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完成后启迪控股拟扩大新兴科技业务

2020-12-22 19:01:5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完成股权划转后,启迪控股如何评价这次改革,公司下一步又该怎么走?

12月21日,记者从启迪控股处获悉,公司下一步将扩大战略新兴产业板块。从实际的动作来看,启迪控股正联合多个地方国资平台,分别在各地合作组建新兴产业集团。

中国校企的核心资产以清华、北大体系为主,但截至目前,启迪控股是其中唯一完成股权划转的公司。一直以来清华控股对启迪控股持股44.92%,而从近期启迪控股下属企业的公告看,清华控股仅持股22.242%,启迪控股从以清华控股为第一大股东,变成无实控人状态。

启迪控股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改革将有助于启迪控股独立运作,同时保持和清华的血脉关系,启迪控股在发展新兴产业上能获得更大的操作空间,而缩小地产等非主营业务,扩大新兴科技板块,也是公司顺应国家经济发展而作出的调整。

启迪股改

记者从启迪控股处获悉,本轮清华校企改革的方案是,按照国家给出的明确方向,让清华不再对启迪控股,不能将启迪控股并表,同时,从清华自身发展考虑,还要保留清华科技园对学校的战略价值。

12月1日,启迪环境(000826,股吧)、启迪古汉(000590,股吧)(拟更名为:启迪药业)相继发布公告称,于2020年11月29日签署相关协议,启迪控股对合肥建投、蜀山城投、红景智谷增发约2.5568亿股新股

截至目前启迪的股权变更还未在工商系统里公开。从启迪控股下属企业的公告看,目前改革后的结果是,清华控股占股22.242%、百骏投资占股22.242%、合肥建投及其一致行动人蜀山城投合计占股22.242%。启迪控股从以清华控股为第一大股东,变成无实控人状态。合肥建投与青岛红景智谷基金均为国资。

启迪控股称,股权设计上看,改革后清华的角色,从启迪控股的唯一领导,变成了并列第一大股东,同时,启迪控股再引入新的国资股东,改革后,启迪控股仍然是一家国企,但股权上没有一股独大。

启迪控股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样的设计,避免了机制的僵化,在股东之间,可以形成一种民主集中制的管理。

高校和企业各自的定位和界限,是2017至2020年这一轮校企改革中要落实的方向。启迪控股出生是为清华建立一座科技园,完成学校科研成果转化的使命。但一直以来校企普遍的问题是,重要决策都需要所属高校审批,再上报教育部,在机制上有一定的限制。

去地产化 扩大新兴产业

和传统企业相比,新兴企业小而分散,先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还需要更为稳定的投融资环境。市场上,北有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南有张江高科(600895,股吧)、深圳南山,启迪控股如何用新兴技术赚钱,竞争中又能凭借什么样的优势?

对此,启迪控股表示,要让启迪控股作为一个平台,具备科学技术集成的能力。从实际的动作来看,启迪控股正联合多个地方国资平台,分别在各地合作组建新兴产业集团。启迪控股称,公司背靠清华的校友资源,帮助地方政府迁移、吸引人才。

问题在于,企业的培育过程漫长,不确定因素很多。对此,启迪控股的思路是,结合各地新兴产业战略,以科技园为“桥梁”聚集企业,再以孵化器、投融平台大量、快速培育企业,让新兴企业在启迪的平台上获得其成长所需要的各种资源。

在启迪控股看来,该模式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快速得到新兴产业,同时产生就业、科技人口、税收;对于启迪,可通过该模式快速发展科技产业集群、扩大全球创新网。当这张网会越来越大,吸纳的资源会越来越多,整个呈现螺旋式地发展,而公司也有机会成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动机。

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从生产要素投入为主,逐渐转向技术创新为主,大量的资源流入房地产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校企逐渐退出,或者减少地产业务是一个大趋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