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老树新花还能香否

2020-12-25 16:57:00 和讯名家 

  文丨正经小哥  编辑丨百进

  来源丨正经社(ID:zhengjingshe)

  1975年,一群考古人员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终于发掘了轰动古人类考古学界、距今100万年的“郧县人”头盖骨化石。这让一座位于湖北省北部崇山峻岭之中的小城十堰开始为世人所知。

  除了此次考古发现,十堰还在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中拥有一席之地,那就是共和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的落户。

  这次落户经历了“二下三上”的曲折:1952年底原本初选武昌,后来又从四川成都东郊的保和场变更到湘西的辰溪、泸溪、松溪附近,直到1965年才最终确定落户十堰。

  从此,十堰就成为共和国汽车工业次子的摇篮。1992年9月1日,第二汽车制造厂正式公告更名为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集团)。

  从此,东风集团登上了历史的舞台。截止到目前,东风集团除了自己在港股上市,即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之外,还在A股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东风汽车(600006,股吧)、小康股份(601127,股吧)(持股5.12%)、东风科技(600081,股吧)(孙公司东风集团零部件控股)。

  东风集团成员企业目前主要生产和销售47种乘用车车型,包括21种轿车、24种SUV和2种MPV车型系列。其中,自主品牌仅有6种轿车、3种SUV和1种MPV车型系列,且基本属于低档的经济性车型。

  2019年以及2020年1-11月份的汽车销量,始终排在行业第三位,是名副其实的大车企。

  2020年12月11日,东风集团成功过会大A创业板,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历史上融资规模最大的一次IPO即将到来。招股书显示,东风集团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 9.57亿股,融资金额210.33亿元。

  市场颇为关注的是,东风集团已经在港股上市了,为何又要着急回归创业板呢? 

  压力前所未有

  长期以来,东风集团以生产商用车为主。目前,东风商用车在中国拥有独立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年产能达20万台。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发动机、驾驶室、车架、车桥、变速箱等关键总成。在公司2020年半年报中,商用车的营业收入占比高达77.66%,乘用车仅占比不到15%。

  另一方面,东风集团商用车板块表现有多优秀,就反衬出乘用车板块有多失败。

  东风集团乘用车,目前拥有8大合资品牌、5大自主品牌,但在市场上却鲜有耳闻:合资品牌靠日系几款车在苦苦支撑,法系的几个品牌几乎都在走下坡路;5 大自主品牌(风神、风行、风光、风度、启辰)发展始终不及预期。

  比如,风神2019年销售目标为12万辆,但实际销售仅为7.5万辆;2020年下调销量目标为10万辆,截止到10月仅完成了5万余辆,几乎铁定完不成今年的目标了。

  又比如,旗下主打高端的东风A9,上市首月仅售出148台,次月销量158台。可谓惨不忍睹。

  2020年上半年,自主品牌的乘用车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3.9%至77.2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45.5%。

  面对“商强乘弱”的局面,东风集团一直在寻求改变。尤其是伴随着近几年的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一些造车后起之秀突飞猛进,东风集团乘用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其实,这种阵痛并非东风集团所独有,它普遍存在于一些传统汽车制造商中间。比如,《正经社》以前详细研判过的吉利汽车,还有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不过,他们都已经在发力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

  因此,目前的东风集团又来到了十字路口。从公司最近的一系列举动看,是狠下心来要彻底拥抱电动化和智能化了——在传统燃油车业务不断萎缩,汽车电动化大势所趋的态势下,迅速切入新能源领域背水一战,已然迫在眉睫。

  智能系统较保守

  2020年上半年,东风集团着手推进自主品牌改革调整和战略车型打造,着力解决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的难点问题。

  12月18日,东风集团旗下首款高端新能源车型岚图FREE正式首发。这标志着在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上,东风集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按照规划,“岚图”品牌将定位于“科技公司”,不从属于东风集团旗下任何子公司,并将自建销售渠道,独立运营。

  从岚图的设计中,足以看出东风集团对它给予的厚望。根据规划,岚图FREE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此后每年都将推出一款新版岚图,覆盖轿车、SUV、MPV及高性能车等多个领域,到2025年实现年销售15万辆。

  正经小哥认为,供传统燃油车企追赶上来的窗口期已经越来越短,岚图承担着只准成功不能失败的重任;一旦有失,那就意味着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赛道上,东风集团存在被彻底甩开的可能性。

  那么,这款岚图FREE到底有什么看点呢?《正经社》根据其官宣资料大致梳理了一下,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为了缓解用户里程焦虑,岚图汽车推出了两种解决方案,增程式和纯电动,两款都可以支持家充和直流快充;

  第二,在智能化体验上,岚图FREE搭载的全球首创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采用全镁铝合金材质;

  第三,岚图汽车打造了4种智能座舱模式;

  第四,岚图FREE全系标配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24个高精度智能传感器,可实现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乍一看上去,确实科技感十足。不过,岚图目前对智能系统依然比较保守:目前确定的是ADAS方案,采用的是博世的方案,可进化性略差;车机芯方面也没有采用目前主流的高性能的高通骁龙——而高通骁龙的可扩展性,对于后续的车机生态的建设有很大帮助。

  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狼烟四起先机尽失,这款定价30万元-40万元之间的高档电动车,将直面理想ONE、蔚来SE、特斯拉model X的竞争。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为了尽快量产岚图,东风集团急于进入资本市场融资。这一回,它选择的是回归创业板。根据招股说明书,东风集团本次IPO筹资210亿元,其中70亿元另加自有资金40亿元,共计110亿元将投向岚图项目。

  值得正经小哥一提的是,创业板是专为暂时无法在主板市场上市的创业型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东风集团跟此定位并不十分吻合。而创业板上市的特点是速度快,这对于不能再等了的东风集团来说,又属于再适合不过了。

  不过,无论在哪里上市,迎接东风集团的,都不会是一马平川。未来,无论是股价表现,还是产品销售,都必将荆棘遍布,竞争惨烈。【《正经社》出品】

  责编|唐卫平·编辑|杜海·校对|然然

  声明:文章观点仅供参考,勿作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喜欢文章的朋友请关注《正经社》,我们将对上市公司持续进行价值发现与风险警示

  转载正经社任一原创文章,均请完整保留文首和文尾的版权信息,否则视为侵权

  添加客服微信号fxyayaya,新文章发布12小时后可进行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正经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