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推动“恢复深交所主板上市功能”, A股全面铺开注册制有望注入新鲜血液

2021-01-01 01:4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暂停IPO二十年后,深交所主板有望迎来新鲜血液。

近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表示要“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创新发展,推动恢复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功能,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这一表态瞬间引发市场热议,这也就意味着,2000年后被暂停的深市主板IPO有望恢复,迎来新鲜血液。

作为深交所首个板块,深市主板目前在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规模上,已经分别落后于同为深交所的中小板创业板。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上市公司994家和768家,市值规模分别达到13.47万亿和10.73万亿,而主板上市公司仅459家,总市值为9.72万亿。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注册制相继在科创板、创业板平稳落地,A股有望在2021-2022年全面铺开注册制,主板也即将迎来常态化IPO,多层次资本市场也将进一步完善。

深市主板IPO暂停二十年

深交所主板恢复上市功能之所以能受到关注,主要在于其已停止IPO20年。

2000年,为了“筹建创业板市场”,深交所在三年多时间里暂停新股上市业务。但随后因为第一次互联网泡沫破裂,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暴跌,创业板进程突然终止。

2000至2002年,深交所发行筹资额分别为629亿元、235亿元和142亿元,为了筹备创业板,深交所2001年、2002年的融资额分别较2000年下降了62.3%和77.4%。深交所融资额占沪深两市融资额的比重从2000年的41.2%,下降到2001年的19. 9%,再到2002年的18.2%。

随后,2004年、2009年,中小板、创业板相继创立之后,深交所IPO便只在中小创市场发行,深市主板IPO陷入停滞。

剔除以换股和B股增发方式登陆深市主板的公司后,2000年9月15日完成在深交所上网发行的中联重科(000157,股吧),是目前深市主板最后一家IPO首发公司,距今已过去20年之久。

中联重科首发之后,纯外资股(B股)上市公司增发A股的试点工作在深交所展开。在张裕A增发试点成功之后,晨鸣B、鲁泰B和京东方B等多家纯外资股公司陆续完成A股增发工作,登陆深市主板。

此外,通过换股方式登陆深交所主板的还有7家,分别是吉电股份(000875,股吧)、TCL集团、潍柴动力美的集团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招商蛇口(001979,股吧)和招商公路(001965,股吧)。其中招商公路换股吸收合并华北高速,于2017年12月25日在深市主板上市,成为主板最近一家上市公司。

“最初的深交所还是倾向于发展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就是主要对接中小型的创新企业,或者中小型的传统企业。从市场分工来讲的话,上交所就主要承接主板,早期的沪深交易所在发展格局上更多受制于行政管制,基本上是遵从于计划经济下的‘大锅饭’,平均发展,在IPO数量上也是公平瓜分,上市公司数量基本上对等。但是现在的发展是各具特色。”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受访指出。

从成交金额观察,以2020年12月31日数据计算,深市主板A股成交金额为1243.63亿元,而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达到2075.16亿和1792.94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深市主板共有A股459家,市值合计9.72万亿,其中五粮液(000858)作为目前深市主板市值一哥,最新市值为1.11万亿元。此外,还有美的集团、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格力电器(000651,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万科A五家上市公司市值突破三千亿。

而创业板市场,“一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总市值已经突破八千亿,此外金龙鱼、迈瑞医疗(300760,股吧)、爱尔眼科(300015,股吧)三家公司总市值也突破三千亿;中小板市场中,也有比亚迪(002594,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顺丰控股(002352,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五家企业市值在三千亿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退市制度有力执行,深市主板至今已有52家公司先后被终止上市(退市),亟待新鲜血液流入补充。

全面注册制即将铺开

进入2020年,随着注册制在存量市场平稳落地,在市场人士看来,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经验将很快推广至主板、中小板市场,而深市主板重新恢复上市发行功能是注册制全市场落地的重要一环。

早在2020年10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曾在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时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进一步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目前,交易所层面已着手启动准备工作,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在2020年深交所会员大会上表示,将深入总结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经验,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

根据市场人士预测,全面注册制有望在2021-2022年落地。

开源证券中小盘团队便指出,2021 年注册制有望全面推开,同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是下一阶段改革的重点,“由于主板和中小板是A股历史最久、市值规模最大且上市公司属性最多样的两个板块,因此注册制改革的复杂度更高。但凭借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成功改革经验,预计2021年主板和中小板注册制改革的条件将基本成熟。”

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章俨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如果注册制的具体规则磨合和优化得快,市场对于规则的执行和接受程度高,那么乐观估计全面实施注册制的过渡期在两年内就能结束。”

而具体来看,全面推出注册制背景下,中小板与主板合并实施是大概率事件。

董登新便指出,未来的深交所在主板的恢复和中小板的改革上可能会采用“二合一”:把传统的主板和现在的中小板合并在一起。也就是重新恢复原来的深交所主板的地位,原来的中小板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创业板当然也会继续强化它的市场特色,从科创企业、高科技企业去发展。

“一旦深交所的主板恢复业务,中小板并入到传统主板中来,合称为深交所主板。这样深交所就有一个主板、一个创业板;上交所就有一个主板、一个科创板。这样的市场结构是比较合理的,沪深交易所可以形成一个相对差异化的互补的竞争,让市场更加统一、标准化、市场的结构也会更加简单明了。”董登新进一步补充道。

(作者:杨坪,冯朗舒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