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万元变500亿!海康威视一战成名,传奇大佬龚虹嘉现在最看好这个领域…

2020-12-22 18:52:36 和讯名家 

  一笔约20年前对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的天使投资到如今带来超过20000倍(中途有减持粗略估算)回报,让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成为中国创投圈最传奇的人物之一。这一案例在全球来看也是非常成功,足以载入历册。今年,一向神秘低调的他,比以往都更为活跃一点,在各种创投论坛的场合出现,逐渐走向大众和媒体面前。

  近期他以嘉道资本创始人的身份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海康威视已经不再是过去以传统安防为主,俨然发展成为一家人工智能为主业的公司,他相当看好硬科技企业的前景,尤其是国产替代的高潮,除此之外,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以健康生活方式为主的领域上。

  硬科技将迎来大爆发的黄金5年

  提到龚虹嘉,自然想到海康威视。2001年他出资245万投资了海康威视,截至目前,作为海康威视的第二大股东,龚虹嘉持股10.86亿股,占总股本的11.62%,持有市值接近500亿人民币。

  今年以来海康威视股价一路上扬,不断创新高,11月6日海康威视股价突破50元。而他也因为今年以来的多次减持套现在市场上引起极大反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累计套现额已经超过70亿元。

  在龚虹嘉看来,海康威视的股价走强和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的认识发生改变有很大关系。在大部分人眼中,海康威视还是一家做安防、视频监控的行业龙头,但龚虹嘉眼中海康威视已经“变了”。

  他这样解释,“过去几年,海康威视完成了从一个视频监控公司向人工智能公司的转化,股价创新高,主要是因为市场的投资者从其收入构成和新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终于认识到它已经跻身于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在汽车电子、机器人(300024,股吧)、工业生产、宠物监控、看护服务、仓储机器人等应用场景都有了非常大的占比。”

  如果说龚虹嘉投资海康威视,是有运气成分在里面的话,那往后的20多年来,能捕捉到诸如富瀚微(300613,股吧)电子、中源协和(600645,股吧)、泛生子等等公司,和他投资的独到眼光密不可分,一直勤奋的奔波在一线更是必备的要素。

  “其实投了海康威视以后,我再投类似公司会比较慎重,基本上会避免竞争,对其所在的领域会避开。”他告诉记者。

  但科技创新企业是不变的关注重点,这和龚虹嘉的成长背景有很大关系。

  出生于1965年的龚虹嘉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本来喜欢并擅长的是文科,梦想着做记者、当律师,高考时还获得全省唯一的作文满分,但最终报考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学习计算机,拥有“四大工学院”、“电气四虎”、“八大医学院”等头衔的华工集聚了一批全中国最优秀的理工男,而这些资源都成为他日后的“投资底盘”,其中就包括海康威视创始人陈宗年、胡扬忠。

  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从上大学、参加工作、创业、到做天使投资人,甚至包括娶妻,人生的很多大事都在一个非常窄的圈子进行,甚至是一个专业班上完成。外界把他称为最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是因为他眼光好,创立或投资的企业成绩都不错:在收音机已是夕阳产业时创立德生,占据了高端收音机市场的大半江山;2002年出资成立的富年科技抢占行业先机,现在已是流媒体中的佼佼者。

  对硬科技的投资一直持续。他预言,科创板,包括创业板的注册制如果能够继续维持,或者能保持5年以上,会迎来投资的黄金时期,早期风险投资者会更有信心,会更积极地去投资一些硬科技的企业,中国民间的创新动力(310328)和整个国家的创新能力会发生一个巨大的改变,迎来百年不遇的中国人科技创新大时代。

  “5年前所有不能干的事情今天都有机会干成,反而是5年前大家坚定不移的认为那是一个必由之路,今天需要认真想一想,也许过去所认为的一定能成功的环境和土壤已经不存在了。” 他谈道,“未来5年,甚至10年,中国会出现像美国70、80年代在硅谷的创新情景,在各个层面,各个行业以中国的国有企业和国内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始作俑者和推动者,包括产业化的转化者,一定会为蔚然成风。”

  重仓加码健康生活方式

  因为新冠疫情,今年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可谓热火朝天,但早在几年前龚虹嘉就开始了布局,而今年也低调收获了一家IPO——肿瘤基因检测企业泛生子。他把在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总结为一句话:投资健康生活方式,并笑言,到了这个岁数,自然开始对生命健康给予了更多的关注。

  “这五六年我们围绕大健康这个主题,包括健康的中药材,健康的土壤和我们人自身的干细胞等,各个方面的健康用技术的进步来作为一个驱动力,”他说,“为了有健康生活的一个结果,用各种方式来服务这个结果的企业,都在我的视野范围。”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大健康领域龚虹嘉已投资包括中源协和、上海傲源、博雅辑因、美联泰科、天科雅在内的超30家企业。但与其他投资人不同的是,龚虹嘉更能等得起。

