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楹负债逾380亿元 拟分拆子公司上市

2020-12-24 22:27:41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茹阳阳 吴可仲 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天楹(000035,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天楹”,000035.SZ)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同意,拟分拆子公司江苏天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城环”)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江苏城环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1亿元,主营包括环卫和垃圾分类业务,中国天楹持有其100%股份。对于此次分拆子公司上市事宜,中国天楹证券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分拆子公司上市,是基于公司经营和战略的需要。”

中国天楹方面表示,随着公司城市环境服务布局的深入,希望形成多个独立、成熟的产业平台,计划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智慧(601519,股吧)环卫、分类业务平台。

据悉,本次分拆后中国天楹仍将维持对江苏城环的控制权,且分拆是否能顺利实施存不确定性,尚需要履行交易所和证监会规定的相应程序。

“膨胀”的债务

中国天楹前身为“中科健”,2014年因资不抵债破产重整,被天楹环保借壳后才更名为中国天楹。

而在借壳成功后、2018年之前,垃圾焚烧发电及其相关环保设备一直是中国天楹的看家业务。

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中国天楹营收主要来源于垃圾发电和环保工程两部分业务,2018年后环卫相关业务比重开始快速上升。2018年中国天楹环卫业务营收为3.6亿元,占当年总营收的近两成;2019年增至90.6亿元,占当年近半营收。

这些变化源于2018年中国天楹的一次大手笔的海外并购。当年中国天楹以88.8亿元收购全球固废龙头、总部位于西班牙的Urbaser S.A.U.(以下简称“Urbaser”)。这成为近年国内环保企业海外最大规模的并购之一,也为中国天楹带来了营收结构变化和体量跃升。

随着Urbaser的并表,2018年至2019年,中国天楹营收由18.5亿元暴增10倍至186亿元,归母净利润由2.2亿元增至7.1亿元。

不过随着业绩同步“膨胀”的还有债务。2018年中国天楹债务为55亿元,2019年并表Urbaser后为356亿元,增长逾6倍。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末,中国天楹负债率分别为63%、75%和76%,期间利息费用分别为1.3亿元、4.8亿元和6.2亿元。

上述中国天楹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的高负债是因为Urbaser的负债率高导致的,而Urbaser的负债水平在境外是很正常的。”

2020年三季报显示,目前中国天楹负债合计38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40亿元,反映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89和0.85。

此外,2019年经审计后的财报显示,当期中国天楹473亿元的总资产中,应收账款58亿元、在建工程48亿元、无形资产107亿元、商誉52亿元,上述四项与总资产之比逾50%、与净资产之比逾220%。

多方融资

在2017年至2020年三季度末期间,中国天楹的经营、投资、筹资活动现金流流入分别为47亿元、-83亿元、61亿元,投资流出的现金流主要靠筹资来平衡。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天楹筹资获得现金为7.7亿元,较2019年的48.6亿元大幅减少。

同期中国天楹可转债发行进展不顺,也是筹资现金流锐减的原因之一。

2019年11月,中国天楹公告称拟公开发行12亿元可转债,募资用于越南河内、扬州市江都区、渭南市蒲城县、山东省平邑县4地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但当年12月,中国天楹方面又表示,为顺利推动可转债发行,决定将债券发行规模由12亿元调整为6亿元。

对于该次缩减发行规模的具体原因,中国天楹方面曾向本报记者回应称:“我们只是不需要募集那么多资金了。”

2020年7月,中国天楹方面又表示决定终止6亿元的可转债发行。至于原因,中国天楹方面表示:“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整体环境、本次可转债募投项目的项目融资已到位、项目建设如期实施等公司实际建设经营情况及发展规划、资金安排等因素,并与保荐机构沟通后,决定终止本次可转债发行。”

上述中国天楹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可转债发行是我们自己主动撤回的,因为在境外进行相关项目融资利率更低、也更方便,更符合公司的需要。”

2020年半年报显示,中国天楹有59亿元的固定资产和76亿元的无形资产位于境外。且近期中国天楹还计划通过转让Urbaser少数股权以及向Urbaser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拓展业务并优化资本结构。

对于如何融资来推进余额为66亿元的境内外在建工程,上述中国天楹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目前主要的融资渠道还是来自银行的借款。”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