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再遭股东减持 近一月券商股缘何被密集“转手”?

2021-01-06 19:40:52 北京商报网 

大涨后遭股东减持,1月6日,中原证券开盘后即现大跌,虽一度打开跌停板,但此后呈现一字走势,封住跌停,跌幅为9.96%。有市场消息称,中原证券此次跌停或与再遭股东减持不无关系。1月5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其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公司”)拟对公司进行减持。据悉,在过去的12个月内,渤海公司曾3次对中原证券进行减持。除中原证券外,近一个月,也有多家券商遭股东减持。有业内人士认为,股东减持可能是由于券商股的价格表现已达到其心理预期,也有可能是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不看好。

频遭股东减持原因为何?

再现券商遭股东减持。1月5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其股东渤海公司计划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9285.77万股,且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天眼查资料显示,渤海公司当前为中原证券第三大股东,持有中原证券4.32亿股,占总股本比例9.3%。公开资料显示,渤海公司当前股份来源为中原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股份,已于2018年1月3日解除限售。

根据公告显示,自2019年9月30日以来,渤海公司曾3次减持中原证券。时间分别在2019年9月30日-2020年3月27日、2020年7月20日-12月31日、2020年7月6日-2021年1月2日;减持数量依次分别为829.93万股、2518.99万股、7738.13万股,减持比例为0.18%、0.54%、1.67%。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距离上一次减持结束仅短短几天,渤海公司便拟再次实行减持计划。公告内容显示,渤海公司拟在2021年1月27日7月26日期间进行此次减持计划。和前几次减持原因一致,此次渤海公司拟减持的原因也是因自身资金安排需要。而在上一次减持期间,渤海公司共套现4.4亿元。

对于渤海公司为何频频减持公司股份,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中原证券,但公司方面未予回应。

券商投行人士何南野认为,导致股东频繁减持可能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股东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不看好,在股价略有上涨或达到心理价位后,股东就有减持的动力。二是短期涨幅过高,近几个交易日,中原证券股价大幅上涨,短期炒作因素浓重,对于非第一大股东而言,高位减持是很正确的选择。”

正如何南野所说,此前中原证券股价表现相对亮眼。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在2020年12月25日至2021年1月4日期间的6个交易日,中原证券涨幅高达51.37%,并多次涨停。同期,证券公司指数涨幅为8.66%,可见中原证券在券商概念板块中表现强势。由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中原证券第二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曾在2020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确认,不存在影响中原证券股票交易价格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而在近2个交易日,中原证券的股价表现则稍显逊色,1月5日早盘期间一度涨停后迅速回落,当日跌幅为1.17%;1月6日再度遭遇大跌。“今日中原证券跌停,一部分原因与股东减持相关,另一部分原因则是短期涨幅过大的必然回调,背后本质上是游资在加速离场。”何南野如是说。

近一月多家券商遭减持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近一个月,除中原证券外,还有多家券商也相继遭股东减持。

此前,红塔证券发布公告称,其持股5%以下的股东云南白药(000538,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自2020年7月28日-12月31日期间,累计减持4711.37万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1.3%。此次减持计划完成后,云南白药不再持有红塔证券任何股份。

天风证券及华安证券也宣布其股东完成减持计划。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省联发”)自2020年11月18日-12月29日期间,总计减持天风证券1.56亿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比例为2.34%。据悉,湖北省联发为天风证券持股5%以上非第一大股东。此次减持计划完成后,湖北省联发持有天凤证券5.19亿股,持股比例为7.79%。

而华安证券持股5%以上非第一大股东的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创业(600278,股吧)”)也自2020年7月10日-2021年1月5日期间,总计减持华安证券5660.7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6%。减持计划完成后,东方创业持有华安证券1.12亿股,持股比例为3.1%。

券商业资深人士王剑辉表示,导致股东减持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股东的战略性调整,股东可能希望在其他领域增加投资,减少在金融领域方面的投入;二是可能股东在财务安排上做出调整,如自身资金需求等所以希望减持套现;三是公司需要在股东结构上作出调整。

对于股东减持后的影响,王剑辉进一步分析,大股东的战略性调整,对公司的长期发展会有一定影响,甚至有一些决定性的影响。如果出于其他考虑,如技术性减持,财务性减持等,对公司短期的经营则没有太大的影响。如果减持涉及股权结构变化,减持以后会导致控制权发生变化。整体来看,减持并不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

券商股或再迎上涨行情

如前文业内人士所言,股东频频减持,与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有一定的关系。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个月,证券公司指数呈震荡走势。截至1月6日收盘,证券公司指数跌幅为-0.04%,近一个月累计跌幅为-1.4%。

那么,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券商板块在2021年的后续走势?

在何南野看来,从大的逻辑上看,资本市场依旧在稳中向好,加之券商股多数估值水平也较为合理,因此,券商板块整体稳健上行是可预期的。从短期来看,2021年上半年资本市场预计会走出一波较好行情,券商股作为“牛市”的“旗手”,预计也会有较为亮眼的表现。

也有业内人士持相同的看法。“从券商板块本身的表现来看,2021年其整体表现可能还是以震荡为主。同时,券商板块的表现也取决于系统性的预期,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预计在2021年前两个季度,由于技术原因,券商股表现会较好,可能还会迎来一次表现的机会,但随后可能需要降低预期。”王剑辉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媛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