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博弈,赛道激烈,IPO之后,瑞丽医美盈利堪忧

2021-01-08 14:28:52 和讯名家 

  媒体关注

  “颜值经济”催生医美行业高速发展,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2019年中国医疗美容服务市场收入规模达到1436亿元。与此同时,医美股也在资本市场中顺势而发,2020年9月上市的爱美客,上市当日的盘中股价一度涨逾200%。近日,又有一家医美机构登陆港股市场。

  12月9日,瑞丽医美通过港交所聆讯,拟在主板上市。

  据了解,瑞丽医美为一间位于中国浙江省美容服务提供商公司的医疗美容服务主要包括美容外科服务,包括对面部及身体多个部位进行的美容外科诊疗;微创美容服务,主要包括美容注射诊疗;及(iii)皮肤美容服务,主要包括各种美容能量型诊疗。

  集团在中国拥有及营运由四家私立营利性医疗美容机构组成的网络,其中三家位于浙江省,一家位于安徽省。集团所有的医疗美容机构均以集团的商标「瑞丽」及「瑞丽整形」以及注册商标「Raily」营运。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9年医疗美容服务收益计,集团在杭州市及浙江省所有私营医疗美容服务提供商当中分别名列第四及第五位。

  2020年的疫情,瑞丽医美的业绩大滑坡。亏损1177万。

  2020年,公司现金流为负数,-580万元

  纠纷不断,布局受限

  近年来,医美市场中的新品牌越来越多,而随着资本的注入,医美技术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无论是从效果还是治疗舒适度来讲,医美赛道的选手们都面临极大的竞争挑战,消费者选择的余地也大大增加。

  对于医疗美容机构来说,要想在医美赛道中冲出重围,不仅需要加大研发力度,提高术后效果,还需要在用户体验上多下功夫,以此才能留住客户。

  截至2020年上半年,瑞丽医美收到共计138宗客户关于医疗美容服务的投诉,其中有109笔以退款或支付和解金处理,赔付率达78.9%。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瑞丽医美的退款金额分别为40万元、40万元、70万元、20万元;和解金总额分别约6.1万元、8.9万元、10万元、17.6万元。

  对此,瑞丽医美表示,若存在未能妥善管理客户对治疗效果的期望,不满意的客户可能会要求退款、透过互联网或传媒作出投诉,或对其提出法律申索,可能会对其品牌形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并降低市场对其服务及产品的信任度,从而导致销售额减少及潜在客户流失。

  在医美行业,上游厂商凭借技术溢价维持高毛利,盈利能力强。据有关数据显示,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爱美客等玻尿酸生产厂家,其毛利率平均高达90%以上,净利润率也在50%以上。

  而以新氧、更美、悦美代表的互联网医美平台也通过新媒体、互联网等不同方式将最大体量的医美用户吸引到平台上来,形成新的行业竞争压力。

  随着未来整形行业监管的愈加严格,消费者对于安全的意识更高,将重新进行洗牌,头部机构更加规范和严苛的标准带来的优势也将逐渐凸显。作为行业内少有的上市公司,瑞丽医美前景不得而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