本质,回归到投身事业的初心。扎实提升品牌价值和教学品质,筑好护城河、练好内功。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