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侃股:健之佳缘何估值不如同类股

2020-12-21 19:51:55 北京商报网 

新股健之佳上市后走势疲软,估值明显不如同类股票,更没有新股的估值溢价,表明投资者并未喜新,投资者对新股的业绩预期可能开始谨慎。

一般来说,新股上市时的发行价都要参考同类公司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然后确定一个适中的发行价格,之后新股上市后,股价会出现连续涨停,当股价打开涨停板的时候,其估值水平应该高于同类公司一大块,这高出的部分就是新股溢价,也被投资者称为新股光环。

但是随着注册制的深入,现在新股光环正在逐渐消褪,例如次新股健之佳上市后发行市盈率较同类公司明显偏低,上市后股价也没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现在估值水平相比同类公司基本相当,呈现出“非常合理”的走势,不少炒新的投资者也因此“吃药”。由此可见,股市的炒作降温已经弥漫到新股领域。

健之佳流通股本只有1325万股,市盈率不足30倍,每股净资产高达30元之上,市净率4倍多一点。再看同类公司老百姓(603883,股吧),市盈率高达43倍,流通股本4.07亿股,每股净资产10.16元,市净率接近7倍,从基本面信息看,健之佳的估值水平明显比老百姓要低,难怪有炒新者在健之佳上“吃药”。

为什么健之佳没能走出估值接近老百姓的上涨走势呢?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是健之佳开板时的市盈率水平相对合理,于是有大量的散户投资者进场买货,导致大资金无法低成本收集到足够的筹码,于是就放弃护盘,然后股价自然回落,散户投资者悉数被套,这是一个可能的原因。

另外还有基本面层次的因素,虽然从现在的报表看健之佳的业绩尚可,估值也比老百姓合理,但是投资者也都知道,新股上市后有一定的概率出现一年绩平、二年绩差、三年亏损,所以投资者对于健之佳的未来业绩预期并没有多大的确定性。

相反老百姓已经上市一段时间,投资者对于它的业绩稳定性相对乐观,所以给它的估值也就相对较高。从老百姓的股东列表来看,公募基金及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力。所以,投资者如果希望未来健之佳能有较好的股价走势,与其寄希望于投机资金进入,还不如期待公司的业绩增长能够吸引公募基金进入,支撑其股价和估值,这才是股价长期走强的基础。

从新股光环逐渐消失,投资者可以推断出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投资者将由投机炒作逐渐向价值投资转变,新股发行和上市的估值都会下调,上市后新股的估值水平可能会低于老股,毕竟老股的安全系数比新股更高,再往后可能会出现新股因定价超出投资者预期而发生发行困难的可能,这也是资本市场成熟的一个标志。

当然,本栏还要强调,投机永远不会消失,只会换个方式出现,就健之佳来说,虽然在新股阶段没有被资金恶炒,但是未来它还具备股本不断扩张的能力,毕竟5000万股的总股本还是很袖珍的,未来如果股价因为送转股而下降,不排除被投机或者投资资金深度关注的可能。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