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用户连续下滑 电商、短视频会是新浪微博的新出路吗?

2020-12-30 16:22:49 和讯网  王梓旭

  近日,新浪微博公布了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总体来看,微博活跃用户数连续两个季度下滑,营收持平,净利润则同比大幅下滑,微博需要新的业务增长点。财报发出后,其股价至收盘下跌13.50%。

  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新浪微博录得净营收4.657亿美元,同比持平,依据去年同期汇率计算同比下降4%;归母净利润为3380万美元,同比下降77%;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15美元,去年同期为0.64美元。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广告和营销营收4.16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的广告和营销营收为3.8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增值服务营收为49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这主要由于直播业务的营收下降,此影响被会员业务的营收增长部分抵消。

  用户数方面也不乐观。截至2020年9月,微博月活用户为5.11亿,保持同比增长;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24亿,也保持同比增长。但环比则呈现下降态势。

  今年一季度新浪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50亿,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41亿;二季度时其月活跃用户数则降至5.23亿,平均日活跃用户数为2.29亿。

  这样看来,新浪微博三季度照比二季度的月活跃用户减少了约1100万,平均日活跃用户减少了约500万。微博MAU、DAU已两个季度环比下降,这或许说明刷微博人的变少了,其他平台则在分流新浪微博的用户。

  新浪微博的应对措施则是,发力电商和短视频的领域。财报显示,三季度新浪微博非运营亏损9750万美元,上年同期非运营盈利为530万美元。其非运营亏损主要包括:对一家电商企业的股权和借款导致的1.10亿美元不可抵扣的投资减值损失,此项损失不计入依据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非运营损益。

  截至9月30日,微博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额为31.8亿美元,经营活动提供的现金为2.352亿美元,资本性开支为1070万美元,折旧和摊销费用为770万美元。

  今年1月,微博向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投资数亿元;3月中旬又入股上海拼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者为一家网红电商MCN机构。随后,微博推出微博小店,为用户提供一整套店铺管理服务,希望进一步打造电商闭环。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电商行业头部平台都已经将市场瓜分,新浪微博要突围并不容易。

  短视频方面,今年7月,微博上线视频号,11月开通75万个账号,其中百万粉视频号的作者规模超过1.3万个。微博正在大力扶持视频号,11月日均视频发布量和日均播放量同比提升超过30%。

  新浪微博通过视频号让微博头部作者进行转型,同时再吸引更多原创视频作者入驻微博进行视频创作,这样微博和视频号都能得到发展。理想是美好的,此前微博曾收购了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等产品,后来又推出了“爱动小视频”“河豚小视频”等产品,但均未能占领短视频领域的高地。

  当前短视频行业竞争依然很激烈,多位巨头均已布局,新浪微博能否借助视频号打开新的天地呢?还要看其后续表现。

  在金融领域新浪也早有布局。2013年,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在新浪金麒麟(603586,股吧)论坛上表示,新浪要打造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同年7月,新浪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随后其推出微博钱包,其以钱包为入口,提供包括借贷、分期、理财、保险等多个维度的金融产品服务。今年9月时还推出了“花花金”,作为微博推出的首个循环额度产品。

  此前,新浪通过旗下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微梦创科”)出资两亿,入股包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间接获得消费金融牌照。资料显示,微梦创科是微博网络(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时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浪支付)因涉及九项支付违法行为,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65.888648万元,并处罚款1718.443240万元,罚没合计1884.331888万元。同时对新浪支付时任总经理边江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5万元。(完)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