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3家支付机构冲刺A股,业内称当下或是上市最好时机

2021-01-05 21:23:54 第一财经 

近期,接连几家支付机构传出冲刺A股的消息。继银联商务、连连支付母公司拟登陆科创板之后,在2020年收官之际,传出收钱吧拟在创业板IPO的消息。不久前,有着“支付第一股”之称的汇付天下宣布从港交所退市,消息称或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针对支付机构密集寻求A股上市,多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拉卡拉(300773,股吧)成功登陆创业板,以及科创板的定位为支付机构冲刺A股提供了更多可能;另一方面,金融严监管态势继续,支付行业业务量越来越向成熟机构集中,不论出于市场竞争还是自身发展壮大的考虑,眼下可能是支付机构上市的最好时机。

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当前,支付机构或将迎来一波上市潮,尤其对于那些牌照多样化、经营范围广、业务稳定且具备持续利润增长的支付机构,更受资本市场青睐。

支付机构密集冲刺A股

抛开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网银在线背后的京东数科不谈,目前至少已有三家支付机构确定冲刺A股,且多选择科创板。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实力较强的支付机构一直都在寻求各种融资平台,目前A股政策形势较好,新设的科创板更是诱发了支付机构的上市热情。

2020年12月30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显示,中金公司发布关于上海收钱吧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收钱吧”)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公示,中金公司于2020年12月开始对聚合支付机构收钱吧拟登陆创业板进行上市辅导,这意味着收钱吧正式开启了上市之路。

记者发现,此前种种迹象表明,收钱吧早已在为上市做准备。其先后于2020年8月、12月大幅提升注册资本,由1030万元人民币增资至36750万元人民币,同年12月还进行了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包括董事备案、监事备案、章程备案等,企业类型也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改制。

据了解,作为介于第三方支付和商户之间的聚合支付服务商,收钱吧是不具备支付牌照的“第四方支付”机构,其竞品包括哆啦宝、扫呗、付呗、钱方等。业内普遍认为,聚合支付是一个低利润行业,企业往往需要通过扩大规模、优化产品等形成竞争优势

与收钱吧不同的是,同期冲刺A股的银联商务、连连支付则均为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

2020年12月18日,浙江证监局网站披露,连连支付母公司“连连数字”于2020年12月9日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中金公司已受聘担任上市辅导机构,辅导期大致为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

公开资料显示,连连支付于2011年9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第二批支付许可证。近年来,移动支付和跨境支付成为其主要发力的两大领域。2019年连连支付相关负责人曾透露,连连已经获得境外支付牌照近30张。

据天眼查信息,连连数字至今共完成五轮融资,中国光大集团、赛伯乐投资、普华资本、金浦投资、华麓投资、红杉资本中国、上海国和投资以及博裕资本等均参与其中。

王蓬博指出,从大环境来看,鼓励科技型企业上市。而受益于跨境支付近几年飞速发展,以及疫情之下跨境电商逆势增长,支付机构今年上市也会更有底气。

2020年8月,国内最大收单机构银联商务同样与中金公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耗时4个月后,银联商务完成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据2020年12月15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的《中金公司关于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中金公司表示辅导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目标要求。这意味着银联商务已具备发行上市基本条件,距离A股再近一步。

作为人民银行确定的21家重点支付机构之一,银联商务的支付牌照包括: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受理。近年来,在业务上,银联商务不止于收单,还拓展了理财、贷款、大数据信息服务、营销增值服务、自助终端、金融云等多种服务。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累计服务包括大中型、知名企业在内的各类商户数量超过1800万家,累计铺设终端超过2900万台。

中信证券研究肖斐斐团队认为,银联商务作为国内最大的支付收单机构,具备扎实的B端商户资源。拟IPO上市有望夯实公司平台基础,并助力公司转型发展。

不过,王蓬博提出,虽然目前是上市比较好的时间点,但也要注意到监管层对于合规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经过这几年的风险出清,不论聚合支付、跨境支付还是收单业务,监管政策规范愈发细致,对支付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料将持续加大。

“除了业务合规风险较大可能影响支付机构IPO之外,如何保证业务稳定不受整体市场波动的影响,尤其是支付虽然是基础性行业,但整体利润是微利的,投资人希望能够见到有一个较好的增长,怎么保证公司业绩和利润的持续增长,是支付机构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王蓬博说。

科创板成支付机构IPO主战场

随着支付机构密集备战A股,支付上市公司的阵容有望进一步扩大。有分析称,对于支付机构来说,相较于美股港股,无论是从估值的PE倍数还是从上市为企业带来的品牌背书而言,A股都是更好的上市阵地。

然而与银联商务、连连数字、京东数科等主流机构选择科创板作为IPO主战场不同,收钱吧则选择闯关创业板。对此,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向记者表示,收钱吧选择创业板,或受拉卡拉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影响,收钱吧创始人陈灏曾经是拉卡拉的高管,拉卡拉也持有收钱吧股份,但与拉卡拉不同,收钱吧没有支付牌照,仅是聚合支付服务商。

针对支付机构的不同选择,王蓬博分析称,创业板与科创板,最主要的区别还是上市的难易程度,科创板对于公司的盈利要求没有那么高。另外,相较而言,创业板投资者准入门槛更低一些,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对新开户投资者实行“10万元资产+2年投资经验”的门槛,而科创板则是50万元门槛。

据易观智库发布《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趋势展望2020》称,市场肃清的同时,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也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在近几年开始频繁地登陆资本市场。2018年,汇付天下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2019年,拉卡拉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A股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第一股;2020年6月,移卡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

就在支付机构扎堆上市之际,2020年12月23日,上市两年后的汇付天下突然宣布私有化,从港交所退市,坊间随即传出其可能计划在A股科创板上市的消息。

王蓬博对此表示,汇付天下拟从港股退市,或因股价偏低、流动性差,未能达到股东预期。和A股相比,港股投资人可能更保守,对上市企业的估值以及市盈率的计算都偏保守。而在A股上市股价和市值可能会相对更高。

刘刚对记者表示,上市时机的选择里有个很大的因素是此时此刻企业的估值,目前而言,支付机构的估值相较于之前是下降的,未来有可能还会更低。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汇付天下总市值约为44亿港元;移卡总市值约为171亿港元;拉卡拉总市值约为240亿元。第一财经根据公开信息梳理,2019年初收钱吧完成C轮融资,消息称其估值约达20亿元。2018年9月,连连支付母公司连连数字宣布获逾十亿元人民币融资,估值超过百亿元。2018年12月,按照彼时股权转让价格推算,银联商务的估值约为230亿元。

对于影响支付机构上市估值的因素,上述受访人士均表示,一看公司的利润业绩,二看监管部门许可的经营范围,即牌照多样化;三看公司股东、投资方的背景实力。“从目前来看,支付机构或将迎来一波上市潮。尤其对于那些牌照多样化、经营范围广、业务稳定且具备持续利润增长的支付机构而言,上市会更容易,并且更受资本市场青睐。”王蓬博说。

易观智库报告指出,随着持牌支付机构逐渐得到资本认可,同样位于支付产业链上的非持牌支付产业服务商和终端厂商在将来也会陆续尝试登陆资本市场,二者共同推动了泛支付行业逐渐成为资本市场上一个重要的独立板块。可以预见的是,泛支付上市公司的阵容在未来将变得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