  健康的生活方式,首先要需要有健康的生活环境,土壤是非常重要的源头环节,龚虹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土壤的健康状况的改进和改良,非常经典的一个案例就是回收餐厨废弃物,转化为有机土壤调理剂的公司——嘉博文,这也是他在多个场合都会反复提起的一个项目。但对这类公司的投资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情怀,他总结为简单的一句话,“这件事我不做,也会有其他人做。”

  过去40年中国农村,中国农民对化肥的过度滥用,中国一个国家的化肥使用量占全世界的60%。导致中国的耕地板结现象非常严重。龚虹嘉仔细讲了嘉博文做的事情,通过对土壤的精耕细作和废物循环利用,实现“仓禀实”的愿望。

  具体而言,就是把城市人餐桌上残余通过微生物发酵的工艺,将其中肉类、蛋白质转化为对土壤定力提升的调理剂,让杂草都不能生长的板结土壤在一年内快速被修复成为优质农田,把多年来使用化肥导致的土壤恶化的环境彻底改变,能够生长出优质的农产品(000061,股吧)、药材。借助科技的创新,让有机碳重新回归土壤,用科学让古老的农耕文明焕发新生。

  “这样种出来的农产品成熟后,可以一个高的价钱卖给城市里的人,让他们真正吃上放心的蔬菜水果和高品质的好药材,城市能反哺农村,农村又能通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而获得高收入,这样实现了城乡的良性循环,也是一个内循环。”他说。

  但这并非一件能在一两年完成的事情,对于资本而言需要长久的耐心。嘉博文的业务在2007年就启动,并也曾获得高盛等机构的投资,但在VC基金的存续期间,公司业务并未迎来大规模应用,也没什么IPO的可能性,VC便纷纷强制要求管理层赎回。

  2015年公司濒临倒闭之际,龚虹嘉出手了。他在采访中透露,把一部分海康威视的退出资金投到了这个项目,“每年总得放一两个亿”。在龚虹嘉的支持下,差点凉了的嘉博文跑出来了,成为固废资源化领域的隐形巨头。

  他还欣喜的介绍,今年农业农村部明确要求化肥使用量,每年向下递减不少于10%,也意味着生物有机肥有非常大的市场前景,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每年对八千万亩耕地进行绿色提升,都会带来巨大的增长机会。嘉博文的业务已经覆盖东北、西北、西南等9大城市的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试点,未来公司也有走向资本市场的规划,言语中可见他对这个项目倾注的心血,嘉博文的成长犹如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般。

  抓源头,从根本上解决健康问题的思维脉络,让龚虹嘉在围绕健康生活方式投资的项目颇具特点,从基因角度切入进行癌症精准治疗的公司泛生子就是另外一个代表。

  6年前泛生子的创始人从美国回来在北京创业,最早想到的就是找龚虹嘉投资,也是从那时起,包括后来的加持博雅辑因、收购中源协和等系列动作,龚虹嘉开始了对整个国内基因行业、精准医疗的全方位的布局。

  谈及出手泛生子,当时他认为目前在医院能够治疗癌症的药物,其实都是十几年前的技术,众所周知一款新药,从临床开始到最终使用,最快也要近10年的时间,但生物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

  泛生子能够做到,通过从基因对癌症患者检测,在尽可能早的阶段就发现癌症,使其治疗的可能性就变更大了。而得了癌症的患者,通过对癌症病人癌细胞组织基因位点病变角度做更多的分析,给患者在全世界范围内匹配到适合他们的靶向药物,可能是临床阶段但非常有效的药物,使陷入绝境的癌症患者得到精准治疗。其实从某种角度来看,癌症也是一种慢性病,带癌生存也是一种方法。北京时间6月19日晚,泛生子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当日市值超过100亿人民币,这笔投资最终也带来了超过百倍的回报。

  同样是围绕健康生活方式,今年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投资案例是广州一家做睡眠管理的公司——小睡眠。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全球“睡眠经济”的市场规模超过4320亿美元,并且仍在以每年6%以上的速度增长,这一垂直细分赛道也在迅速崛起,成为各个风投重金投入的新领域。

  小睡眠以小程序为入口,目前通过APP管理了中国超过3000万有睡眠障碍、需要对睡眠改进的一个特定人群,创始人是心理学女博士也是计算机编程的高手。

  “下载小睡眠APP后,通过用手机的摄像头对情绪进行侦测,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在后台做个性化的干预,使得睡眠障碍患者的情绪能够松弛下来,能对这些用户有没有效果进行及时侦测和动态调整。”龚虹嘉补充道。

  他同样也很重视中药材,比如投资了一家药食同源的公司,用那些即可以当药又可以当食材的东西,按照一些好的方子和组合来调理身体,并结合美国功能医学对营养的研究,各个组织各个器官的对应关系,把两者结合起来,在慢病治理效果非常明显。这类药食同源的食物,副作用非常小,吃起来是一种药材,喝起来是一种健康的饮料,以后也会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趋势。

  龚虹嘉判断,吃的健康食品里面在未来5年也会有一个明显的转变,以前高端苹果、柑橘、草莓等水果以及营养品等,都是买国外进口的,以后一定会有一批国内的替代的产品出现,目前在比如手机、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其他领域已经实践,这些都是好的投资机会。

