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文化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曾因敏感期内减持被通报批评,持股质押比例超9成

2020-12-22 13:06:08 和讯网  破晓

  又有一家公司董事长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它就是金科文化(300459,股吧)。

  12月21日晚,金科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董事长王健函告,获悉其因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期间减持公司股票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

金科文化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曾因敏感期内减持被通报批评,持股质押比例超9成

  金科文化在公告中表示,“本次调查事项系针对王健先生个人的调查,与公司无关。本次调查不会影响其在公司的正常履职,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亦不受影响。公司经营管理、业务及财务状况正常。”

  此外,公告称该调查事项的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王健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公司亦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董事长上任后就开启减持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王健是一位“80后”董事长,1988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工信部软件设计师,网络工程师,系统分析师技术资格认证。2010年5月,王健创立杭州哲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7月至今任金科文化董事,2019年6月至今任金科文化董事长。

  梳理公司历史公告,2019年6月17日,王健接任公司董事长。2019年7月起,王健便开启“减持模式"。2019年6月19日,金科文化公告,王健拟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2%金科文化股份。减持理由为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款项,以降低股票质押比例。彼时王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17.8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9年12月18日,王健完成了上述减持计划。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6927.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已剔除公司回购股份,下同)1.98%,减持均价为2.359~3.258元/股。

  随后不久,王健再度抛出一份减持计划,金科文化于2020年1月13日披露王健拟减持不超2%股份。减持原因依旧是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款项,以降低股票质押比例。2020年1月至3月间,王健高频减持公司股份,至今年8月7日王健期间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6378.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82%;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41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9%。

  敏感期减持被通报批评

  今年7月17日,深交所对王健予以通报批评。通报称:2020年2月28日,王健因强制平仓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金科文化股票 1,124.13 万股,占金科文化总股本的比例为 0.32%,涉及金额为 4,823 万元,上述减持行为发生在金科文化2019年业绩快报披露前十日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的2月4日,深交所曾对王健下发监管函,指出其在2019年8月15日至8月27日、2019年10月16日至10月21日期间,因强制平仓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金科文化股票,涉及金额合计约5799万元。上述减持行为发生在金科文化2019年半年度报告、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前30日内,构成敏感期交易。深交所提醒王健,应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金科文化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曾因敏感期内减持被通报批评,持股质押比例超9成

  在监管函中,深交所要求王健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同时提醒,上市公司董事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合规买卖股票。

  王健持股质押比例超9成

  根据12月17日公司发布的关于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王健先生所持质押股份累计质押比例已经超过9成。

金科文化董事长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曾因敏感期内减持被通报批评,持股质押比例超9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一公司还收到了深交所的另一份关注函。10月23日,金科文化聘任秦海娟为公司新任财务总监,王健因个人原因辞去财务总监一职。12月9日,金科文化又打算更换审计机构,巧合的是,其2019年度审计机构天健事务所,在金科文化2019年年度财务报告中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换完财务总监,又换审计机构,而且审计对其年度财报给了保留意见,这些吸引了监管的目光。

  12月14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金科文化说明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解决进展、对公司财务报告的影响是否消除,公司与天健事务所是否就2019年财务报告保留意见的影响是否消除存在重大争议等问题。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