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晶科技IPO:应收账款、存货双增导致现金流承压,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遭发行部盘问

2020-12-28 21:31:30 和讯网  西贝

欧晶科技IPO:应收账款、存货双增导致现金流承压,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遭发行部盘问

  近日,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欧晶科技”)向证监会提交更新版的招股书,拟在深交所上市。招股书显示,欧晶科技本次IPO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4356407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4.3亿元,主要用于高品质石英制品项目、循环利用工业硅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中,高品质石英制品项目拟投入资金1.83亿元,循环利用工业硅项目拟投入资金1.45亿元。

  公司股权结构显示,余姚恒星持有公司42.4409%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华科新能持有公司32.7547%的股份,为股东第二大股东。两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为75.1956%,超过50%。万兆慧谷持有公司24.8044%的股份,为公司重要股东,因此,欧晶科技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截止此次招股书,欧晶科技的股权结构如下:

欧晶科技IPO:应收账款、存货双增导致现金流承压,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遭发行部盘问

  公开资料显示,欧晶科技是光伏产业链的企业,主要为太阳能(000591,股吧)及半导体单晶硅棒硅片的生产和辅助材料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具体包括石英坩埚产品。

  我们在查阅招股书时发现,报告期内,欧晶科技的应收账款、存货规模呈现双增趋势,伴随着存货规模的增加,欧晶科技每年还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从而进一步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造成一定程度的压缩,使得现金流出现紧张风险。同时,欧晶科技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不断下滑,也收到了证监会的重点关注。

  应收账款、存货双增,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为负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欧晶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45亿元、5.48亿元、5.74亿元、2.59亿元。欧晶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数,分别为-1488.60万元、-5125.49 万元、-605.81万元和-167.04万元。与此相对应的,欧晶科技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6307.01万元、5001.67万元、6193.71万元、4240.95万元。

  随着营业收入的提升,欧晶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加,且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走低。

  报告期内,欧晶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1亿元、2.21亿元、1.94亿元、1.76亿元,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特别是2018年随着营业收入的大幅增加,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较2017年末增长68.84%。

  事实上,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的好坏直接与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有直接关系。

  报告期内,欧晶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不断增加,分别为1.24亿元、2.09亿元、1.83亿元、1.65亿元,2017年末至2020年6月末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42.89%、56.49%、44.26%、50.93%。

  随着营业收入的提升,欧晶科技的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加,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走低。

  报告期内,欧晶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60次、3.11次、2.76次和1.40次。同时,2017年、2019年行业营收账款周转率的平均水平为5.06次、6.23次,欧晶科技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此,欧晶科技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规模扩大、营业收入增加,应收账款上升较快所致。”

  此外,欧晶科技的存货分别为1988.01万元、3450.25万元、2430.64万元、2730.76万元。

  对于欧晶科技来说,公司的存货分为原材料、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半成品等。然而原材料、库存商品都存在跌价风险。

  报告期内,欧晶科技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分别为149.86万元、135.55万元、171.71万元和308.29万元,占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7.01%、3.78%、6.60%和10.14%。特别是2020年上半年,欧晶科技的存货为2730.76万元,与之相对应的公司存货的账面余额为3039.05万元,跌价准备为308.29万元,跌价比例为10.14%,跌价比例突破双位数增长。

  欧晶科技也表示,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主要是来自于对原材料石英砂和库存商品石英制品计提的跌价准备。

  对于欧晶科技来说,应收账款呈现不断增加趋势,存货规模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伴随着存货规模的增加,欧晶科技每年还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从而进一步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造成一定程度的压缩,使得现金流出现紧张风险。

  主营业务毛利率逐年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欧晶科技主要产品为直拉单晶硅用电弧石英坩埚,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和半导体领域,可支持太阳能和半导体用户高温条件下连续拉晶,是用来装放多晶硅原料的消耗型石英器件,其高纯和高耐温耐久性为单晶拉制以及单晶品质提供保障,是单晶拉制系统的关键辅料之一。

  伴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增加,但其综合毛利率和主营业务毛利率却均出现逐年下滑的趋势。

  报告期内,欧晶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18%、23.31%、23.67%和27.49%,其中,2017年综合毛利率较高,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较2017年下降11.87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2128.43万元、12701.05万元、13371.45万元和7113.30万元。石英坩埚和硅材料清洗两项业务贡献了毛利总额的75%以上,其中石英坩埚业务的毛利在2017年和2018年对主营业务毛利的贡献率超过50%。

  从主营业务毛利率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5.24%、23.39%、23.78%和27.42%,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处于低位,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7年下降11.85个百分点。

  对于主营业务毛利率的不断下滑,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也重点给与关注。要求结合报告期内不同尺寸石英坩埚销售价格、单位成本及毛利率变动情况,说明发行人在大尺寸石英坩埚制造具有相对优势的情况下,毛利率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较大差异,并具体说明发行人竞争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