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茅&水茅&酒茅”齐创新高,疯狂的背后,市场分化严重

2021-01-05 18:21:26 和讯名家 

 

1

“奶茅”“水茅”“酒茅”齐创新高,科技股尾盘飙涨

指数今日低开高走,午后震荡走高,深成指涨超2%,逾百股涨超9%,市场整体赚钱效应较好。

截至收盘,沪指涨0.73%,报收3528点;深成指涨2.16%,报收15147点;创业板指涨0.65%,报收3097点。

板块上,资金聚焦乳业、白酒、猪肉等大消费板块,锂电、光伏、军工等板块分化,不过锂资源方向表现强势,低位芯片等板块补涨,半导体板块尾盘再度拉升,士兰微(600460,股吧),晶方科技(603005,股吧)涨停。

整体看,市场如期分化,资金继续聚焦主线及各行业龙头股。

数据显示,今日共有107只个股股价创出新高,主要集中在白酒、新能源、军工等板块。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洋河股份(002304,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多只白酒股创新高。比亚迪(002594,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等新能源股也续创新高。

今日,大消费板块继续发威,除了酿酒行业,凡是能和“喝”联系在一起的消费股,盘中都有一波大涨,领涨的股票多是相关行业的龙头股,甚至被部分股民戏称为“奶茅”“油茅”“水茅”。

白酒板块,贵州茅台(600519)今日股价再度站上2000元关口并创出历史新高,豫园股份(600655,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大湖股份(600257,股吧)、迎驾贡酒(603198,股吧)、巨力索具(002342,股吧)等6只个股涨停。

乳制品方面,龙头股伊利股份(600887,股吧)今天早盘股价放量上攻,盘中一度逼近涨停,如进行复权,其股价其实已创出历史新高。得益于盘中股价的大幅上涨,伊利股份的市值也历史性地突破3000亿元大关。

再看乳业整个板块,9只个股涨停,在港上市的另一大乳业龙头蒙牛乳业表现也不遑多让,股价收盘突破51港元,市值在2000亿港元左右。

图片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截图

消息面上,针对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调研称伊利、蒙牛基础白奶产品元旦后涨价3%-5%的消息,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正在向相关业务部门核实情况。

另外,从熊猫乳品处获悉,受原料成本推动,公司已于元旦前后对炼乳产品进行提价,但未透露具体幅度。

除了乳业股,“纯净水”股也在暴涨。行情数据显示,在港上市的农夫山泉早盘股价继续上攻,盘中一度超过8%。截止收盘,农夫山泉市值已超7200亿港元。

2

市场另一端,逾2300只个股下跌,内部分化严重

在行业龙头持续疯涨的同时,市场正在向两极化发展,尽管今日有107只个股股价创出新高,但也有2300只个股出现下跌,且有20只个股跌停。

数据显示,20只跌停个股多集中在低价股,庄股,以及绩差股中,这些个股也是在注册制制度下,濒临退市危险区的个股。

展望2021年,分析人士认为,春季行情有望渐次展开。从长期来看,机构坚持价值投资,布局优质个股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市场两极分化会加剧,结构性牛市行情也会不断演绎。

不过,如见君觉得,在年报预告以及年报披露窗口期的这几个月,行业龙头股这般涨幅,有加速赶顶迹象。

对于白酒,新能源等“抱团”股,一方面,预计到明年年初,机构排名战结束后,将迎来集中调仓时点,另一方面,若业绩不及预期也将面临一波“估值杀”,后市相关个股也建议逢高落袋为安。

END

RECOMMEND

推荐阅读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查看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可查看更多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云掌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