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刺激政策呼之欲出 财报季或为美股再添一把火

2021-01-11 09:44:5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樊志菁

  [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毫无疑问,民主党对国会的控制会让当选总统拜登制定更多的财政刺激方案,这是最重要的。相比之下,国会大厦遭遇冲击的事件不太可能对政策或经济前景产生实质性影响。他预计国会将尽快将去年12月通过的600美元刺激支票扩大到2000美元。 ]

  尽管首日迎来开门黑,但2021年第一周美股仍以历史新高结束了新年首周的交易,虽然疫情对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冲击日益明显,民主党成为参议院多数党让投资者预测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加码刺激政策的预期不断强化,市场板块轮动有所加快。随着新财报季即将拉开帷幕,近期表现强劲的银行股能否给市场带来新动能也值得关注。

  新财政刺激预期升温

  随着两位民主党候选人在佐治亚州拿下参议员席位,民主党一举成为参众两院多数党,如今疫情依然在美国肆虐,疫苗接种进度远落后于预期,导致经济复苏进程遭遇考验,因此外界对进一步刺激措施出台抱有更多期望。

  8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去年12月减少非农就业岗位14万,结束此前反弹势头,这与近几周全美申请失业金人数波动相对应。经济重要组成服务业扩张放缓,美国12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4.8,创三个月来最低。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指出,12月商业活动、订单和就业率的增长率都大大降低,限制措施打击了面向消费者的企业。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冬季由疫情造成的经济低迷已经反映在了劳动力市场上,而且目前暂时看不到好转的迹象,这也让复苏动能正在逐步丧失,不过这将进一步加剧强化外界对更多财政救助的呼声。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定于本周发布高达数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不过不少机构认为,民主党在国会的优势并不足以让其所有政策主张“畅行无阻”。当然两党政策立场的对立并不妨碍双方间的合作。目前,由两党数十位参议员和众议员组成的名为“问题解决者核心小组” 在制定去年末达成的援助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盛首席美国政治经济学家菲利普斯(Alec Phillips)指出, 美国正在酝酿变革,但立法突破可能不会很激进,因为参议院多数立法仍需要60票。相对而言,国会在基础设施、最低工资增长、科技监管和环境政策等问题上通过立法仍然有望达成共识。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毫无疑问,民主党对国会的控制会让当选总统拜登制定更多的财政刺激方案,这是最重要的。相比之下,国会大厦遭遇冲击的事件不太可能对政策或经济前景产生实质性影响。他预计国会将尽快将去年12月通过的600美元刺激支票扩大到2000美元。

  除此之外,美联储的态度同样关键。施瓦茨分析道,从最新的会议纪要内容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依然坚持非常鸽派的政策立场,并密切关注疫情对经济的下行风险,这些对未来经济企稳回升可以起到重要的影响。

  财报季来袭

  经济复苏预期是投资者看多市场的最大因素,而“大一统”政府对于股市往往也是有利的。CFRA首席投资策略师斯托瓦尔(Sam Stovall)在报告中指出,自1900年以来,同时控制参众两院的民主党总统此前共有8位,美股在新政府第一年有6次表现高于平均水平,平均涨幅为11.3%。

  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也对上周美股多个板块造成了影响。新能源板块获得了资金追捧,对科技行业监管的担忧一度让Facebook、亚马逊、苹果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大型科技股短线跳水。

  板块轮动可能成为新一年行情的主题,工业、非必需消费品和原材料行业的盈利增长预计将远远超过科技行业的盈利增长。高盛全球市场策略师贝尔(Mike Bell)表示,对于科技股和成长股而言,不少公司的估值已经相当高了,相比之下受疫情重创的银行、工业等股票有望迎来机会。Wolfe Research认为,随着经济复苏,价值股将比增长股表现更好。不过,与去年11月不同的是,这种轮动速度会快得多,近期股市已经朝着这个方向大幅波动。

  即将开始的财报季也有望成为行情的新催化剂,摩根大通 、花旗和富国银行将于1月15日公布最新财报。FactSet统计显示,共有85家公司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收益指引,好于预期的比例达到66%,高于历史均值。值得一提的是,银行是去年四季度涨幅第二大的板块,不少金融机构上修了盈利预期。

  FactSet称,去年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盈利预计同比下降8.8%,这将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第三大降幅。不同行业受疫情的影响有所不同,四个行业盈利将实现增长,材料和医疗行业领涨。七个行业盈利同比下降,能源、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领跌。

  企业营收有望见底,分析师预计去年四季度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营收将同比增长0.4%,六个行业收入将企稳反弹,其中医疗行业增幅居前 , 五个行业的收入将同比下降,能源和工业板块领跌部门。展望未来几个季度,机构预计盈利增长将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回升涨幅为16.5%。远期12个月市盈率为22.6倍,这将高于5年和10年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