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尚集团(01817.HK)“去”非核心资产,迈入更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0-12-28 09:43:49 格隆汇 

12月28日早间,GXG母公司慕尚集团控股(01817.HK)发布公告称,其已与2XU达成共识,将终止2XU协议及持续关连交易协议。公司及2XU均对中国服装市场的发展抱持乐观态度,而二者在营销目标及未来发展策略上逐渐产生不同见解,相关协议终止后,任何一方均无须承担违约责任。

剥离无碍公司经营,业务聚焦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资料获悉,2XU诞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是世界领先的专业运动品牌之一。2017年5月,在LVMH旗下消费品投资公司,也是慕尚集团控股股东L Catterton Asia的推动下,慕尚集团与其订立2XU协议,开始从事2XU产品的设计、营销及销售业务;自2017年以来, 2XU对慕尚集团总收入的贡献比例始终少于1%,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的影响有限,预计剥离后亦无碍于公司经营。

随着服装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业内企业剥离非核心资产的动作实际上并不少见,包括安踏体育、波司登、探路者(300005,股吧)在内的一众头部企业均有相关部署。经由市场验证,业务聚焦策略有助于公司资源向业务增长更快、盈利能力更高的领域集中,在某种程度上推动公司股价与业绩上行,相当一部分服装企业均因此取得了不俗表现。

特别是现今,于服装行业,甚至整个零售行业而言,“大水漫灌”的时代已基本结束,消费主力人群逐渐转为Z世代及千禧一代,这类人群的消费理念“喜欢即正义,存在即合理”,对品牌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精细化的运营能力开始成为企业更为核心的竞争壁垒。多品牌经营,基于品牌间产生的协同效应,而非一味追求业务多元化。

慕尚集团最具优势的领域在于时尚男装,其主品牌GXG一度被誉为国内最赚钱的时尚男装品牌之一,已连续十年在天猫双11男装品类中名列前茅,今年双11则以超4.15亿元的GMV位居中国男装品类第一名,以及全男装品类第二名,仅次于服饰届神话优衣库。早前,慕尚集团还曾多次向市场透露,其意在成为“全品类中国时尚集团”。以此维度为考量,时尚品类或更适配于慕尚集团的品牌矩阵搭建,待公司业务进一步聚焦后,资源配置效率将有望提升,进而带动公司趋向更高质量发展之路。

品牌+渠道再度升维,多方位布局构筑竞争壁垒

此外关注到,慕尚集团近来在品牌焕新、渠道升级上亦有进一步动作。

GXG近期先是瞄准新生代偶像经济,官宣范丞丞正式出任其品牌代言人兼“GXG青年羽绒制造局”局长,与市场消费主力,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同频”,后又前瞻提出关注“年轻后市场”的品牌理念。

据慕尚集团零售副总裁、GXG品牌总经理吴磊近日介绍,年轻后市场是指大学毕业以后,年龄段约在25—35岁,这部分人群从学生步入社会,经历了一次身份转变和消费升级,而他们的消费需求往往被追求年轻化的品牌忽略,存在较大的市场缺口,对于GXG来说,这是很大的机会。

同时,慕尚集团对线下渠道升级显示出高度重视,开始通过创新落地“消费场景化”,大幅提升品牌体验感。

2020年下半年,慕尚集团在武汉开设了全新的综合旗舰店,打造出公司首个创新实验零售与沉浸艺术融合的智能空间。该智能空间总面积约840平方米,同时设有GXG Coffee、X LAB创新实验室项目等体验业态,开业不久后便风靡武汉网红打卡圈,还于大众点评热门咖啡店榜单冲至TOP1。

小结

以上看到,慕尚集团的发展步伐越发清晰、稳健,其通过改善资源配置效率,多维发力产品、品牌、渠道升维,直面未来发展趋势,核心指向“全品类中国时尚集团”的愿景,也对应打开了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