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泄密业绩,茅台和汾酒两公司董事长遭上交所监管关注

2020-12-31 21:18:01 第一财经 

近一个多月以来,A股白酒板块股价表现强劲,而板块内的个别公司在信息披露上“打擦边球”的现象也在出现。

2020年12月31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和山西汾酒(600809,股吧)(600809.SH)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均被上交所处以监管关注的决定,原因跟提前泄密公司业绩有关。

年底向来是白酒企业召开年度经销商大会的高峰期。

据上交所查明,2020年12月16日,贵州茅台(600519)召开2020年度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会议上公司董事长高卫东表示,公司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上交所表示,多家媒体对会议内容进行报道,引发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近期,白酒板块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公司的产销情况及业绩信息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及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

与此同时,经上交所查明,2020年12月26日,山西汾酒的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召开2020全球经销商会议,作为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在会议上表示,2020年汾酒集团收入预计增长17%,利润总额预计同比增长60%,全年营收预计排名行业前列,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上交所表示,根据山西汾酒2019年年报及相关公告,山西汾酒2019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占控股股东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8%、113%,山西汾酒是控股股东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经营业绩与控股股东高度关联。李秋喜发布的汾酒集团相关信息,直接涉及上市公司山西汾酒尚未披露的2020年度经营业绩,属于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和投资者决策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上交所表示,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行为均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以及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做出的承诺。

上交所强调称,上述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引以为戒,认真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认真配合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证公司及时、公平、真实、准确和完整地披露所有重大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贵州茅台方面也因信披问题收过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但彼时涉及的对象是上市公司自身。2020年12月以来,贵州茅台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处于上扬趋势,2020年12月31日当天,该公司盘中股价再创历史新高,逼近两千元大关,截至下午收盘时,股价仍报1998元/股,公司市值达到2.51万亿元。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