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连板的ST电能(600877.SH)提示风险

2020-12-24 19:21:39 格隆汇 

格隆汇 12 月 24日丨ST电能(600877.SH)公布,公司股票自2020年12月14日复牌以来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股票价格近期波动较大,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一、重大事项进展风险

公司于2020年12月12日披露了《重大资产置换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及相关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置换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涉及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公司将在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前述交易相关事项。前述交易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其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需经有权监管机构批准后方可正式实施,能否通过审批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二、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自2020年12月14日复牌以来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股价剔除大盘整体因素的实际波动幅度较大。2020年12月23日,公司披露了《中电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编号:2020-058)。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三、置入标的公司的相关风险

(一)行业发展波动风险

本次交易的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为硅基模拟半导体芯片及其应用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测试、销售。半导体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特征,与宏观经济整体发展亦密切相关。如果宏观经济波动较大或长期处于低谷,半导体行业的市场需求也将随之受到影响;下游市场的波动和低迷亦会导致对半导体产品的需求下降,进而影响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市场竞争的风险

近年来国内对半导体产品的需求迅速扩大,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国内外企业进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国内半导体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国外领先的半导体企业对中国市场日益重视。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如果公司不能持续进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性能与服务质量、降低成本与优化营销网络,则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失去市场竞争力,从而对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技术创新和研发风险

多年来,标的公司坚持自主研发的道路,进一步巩固自主化核心知识产权,并致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技术平台。半导体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工艺技术迭代快、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等特点,同时公司需要按照行业发展趋势布局前瞻性的研发。如果标的公司未来不能紧跟行业前沿需求,正确把握研发方向,可能导致工艺技术定位偏差,此外,如果标的公司不能及时推出契合市场需求且具备成本效益的技术平台,可能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四)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通过不断创新及自主研发,标的公司已在主要产品领域形成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这些专利是标的公司产品竞争优势的有力保障。未来如果因核心技术信息保管不善等原因导致标的公司核心技术泄露,将对标的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五)人力资源不足风险

半导体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产业,人力资源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标的公司已集聚并培养了一大批行业内顶尖的技术人才,然而,从标的公司本身的发展需要和市场竞争环境来看,标的公司仍需要不断吸引优秀人才的加盟,因此标的公司对相关优秀人才的需求将愈加迫切。同时,随着半导体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对人才争夺的加剧,标的公司的相关人才存在一定的流失风险。如果发生核心管理和技术人员大量流失或者因规模扩张导致人才不足的情形,很可能影响标的公司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并对标的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六)原材料供应及委外加工风险

标的公司中西南设计、芯亿达作为半导体芯片设计企业,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专注于硅基模拟半导体芯片的设计、研发、制造、测试、销售,生产制造、封测等环节采用专业的第三方企业代工模式。标的公司上游的晶圆及委外加工业务对技术及资金规模要求极高,行业较为集中。若晶圆市场价格、委外加工费价格大幅上涨,或由于晶圆供货短缺、委外厂商产能不足等原因影响标的公司的产品生产,将会对标的公司的产品出货、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标的公司面临一定程度的原材料供应及委外加工风险。

四、重组后业务整合风险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置出特种锂离子电源资产,置入硅基模拟半导体芯片及其应用产品等相关资产,主营业务将变为硅基模拟半导体芯片及其应用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测试、销售。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规模、资产和人员等都较重组前有较大变化。如果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未能及时适应业务转型带来的各项变化,以及在管理制度、内控体系、经营模式等未能及时进行合理、必要调整,可能会在短期内对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提醒投资者关注交易后上市公司相关整合风险。

公司股价近期涨幅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