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独立的金融王国与疯狂的美股

2021-01-08 09:36:45 和讯名家 

周四,美股三大指数再创收盘历史新高,道指涨0.69%,标普500指数涨1.48%,纳指涨2.56%。

美国国会联席会议正式确认民主党胜选,且民主党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获得了更多的控制权,市场预期新政府将会搬出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因此美股大涨。

由于美国新政府的经济计划中高度重视新能源革命问题,因此美国新能源汽车等股票大涨,其中特斯拉大涨近7.94%,再创历史新高,市值高达7735亿美元,这令特斯拉CEO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升至1850亿美元,超越亚马逊CEO贝佐斯,荣登全球第一大富豪。

去年特斯拉暴涨了743.44%,今年开年以来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上涨了7.13%,这就和特斯拉放的卫星一样,马斯克在美国的金融市场中也放了卫星,财富一路狂飙猛进。

在美国当今社会的对立情绪中,美国的金融市场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在无限量QE的支持下美股的“水牛市”发力狂奔,而在新政府将继续扩大刺激计划规模的预期下,流动性牛市势不可挡,无视估值,无视风险,而且恰恰相反的是,在美国的华尔街大佬、著名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大行著名分析师的警告声中,美股不仅冲天而起,而且美国的国债价格也连续大跌三个交易日,导致美债收益率大涨,金银有所回调,美元指数明显反弹,这意味着美国金融市场的风险不升反降,华尔街通过金融市场给世界描绘了一幅美国经济欣欣向荣的景象。

显然,华尔街已经成为了美国的国中国,美国金融资本主义所塑造的王国是以美元来奠基的,因此华尔街可以利用金钱游戏与旋转门控制美国,控制金融,乃至控制世界。对于华尔街而言,美国的社会对立是另一个世界的遥远故事,不过是电视屏幕中的桥段,这就是金融资本主义的残酷性。华尔街在改变着美国,而不是美国在改变华尔街,在金融资本主义的道路上,对于华尔街而言,没有最远,只有更远。

民主党登场的身后当然有华尔街的身影,其实不论美国政府的舞台上由谁来接任,都必须给华尔街开出一张继续支持QE的支票,因为华尔街当前最需要的就是无限量QE,华尔街可以借助疯狂的印钞来扩张美元的世界份额,来鼓励全球性的资产泡沫,利用输入型通胀向发展中经济体转嫁债务危机,用疯狂的印钞来稀释他国的外汇储备,要制造弱势美元为未来吸血全球做铺垫。华尔街要通过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左手掌控通缩,右手掌控通胀,然后在通胀与通缩之间获取全球的财富。

因此当金融资本主义发展到高级阶段时,其特征也更为明显,不仅金融将占据了经济的主导地位,同时债务总规模与贫富分化都在加剧,但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虚拟经济的大发展越来越具有攻击性,带来的不仅是美国内部的撕裂问题,更是世界性的经济矛盾与金融矛盾激化的问题。

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减少12.3万人,为2020年4月以来首次录得负值。预估为增加7.5万人,前值为增加30.7万人。小非农数据说明美国正承受着疫情肆虐的新压力,因此美国的贸易逆差在继续放大,美国2020年11月贸易帐录得逆差681亿美元,预期逆差652亿美元,前值逆差631亿美元。

美国2020年12月ISM非制造业PMI 57.2,创去年9月以来新高,预期54.6,前值55.9。这说明美国经济总体上还是在逐步企稳当中。

总体上来看,美国当前的经济数据虽然喜忧参半,但已经有走稳趋势,关键是形势比人强,国际市场对美国新政府的预期比较高,这令金融市场的多头在疯狂地抢占预期,美国的资产泡沫也在加速膨胀,股市、房价等都在加速上涨,因此后期美国经济的成败不仅是和新冠疫情做一个博弈,未来更关键的是如何应对资产泡沫的激化问题,严格来说美国的下一任政府接手了一个超级大麻烦,想要赢得经济上的胜利是具有高难度的。(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