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又被儿子坑,搞地产欠亿元,辣酱帝国要毁在二代手里?

2021-01-02 18:10:24 华商韬略微信号 

 

12月29日,“国民辣酱”老干妈再度被推上热搜,不过这次出事的不是“变味”的辣酱,而是陶华碧热衷投资的大儿子又栽了个大跟头。

“老干妈”大儿子公司被限制高消费累计19次

据天眼查显示,近日昆明贵山天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增了一条限制高消费令,截止目前已被限制高消费累计19次,因未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6次,被执行总金额高达9757万元。

天眼查的股权穿透图显示,公司最终受益人就是“老干妈”陶华碧大儿子李贵山,持股比例为49%。李贵山同时也是老干妈公司的监事和公司最终受益人,弟弟李妙行则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虽然李贵山作为年营收破50亿大公司的继承者之一,但他偏偏放着辣椒酱生意不做,反而更看好房地产。

2004年,李贵山首次进军地产行业,投资建设昆明锦泰大酒店并持续经营至今,这也是他少有的成功投资案例之一,随后的十余起投资项目几乎都没有多大反响。

2012年,李贵山和朋友合资创办了贵山天阳房地产有限公司,并花超4亿元拍下昆

明市盘龙区的一片地块,开发“云润天阳”楼盘,原计划2015年中旬左右交房,但至今仍有大量已售商品房未交付,700余户业主只能“强行”入住烂尾楼里。

据业主爆料,在6年前楼盘销售人员曾把老干妈与贵山天阳之间的关系作为宣传噱头,这也导致众多业主纷纷向老干妈讨说法。但在法律上李贵山并无与云润天阳楼盘相关的诉讼,也不在失信被执行人之列。

几个亿的失败投资对身价50亿的李贵山而言不过九牛一毛,但让本就风雨飘摇的老干妈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坚持“不贷款、不参股、不融资、不上市”的老干妈是个典型的家族式企业。2014年,年近70的陶华碧将个人股权分给两个儿子,长子李贵山持股49%;次子李妙行持股51%,并由李妙行全面掌管老干妈的辣酱王国。

可惜这位接班人并没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反而自2014年起,老干妈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开始走下坡路,管理上也频频出现问题。

2016年老干妈被曝出更换辣酱配方,原先老干妈用的是每斤12元—13元的贵州辣椒,后来换成河南每斤7元的辣椒。大量消费者投诉老干妈的味道越来越不正宗,失去了以前的口感,不仅导致老干妈销量大幅下跌,也让品牌形象和口碑大打折扣。

内忧不断,外患四起。原本普通的辣酱行业,在近年来突然涌入了大批的创业者,辣酱品牌遍地开花。明星林依轮创立的辣酱品牌“饭爷”,互联网辣酱品牌“辣三娘”、“倪老腌”,呷哺呷哺海底捞等餐饮巨头的跨界尝试,都在试图挑战老干妈的江湖地位。

据公开资料显示,老干妈2016年营收为45.59亿元,2017年、2018年的业绩开始下滑,分别为44.47亿元、43.89亿元。

儿子不争气陶华碧重出江湖?

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年过7旬的陶华碧无奈重新出山,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重新采用贵州辣椒作为原材料, 一举带回了老干妈的灵魂,也挽回了消费者的信任。2019年老干妈实现年营收50.23亿元,同比增长14.43%。

但过于依赖灵魂人物的企业,最大的缺陷在于个人魅力难以复制,除非接班人能够有超越老一辈的才能。而老干妈的继承者们一个投资屡屡失误,一个不善经营管理,未来真能守住国民辣酱的地位吗?

。END 。

来源:华商韬略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