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板块继续“飙车”,圈内预警声高

2021-01-11 09:38:47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特斯拉继续飙涨,将创始人马斯克送上世界首富之位;比亚迪(002594,股吧)再创历史新高,A股总市值破4000亿元;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总市值更是距万亿咫尺之遥,动态市盈率超过200倍……迈入2021年,新能源板块仍然在“飙车”,值得一提的是,这几日,圈内预警新能源股票估值风险的声音越来越高,投资者不得不防。

  “被很多企业和个人看好的氢燃料电池路线,很可能已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补贴支持来发展完善供给体系以及实现有竞争力的成本,也将面临沉重的竞争压力。 ”

  “我们也不认为现在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了,可以和持有人汇报的是我们已经逐步在退出新能源相关的股票,因为目前的性价比对投资者已经很不友好。 ”

  “也许个别强大且幸运的领先企业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估值,成为最终真正的王者,大多数被暴炒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来只能以股价的大幅下跌来消化估值了 。”

  在最新的内部沟通文章中,百亿私募宁泉资产的创始人杨东对热门的新能源股,发出了以上警告声音。《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宁泉资产的这番话在投资圈获得了极大关注,“毕竟杨东一直被大家称为业界良心,敢于说真话。他对市场的几次大的判断,也相当准确,他的警告不得不高度关注”,多位资深投资者表示。

  据了解,杨东是原兴全基金公司总经理,他多次在市场高点“劝退”基民,比如曾在2007年A股6000点劝基民赎回,2015年5000点时公开高喊风险,事实证明均准确提示了风险。

  此外,杨东也是最早看好新能源革命的知名投资人。2018年12月,杨东在市场最悲观的时候给投资人写信,乐观地说“倾向于看好后市表现”,随后2019年迎来基金收益的大年。当时杨东还旗帜鲜明地评论称: “看多A股的一个理由是世界将会迎来一场以光伏、电动车和储能为代表的能源革命,储能行业未来几年有望年均百分百以上增长。”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也最新指出,近期火爆的依然还是2020年最热门的行业,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跨年行情的预期使得两大行业得到一致看多,资金蜂拥而上,个股估值得到极大提升,而泡沫也随之而来。即使未来几年其行业利润持续大增,但连续一年的大涨或许透支了不少预期,目前新能源车和光伏已经进入到最后一波的行情中,再次追高风险也将大幅增加,持有者可以逢高逐步减仓退出锁定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成长机会”时,也泼来“一盆冷水”:“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累积了一定的泡沫,最后可能既会浪费钱,又产能过剩。”显然,曹德旺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持怀疑态度。

  唱空声音陡高,让新能源板块后市增添了不确定性。1月8日早盘,龙头股比亚迪、宁德时代仍然携手再攀股价新高,随后迅速回调,尾盘比亚迪微涨1.1%,宁德时代下挫2.11%。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