  龚虹嘉自述:为什么我能投到优秀的企业

  ▲▲▲

  龚虹嘉在很多场合的身份既是创业者,也是投资人。早期他南下深圳打工到创立中国收音机第一品牌德生公司,赚了人生第一桶金;设立浙江德康通信被亚信合并登陆纳斯达克,实现人生第一个退出项目,再到投资海康威视、富瀚微电子投资赚了上万倍和上千倍。今年以来又低调收获了2家IPO公司——肿瘤基因检测公司泛生子和芯片企业 芯原股份,早年出手的清科创业也在近期通过了聆讯,即将在港交所上市。

  谈到如何投到优秀的企业,他略表谦虚,称所投资的每个成功的企业和自己的努力没有太大关系,是和创始人经营者的努力、才华以及使命感、企业家精神有很大关系。

  “我要做的就是在他们感到彷徨不安,摇摆不定的时候给鼓励,处于困境的时候推一把,在每个行业能够找到具备上述特点和能力、有责任和担当使命感的人,就有可能成为那个行业的最成功公司。”他在采访的时候告诉记者。

  在龚虹嘉看来,帮助创业者成就梦想大于投资赚钱。比如投硬科技的公司,要找到技术厉害的逻辑,对于找不到逻辑的时候,就会选择相信创始人。采访过程中,他提及更多的不是投资一个公司,用的更多的是 “帮”这个词,很多时候都可以看到他极力在为被投公司,比如为嘉博文的土壤治理技术奔走呼吁,为希施玛数据科技公司极力路演。

  “很多创业者过去一个项目没做成,可能是缺乏一两个元素,我尽量帮助创业者组合多个元素,用多个的资源去赋能补上短板,双方一旦建立了互相信任的关系,就能成本最低化,能这是我能参与到优秀企业投资里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另外一个层面,除了自己投资以外,通过做知名创投机构的个人LP,也能捕获一批新经济的公司。刚刚过去的11月,福布斯中国发布了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龚虹嘉家族以747.3亿元位居第40位。在过去五年里,龚虹嘉通过深圳嘉道谷投资、嘉豪投资两个平台成为近30家一线机构的LP。

  其中,嘉道谷投资了红杉中国、IDG资本、高瓴资本、晨兴资本(现已经改名为五源资本)、经纬中国、英诺天使基金、梅花创投、中金资本、方广资本、清科创投等知名机构。而嘉豪基金对外投资的GP包括元生资本、沸点资本、火山石资本、顺为资本、源码资本、GGV纪源资本、愉悦资本、赛伯乐投资、云启资本、南山资本等。

  这些机构里,不乏近5年才成长起来的一批VC2.0的新生代机构代表,比如源码资本、云启资本等,在龚虹嘉眼里,这些新生代的“年轻”投资人在传统主流强势机构如IDG、经纬、红杉等,不断磨练观察、学习成长从而自立门户成立的新基金,在他们最有投资感觉、对技术新浪潮最有认知的阶段,和最有感应的创业者共鸣、一起开拓新的商业模式,投出了很多非常不错的案子。

  虽然龚虹嘉可以称为一个投资圈的“老人”,但对新生事物的敏感性丝毫不比年轻投资人差,当下的潮流产品他也十分关注,比如跨界成功的典型案例——元气森林。

  当和元气森林的创始人唐彬森聊天时,龚虹嘉好奇为什么原来是做游戏的,却可以把卖饮料的元气森林做好,唐彬森的回答令龚虹嘉印象深刻:因为了解人性,做游戏就是抓住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喝饮料也能抓住他们的内在需求,他们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元气森林都让他们得到满足。

  “虽然饮料和游戏看似不同的领域,但是都是在抓住人性的特点,且有非常好的一种发行推广的理念,和游戏是相通的,这就是经典的跨界案例。”他总结。

  龚虹嘉认为,以元气森林为代表的新经济公司以及科技的创新者跟一夜暴富,千万富豪亿万富豪联系在一起之后,他们的形象,地位,影响力以及受追捧的程度会彻底改变,在积累了大量财富以后,仍然会去干他感兴趣的事情,会去投更多的和他类似的人,用他获得的钱以个人身份,去投资那些新的创业基金,成为他们的LP,从而形成一种科技创新与应用科技创新为生态的良性循环。

  “前不久以色列有两家曾经做的非常优秀的老牌早期VC,他们解散了,媒体问他们为什么要解散,他们说因为现在每一个科技的创业者,自己就是一个早期股权投资者,并不需要我们了。”他说,“未来中国也可能一样,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天使投资的行列。所以与什么人为伍,和什么人在一起就会决定和改变你的人生。你跟这帮人在一起,可能给他一块钱、十块钱、一万块钱,就会投出可能挣很多倍钱的科技创新企业,和过去靠买房子发财,靠低价进高价卖、劣质进优质卖来发财的时代有根本性不同,这就是时代的变化。”

  采访最后,记者问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不平凡的2020年会如何描述,他认真的想了想,回答道:没有什么不可能,一切都有可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