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年“开门红” :沪指站上3500点,春燥行情开启

2021-01-04 21:42:31 和讯名家 

  导读:2021年A股“开门红”!

  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沪指站上3500点,为2018年1月以来新高。新能源汽车、白酒、食品饮料、猪肉、军工、有色等板块表现亮眼。

  机构普遍认为,春季躁动行情已开启。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庞华玮

  编   辑丨巫燕玲

  图 / 图虫

  2021年A股“开门红”!

  1月4日,新年首个交易日,延续了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凌厉攻势,两市成交量再破万亿。

  当日沪指站上3500点,为2018年1月以来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0.86%,报3502.96点。而当日深成指、创业板指皆创2015年7月以来5年新高。深成指涨2.47%,报14827.47点;创指涨3.77%,报3078.11点。

  从行业上看,电气设备、农林牧渔、军工、有色金属板块领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分别上涨7.37%、6.86%、6.01、5.43%。

  表现特别突出的包括新能源汽车、白酒、食品饮料、猪肉、军工、有色等板块。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表现最耀眼,新年首日被戏称“醉驾”行情。

  推涨A股指数的主要是一批行业龙头股,演绎了“强者恒强”行情: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大涨15.09%,市值超9000亿;隆基股份(601012,股吧)涨超8.57%,市值近3800亿;金龙鱼涨超14.06%,市值突破6700亿。

  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一度创新高,站上2000元/股,盘中最高触及2004.99元/股。五粮液(000858)股价一度触及300元,创历史新高。收盘时,老白干酒(600559,股吧)、酒鬼酒(000799,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涨停,泸州老窖(000568,股吧)、金徽酒(603919,股吧)、伊力特(600197,股吧)涨超6%,迎驾贡酒(603198,股吧)、青青稞酒(002646,股吧)、ST舍得等涨逾5%等。

  春季躁动行情开启

  机构普遍认为,春季躁动行情已开启。

  “2021年首个交易日,A股开门红,沪深两市上涨,新能源龙头股和消费白马股继续领涨两市,延续了节前持续上攻的态势,市场赚钱效应比较明显。”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同样认为,“随着近两周以新能源车和白酒为代表的抱团板块加速上涨,2021年‘春季躁动’行情或已开启。”

  “此轮‘春季行情’在12月已然开启,展望1月我们仍保持相对乐观。”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表示。

  “新年第一天市场开门红,其中新能源板块表现强势。在资金极端宽松的情况下,多个此前强势的板块都出现了大幅上涨。在当前市场流动性高度充裕的情况下,预计整个一季度行情都将有超预期的表现。

  我们对于新能源行业高度看好,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预计将实现翻倍增长,新能源产业将会开启长达5-10年的业绩上升周期,我们判断今年新能源将成为市场核心主线。”榕树投资研究总监李仕鲜说。

  图 / 图虫

  不少机构人士也对后市持乐观态度。

  “现在A股市场继续上攻,开启春季攻势,结构性机会依然较多。”杨德龙说。

  杨德龙认为,在新的一年里,上证指数会继续向上拓展空间,涨幅可能并不大,大概10~20%左右,不过结构性的机会仍然很多。对价值投资者来说,2021年依然是投资大年。

  杨德龙认为行情乐观背后的原因是,

  一方面,从宏观经济来看,2021年我国经济会出现增速大幅回升。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由于低基数原因,GDP增速可能会回升到14%以上,从而带来春季攻势,全年GDP增速将回升到9%以上。

  另一方面,从货币政策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这也就意味着,2021年不必过于担心货币政策会收紧。此外,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搬家的过程会继续。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在流动性无虞的情况下,市场一致预期一季度的行情,做多热情聚集。

  “目前市场逻辑在短期内均很难证伪,相关行业正处于利润明显改善的高景气度周期中。只要后续业绩能达到市场预期,当前估值将被健康消化,股价趋势依然长期稳健向上。”龙赢富泽资产高级研究员宋海跃说。

  不过,部分机构人士则对后市谨慎。

  “越往后到两会,市场反而担心信用真正收缩的风险。震荡或有反复,保持积极仓位应对,当前位置到两会前都是做多的窗口期。”魏凤春说。

  “今日沪指突破3500,毕竟是重关口,应该还是会有反复的,可进行适量的波段操作。”李科杰说。

  “今年还应该谨慎一些,因为毕竟疫情没有彻底结束,不确定性还是存在的。我们建议多关注一些景气度回升的行业,如消费类、光伏、风能,还有半导体的上游。”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说。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则认为,跨年行情在信贷宽松背景下的启动是高度确定的。但在此背景下,他担心资金会跟2015年一样,炒小炒主题,呈现高度投机状态。“投资者需要非常谨慎,一旦这些投机资金散去,会遭遇到本金的永久性损失。”

  抱团、寻找洼地双管齐下

  2021年,基金经理们布局的投资方向各异。

  部分基金经理继续看好机构抱团股。

  “2021年赚钱效应仍然会集中在白马股上,包括消费白马股、新能源以及科技龙头股,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一些新兴消费比如说免税店、新零售、消费电子等也是2021年投资的重点。”杨德龙说。

  中欧基金则看好电子、地产产业链、新能源车、高端消费(白酒、医美、健身、保险);其预计2021年后市场对高确定性成长板块如新能源和军工等的业绩增长预期将部分消化其高估值,因此应加强对高性价比成长股的关注。

  胡泊认为,业绩确定的新能源车、消费、军工和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机构抱团的结构性行情持续。预计1月份仍将是结构性行情,市场继续聚焦在业绩确定的行业板块上,稀缺的核心资产仍有良好表现。

  图 / 图虫

  而部分基金经理则在寻找估值洼地。

  李科杰表示:“我们现在的仓位较重,我们投资了港股。目前港股是全球的价值洼地,值得关注和投资。”

  而林佳义介绍:“我们不会关注主题炒作或高估的小企业,还是专注于低估值,高成长的企业,尤其是港股上,目前有不少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而成长速度有20%以上的优秀企业。”

  “我们目前核心配置在于防御,主要集中在融券完全对冲网下打新。价值投资底仓叠加网下打新策略底仓组合,构建一揽子低估组合。”林佳义说。

  林佳义建议,投资人要特别重视估值及成长带来的综合综合性价比,在市场走高过程中,要保持谨慎态度,控制仓位。

  “今天是今年春季的“开门红”的行情,今年一月份行情应该有一些表现。”赵立松说。

  赵立松说:“我们之前加了一些仓,目前仓位在五成左右。因为我们比较担心来自美国影响,以及国内货币等宏观方面的政策变化。今年应该谨慎些为好,今年行情的特点,很有可能还会延续机构抱团的行情,只是说现在有部分资金在从机构抱团的个股当中分离出来,会对其他板块和个股有一些推动。”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我们在上周已经持续低吸一些超跌标的,持仓待涨。未来板块分化和个股分化也会随着指数上升加剧,投资者可以关注一些低位估值板块和企业。”

  也有机构建议双管齐下。

  魏凤春建议:

  “结构上,保持对顺周期有色/化工/金融板块的核心仓位配置的同时,增加对军工和新能源车板块的配置,尤其是军工板块不但估值相对合理,还有一月上涨日历效应,建议重点关注。”

  本期编辑 陈思,实习生思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