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开门不佳,A股新高之际北向资金略显迟疑:市场在担心什么?

2021-01-06 21:49:29 第一财经日报 

相比起A股的开门红和五连阳,2021年美股走出“开门黑”。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收跌近1.5%,道指收跌1.25%,均创去年10月28日以来最大收盘跌幅。1月6日,美股期货大幅走低。

即使是在A股冲破3500点的背景下,本周北上资金反而在小幅流出(周一、周二累计净流出近50亿元,周三小幅净流入2.36亿元),全球资本的流入略显“迟疑”。北向资金的这种变化意味着什么?上半年市场行情可能会如何演绎?

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投资经理和策略师表示,美股面临估值偏高、疫情恶化、1月基金调仓的风险,同时市场担忧民主党或赢下参议院并推动加税议程,这将打击美股盈利预期。在全球避险情绪攀升的背景下,北向资金的步伐有所“迟疑”也并不奇怪。市场认为,2021年A股处于盈利复苏、流动性环境适度宽松的有利环境,北向资金的流入量将超出2020年,但鉴于目前点位创下新高,同时市场仍担忧疫情反复、疫苗普及不及预期、流动性收缩等情况,因此近阶段资金或出现观望态势。

高价美股的风险

当前,美股超过28倍的市盈率创下历史新高,因此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扰动市场。

首先,当地时间1月5日开始的乔治亚州参议院选举是近期最大的风险之一。目前众议院依然归属于民主党,但参议院仍面临两党激烈的角逐,最终结果预计在本周确定,问题的关键在于摇摆州佐治亚。

当前,华尔街的共同预期是“分裂的国会”,即未来参、众两院将分别由共和党和民主党主导。二战后,股市在大选之后表现最好的就是民主党总统和两党分治国会的选举结果。在这种情形下,标普500指数的年均回报是14%。而在民主党掌握总统位置和参众两院的情形下,标普500的年均回报是10%。例如,在“分裂的国会”的背景下,未来民主党支持的加税决策可能就不会如此简单地通过,这也有望利好股市。但就目前情况来看,民主党仍有可能拿下参议院。

“此前市场的担忧在于,在民主党控制国会的背景下,民主党人会部分逆转特朗普的减税计划,企业和个人税率飙升的风险较大,民主党人还可能启动对科技行业的严格监管审查,这也或打击企业的盈利预期。”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王昕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同时,通胀预期的攀升也暂时对股市造成冲击。近期,10年期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自2018年以来首次升破2%,这意味着市场可能低估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未来利率上升速度超出市场预期可能会冲击市场。摩根土丹利美股首席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表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无论是通胀率还是资产价格都会有序上涨,但年初过去几天比特币回报率高达14%,一度突破3.5万美元的历史新高,表明无论是资产价格还是通胀率都不那么有序,更不用说当前疫情下存在开工不足、供给短缺的问题。据测算,长期美债利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股市市盈率将下降约20%,虽然美债收益率暴涨是小概率事件,但现在看来不能排除这一可能性。

尽管美股暂时下挫,但机构整体仍看好2021年的权益市场,只是涨势不会如2020年那般迅猛。王昕杰表示,美股去年最高估值接近30倍,涨幅更大的科技等成长标的估值更为夸张,2021年企业盈利的回升可能会消化估值,但即使是回到20、21倍的估值,就历史均值来看仍然偏高。因此,即使维持看好美股的观点,但2021年美股的动能可能远不如2020年,股价更可能是随着盈利的复苏慢慢提升,价值股有望缩小和成长股的差距,标普500整体可能逐步攀升至3797的水平。

北向资金暂趋谨慎、中期流入格局不改

进入2021年,国际投资者对于A股的兴趣不断提升,但近期北向资金明显更趋于谨慎。

之所以谨慎,海外的避险情绪是原因之一,这从近期黄金和比特币的上涨中就可见一斑。此外,某欧资机构股票投资经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21年要把握好节奏,今年一方面A股盈利会很好,但也存在基数效应的扭曲,同时流动性收缩、疫情反复等风险仍悬在市场头上。例如近期飙升的基础金属、材料等周期股,其飙升的主因是海外开工不足、供应短缺,但若疫情好转、供需错配缓解,那么价格就会趋平甚至下跌,这样周期股就会下挫。

富达国际中国股票投资经理周文群对记者称,投资者仍需留意潜在的风险点,同时还应警惕业绩增速回落带来的估值下滑以及信用事件造成的冲击。

同时,即使是对于例如电动车、光伏产业链这类高景气行业,经历了2020年的暴涨,外资也开始更关注高估值的问题。

周文群表示,新能源、光伏是有长期增长空间的板块。在环保的压力下,可再生能源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尤其风光平价以后,不需要依靠补贴,有内生增长的动力。但是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循序渐进的,例如,我国以煤电为主的一次能源结构不可能在短期完全改变,可再生能源的接入还要考虑电网的容量以及稳定性等一系列因素。从供给的角度来看, 光伏是典型的周期行业,在需求旺盛的时候企业往往大幅增加产能,需求转弱时往往也是产能大幅释放的时候。从现在的股价隐含的预期来看,是非常高的,要比较谨慎。

不过,各界普遍预计,2021年将是主动资金流入的大年。王昕杰表示,若美元格局下,A股和H股仍亚洲股市中最被看好的资产类别。周文群则表示,由于估值具有吸引力和外资的持续流入,A股仍有机会在2021年跑赢全球市场平均收益。原因在于,周期回归,即短期内需求强劲、呈现供小于求的态势;可选消费重启,将迎来投资机会;另外自疫情以来“强者恒强”的趋势愈加明显,部分中国龙头企业出海,有望成为全球企业,打开市值天花板。

就全年而言,机构普遍认为,即使MSCI暂停扩大纳入A股(被动资金减少),全年A股的资金流入量仍将超过2020年。安信证券预计,2021年光是北向资金的流入量就有望达到2000亿~2800亿元;而国盛证券预计2021年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将超3000亿元,超过2020年。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