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航通申请主动退市现金选择权溢价40%

2021-01-09 02:22:5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ST航通(600677)1月8日公告,公司拟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撤回股票在上交所的交易,并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主动退市第一例发生在2015年,那一年 *ST二重(601268)决定主动退市,引起市场震动。

对形势危急的*ST航通来讲,这是一个不得已的策略,主动退市,以退为进。

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仍在进程中。目前公司2019年度扣非前后净利润均为负,且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如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根据其认定事实,导致公司出现2016年——2018年度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公司将触及原《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公司选择主动退市,并提供现金选择权,行权价格每股4.18元,比公司停牌前的二级市场价格溢价40%。对于停牌前最后关头买入的投资者,也算有了一笔比较丰厚的回报。

*ST航通表示,近几年来,受子公司智慧海派科技有限公司影响,公司经营严重困难,经营业绩持续恶化。危机爆发后,公司管理层着力解决财务危机问题,努力保持公司产业的基本运行,通过处置资产、优化人员结构等方式自救,未来将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落实改革方案,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提升经营质量、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工作力度,改善资产质量。同时,积极寻求控股股东航天科工及其他重要利益相关方的支持,调整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深化业务协同。

1月6日,*ST航通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同意航天通信(600677,股吧)主动退市和提供现金选择权有关事项的函 》,航天科工同意公司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主动终止上市及提供现金选择权。

扣除航天科工持有的股份及所持公司股份为限售股的股东持有的股份,在现金选择权申报时间内,航天科工需为不超过3.54亿股股份提供现金选择权。理论上最多需要提供14.8亿元现金。

目前智慧海派科技原主要责任人邹永杭已被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批准逮捕,公安机关有关侦查工作尚在进行之中。*ST航通表示争取尽快启动相关司法程序,采取财产保全等措施,追究智慧海派业绩承诺方的违法责任,尽最大可能追回公司损失。

主动退市可以避免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可回避一系列繁琐的退市流程,将来恢复上市又有政策可循。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主板重新上市必须具备“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的条件。

证监会《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2018年7月27日修正)》规定,“存在强制退市可能的上市公司在触及强制退市指标前,实施主动退市,在消除可能导致强制退市的情形后,可以重新申请上市”。

作为军工央企,陷入强制退市风险境地,直接诱因是2015年底收购的智慧海派,这家公司业务和富士康类似,做手机代工。

看起来智慧海派业绩不错,2016年纳入*ST航通合并报表后,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29亿元、3.56亿元和4.03亿元。但这些利润都是虚假的。

2019年以来,智慧海派相继爆出应收账款大额逾期、银行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按照公告,智慧海派前期业绩大规模造假,2016年——2018年分别虚增收入21.3亿元、23.7亿元、28.1亿元,分别虚增利润总额7.2亿元、10.44亿元、28.53亿元。

由此,经追溯调整,导致*ST航通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大额亏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