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绿色周报|38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多伦科技子公司伪造汽车尾气检验结果

2020-12-26 10:55:19 和讯名家 

 

  多伦科技(603528,股吧)子公司因为120元的尾气检测被罚10万元、红太阳(000525,股吧)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污水……12月第3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15期。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12月第3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38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广东等地。其中,17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7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12月第3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53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一周绿鉴:7家千亿市值公司登风险榜,中国铁建第5次上榜

  总体来看,在12月第3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方面,共关联到38家上市公司,涉事企业39家,处罚记录共48条,且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12月第3周)

  其中,涉及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上市公司数量为2家,36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行政处罚,从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广东、江苏位列第二。

  本期上榜的上市公司中,中国铁建(601186,SH)、绿地控股(600606,股吧)(600606,SH)和中国交建(601800,股吧)(601800,SH)均系第5次出现。就绿地控股而言,仅在这一周里,该公司就有3家间接控股的子公司因环保问题遭遇了行政处罚。

  此外,本期共有2家上市公司直接遭遇了行政处罚,分别是大洋电机(002249,股吧)(002249,SZ)和捷荣技术(002855,股吧)(002855,SZ);11家上市公司的直接控股子公司出现处罚记录;6家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出现处罚记录。

  记者梳理发现,12月第3周登榜的38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555.22万户的股东,环境问题或为他们的投资带来一定风险。而在业绩表现上,37家上市公司中有25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碧水源(300070,股吧)(300070,SZ),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32.25%。

  市值方面,38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市值最高的3家分别是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银行(601988,SH)和中国石油(601857,SH)。此外,在12月第3周上榜的上市公司中,市值100亿元及以下的公司达28家,占据了上榜上市公司总数的70%以上。

  股价表现上,在12月第3周上榜的上市公司中,18家公司当周股价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多伦科技,12月14日~12月18日股价累计下跌4.45%。

  环保处罚:私设暗管排放污水 红太阳全资子公司被罚15万

  在环保处罚方面,12月第3周,数据库搜集到37家上市公司关联企业受到环保部门行政处罚,它们共涉及36家上市公司。

  从被罚款金额看,12月第3周,相关涉事企业的累计处罚金额为195.45万元。处罚记录中,存在1笔超过50万元的处罚出现,并有多笔高于(含)10万元的环境处罚出现。

  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12月第3周)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不少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乃至上市公司本身,出现了各类因逃避监管而被处罚的情况。

  其中,由红太阳所全资控股的子公司重庆华歌生物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歌生物),以私设暗管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于2020年10月16日被重庆市万州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并被处以了15万元的罚款。

  同样采取私设管道排污逃避监管的还有上市公司捷荣技术。处罚显示,2020年9月22日,捷荣技术超声波清洗机正在生产使用,清洗废水未经处理通过私设的管道直接排至厂区内污水管,最终流至厂区外截污管道,规避环境监管。

  此外,由多伦科技所间接控股的南京正峰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则出现了工作人员人为控制发动机转速,改变污染物测量数值,伪造排放检验结果的违规情况。对此,2020年12月17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以及没收其违法所得120元检测费。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上市公司参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被罚金额前十名(12月第3周)

  12月第三周,有多家上市公司就因其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受到环境处罚,而出现在风险榜上。其中,12月第三周上榜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指向了建设银行(601939,SH),其相关的处罚记录达5条,这或与其投资范围较大有关。

  中国银行所间接参股的云南建投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建钢构),则因累计被罚款69万元,成为这一周里罚款金额最大的涉事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云建钢构还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施工和建筑工业。在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下滑35.9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5.52万元,同比增长13.27%。

  记者梳理发现,云建钢构曾多次公开披露,其所处的钢结构建筑行业,是新型产业、绿色建筑的典型代表,并具有绿色、环保、低碳、缓解生态环境压力等特点。今年上半年,云建钢构还获得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及建投集团授予的“2019 年度建筑钢结构行业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及“最佳技术创新企业”称号。

  就处罚事由来看,云建钢构近期因多项违规行为被处罚。昆明市危险废物监督管理所2020年9月10日、29日调查核实,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违法行为:露天喷漆作业未在密闭空间进行,未安装污染防治设施,未采取措施减少喷漆作业过程中产生含挥发性有机废气排放;未制订危险废物管理计划;未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台账;漆渣(危险废物)未采取防范措施,造成漆渣扬散流失,存在散落在露天地面上、堆放在未硬化的泥土草丛里、与石英砂(非危险废物)混合堆放在未硬化的泥土地面的情形。

  本期,除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外,还有宝钢股份(600019,股吧)、中国铝业等公司因为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登上本期环境风险榜。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电连技术(300679,股吧)子公司一周三次超标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2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12月第3周,2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其中,电连技术(300679,SZ)控股子公司恒赫鼎富(苏州)电子有限公司出现一周日均值超标三天的情况。具体而言,监测数据显示,恒赫鼎富(苏州)电子有限公司在12月16日、17日、18日分别出现总铜数据显示异常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 电连技术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恒赫鼎富(苏州)电子有限公司是其主要子公司,2020年上半年,该子公司净亏损1030万元。

  在电连技术之外,12月第三周,还有华能国际(600011,股吧)(600011,SH)旗下子公司自动监测数据超标显示超标。

  项目环评:54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12月第3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53个项目进入受理公示及拟审批公示状态,但暂无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的项目。

  其他环境监管信息:

  违反安全管理规定,丰山集团收6万罚单

  12月第3周,还有3起与上市公司相关的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被公布。2020年8月18日的检查中发现,丰山集团(603810,SH)违反安全管理规定作业、甲类仓库(310)闲置的报警电话接线盒不防爆,公司因此被处以了6万元的罚款。

  每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受到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的丰山集团在2020半年报里曾提及,其可能面对的风险包括了安全环保及相关政策方面的风险。但丰山集团在该风险提示中又称:在2019年3月21日盐城市响水化工园区发生爆炸事件后,当地企业纷纷停产整顿。公司在凭借安全环保方面投入的先发优势,于2019年10月25日成功复产,并成为盐城市第一家复产的企业。

  在丰山集团之外,12月第3周,还有兄弟科技(002562,股吧)(002562,SZ)、金财互联(002530,股吧)(002530,SZ)2家上市公司旗下企业受到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林姿辰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企业关联数据核查启信宝)

  记者:宋可嘉 李诗琪

  编辑:文多

  视觉:邹利

  排版:文多 马原

  |本文版权归“每经头条” 所有|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