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概念爆巨大利好,国新办重磅发布白皮书,或引领市场关注这些股

2020-12-22 07:09:34 第一财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白皮书指出,开发利用非化石能源是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主要途径。中国把非化石能源放在能源发展优先位置,大力推进低碳能源替代高碳能源、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推动太阳能(000591,股吧)多元化利用。全面协调推进风电开发。推进水电绿色发展。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全面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可再生能源电力利用率显著提升,2019年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达96%、光伏发电利用率达98%、主要流域水能利用率达96%。

二级市场上,新能源产业个股今日掀起暴涨潮。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市值突破7500亿元。多晶硅、锂电池、特斯拉、新能源车等众多新能源产业概念板块飙涨。个股方面,宁德时代、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20多只新能源产业链个股创出历史新高。

《白皮书》中主要投资机会有哪些?

新能源汽车

白皮书提到,面向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部署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与装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新型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等方面研究。

中银国际最新研报中称,新能源汽车持续渗透依旧是大势所趋。政策端看,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距离《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目标差距巨大;产品端看,新能源汽车呈现供需两旺的特点,传统主流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爆款频现、产品布局逐步完善。

方正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迭代速度或将加快,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另外,光伏压延玻璃产能合理放开,利好行业长期稳健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关注二线弹性:中材科技(002080,股吧)、中科电气(300035,股吧);以及基本面持续超预期个股:宁德时代、新宙邦(300037,股吧)、璞泰来(603659,股吧);另外周期价格驱动的德方纳米(300769,股吧)、科达利(002850,股吧)。

渤海证券分析师郑连声等认为,基于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前景,沿着宁德时代发展所循的全球化供应链主线,可关注国内进入并绑定特斯拉、大众等国际车企供应链的公司,如拓普集团(601689,股吧)、旭升股份(603305,股吧)、三花智控(002050,股吧)、岱美股份(603730,股吧)、宁波华翔(002048,股吧)、华域汽车(600741,股吧)、富奥股份(000030,股吧);进入LG化学和宁德时代供应链的企业也值得关注,如先导智能(300450,股吧)、璞泰来、恩捷股份(002812,股吧)。

氢燃料电池

白皮书指出,加速发展绿氢制取、储运和应用等氢能产业链技术装备,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技术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发展。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氢能源,在氢的制取、储运等环节有一定突破,同时也在不断推进氢燃料电池车的应用。2019年氢能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随之不少省市地区都公布了自己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带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布局加速。

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销量分别为10辆、629辆、1275辆、1527辆、2737辆,2019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272.7倍。其中,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截至2019年底我国燃料电池车累计数量为6000辆。

中汽协数据显示,1-11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产销分别完成935辆和948辆。

海通证券认为,汽车是能源使用的终端领域之一,当前全球低碳化趋势引领下的产业变革,衍生出两种主要技术方向:锂电池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氢燃料电池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其基本原理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氢能源最大的优势是生产和使用形成可循环闭环(水),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联证券表示,氢能核心优势在于清洁高效、可储可运、应用场景丰富、解决弃风光等,当前我国面临环境及能源安全双重考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更是要求我国加快向清洁能源转型。该机构认为,产业链上下游中,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各细分领域龙头最先受益,推荐关注 雪人股份(002639,股吧)、贵研铂业(600459,股吧)、富瑞特装(300228,股吧)及 厚普股份(300471,股吧)。

锂电池

锂电池板块今年牛股成群,比亚迪(002594,股吧)累计涨幅超300%;天赐材料(002709,股吧)累计涨幅超过240%;新宙邦、德方纳米、亿纬锂能(300014,股吧)等10多只个股涨幅翻倍。

同时锂电池板块近期利好频出。数据显示,11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大幅增长,全年有望正增长。11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10.6GWh,同比上升68.8%,环比上升80.9%;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5.9GWh,同比上升56.1%,环比上升71.6%;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4.7GWh,同比上升91.4%,环比上升95.5%。

1月~1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累计50.7GWh,同比下降3.5%。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累计32.9GWh,同比下降8%;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累计17.5GWh,同比增长13%,已超越去年同期水平。

证券时报报道,中信建投电新首席分析师王革表示,锂电池更看重技术,涉及性能和成本。锂资源长期来看并不缺乏,只是短期可能会出现价格上涨。目前相关产业关键是要做好系统,降低成本,助力经济性。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中原证券分析认为,2021年是多重共振向上的一年,看好优质龙头和景气度向好的环节。长期推荐优质赛道中具备强大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宁德时代;中期,看好中上游产业链各环节龙头的进化能力,恩捷股份、璞泰来、天赐材料、新宙邦、当升科技(300073,股吧)、科达利等公司受益;短期看,磷酸铁锂、碳酸锂、六氟磷酸锂等环节景气度向好,优质供应链中的二线龙头有望表现出较好业绩弹性,德方纳米、中科电气、亿纬锂能等公司受益。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