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收益分化加剧 年内27只新股首日开板

2020-12-23 01:43:0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眼瞅着又是一年年底,这个即将过去的IPO大年,有多少人靠着打新赚得盆满钵满?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市的375只新股中,已有立昂微、万泰生物、斯达半导喜提“十倍股”殊荣,截至目前的累计收益分别为15.67倍、14.43倍和13.44倍,另有53只新股也顺利实现股价翻倍。由此看来,A股的IPO造富神话似乎仍在继续。

27股上市首日即开板

12月22日,早盘开盘后几分钟,主板上市的新股森林包装就快速打开了涨停板,直到尾盘才再度被拉升封涨停,最终收报27.32元,上市首日涨幅44%。

森林包装并不是今年第一只上市首日就开板的非注册制新股。证券时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22日,在年内181只非注册制新股中,共有27股上市首日即开板。比如12月18日上市的同兴环保、12月8日上市的联泓新科以及12月4日上市的友发集团和兆威机电。

若将时间适当拉长来看,则在181只非注册制新股中,共有90只新股在上市5天内就迅速打开涨停板,占比接近一半。尽管还有5只新股未开板且涨停天数不少于20天,但总的来看,非注册制新股的连板天数似乎并不如投资者意料中的那么可观。

若将范围放宽到今年上市的全部375只新股,可以看到,共有213只新股最新收盘价低于上市首日。这意味着,如果这些新股的中签投资者上市首日就落袋为安,会比持有到现在更划算,而这些“上市首日就要卖”的新股占比甚至高达56.8%。

事实上,未能及时变现不仅可能导致打新收益收窄,更可能会遭遇破发的尴尬。截至12月22日,在375只新股中,共有17只最新收盘价相对于发行价涨跌幅为负,这意味这些新股最新收盘价已然“破发”。

打新收益分化趋势明显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无脑”打新似乎已经不适合当前的A股环境,但万一好运打新抽中大肉签,同样会给投资收益增光添彩不少。

从上市首日的市场表现来看,今年8月上市的康泰医学就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大肉签,上市首日盘中一度涨近30倍,最终收盘也有超过10倍的涨幅,相当于中一签最高赚近15万。除康泰医学之外,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0%的还有国盾量子、卡倍亿、龙腾光电等10只个股

事实上,在年内375只新股中,共有143只上市首日股价翻倍。这意味着,即便是上市首日收盘即卖,打中一只新股也有38%的几率获得一倍收益。

但如果拉长时间来看,主板优质新股的表现似乎是更加强势。今年上市的375只新股中,股价累计上涨10倍的有立昂微、万泰生物、斯达半导3只新股,均在主板上市,截至目前的累计收益分别为15.67倍、14.43倍和13.44倍。与此同时,另有53只新股也顺利实现股价翻倍。

需要注意的是,能够分享打新盛宴的,不止有中签的幸运儿,更多的收益其实是被战略投资者收入囊中,其中就包括通过另类子公司参与科创板跟投业务的券商

山西证券(002500,股吧)研究所统计,今年券商的科创板跟投收益丰厚。截至12月10日,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科创板跟投项目127个,最新浮动盈利为90.04亿元,头部券商参与配售及浮盈贡献更多,其中海通创新投资跟投浮盈21.28亿元。山西证券对此分析称,项目质量和把控能力成为券商跟投获利的关键。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