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李传刚:技术革新与消费升级双轮驱动产业创新|蓝鲸商学院企业家特训营

2021-01-12 16:32:49 蓝鲸财经 

人怀远志,求知当下。

12月19日,蓝鲸商学院企业家特训营第三期课程模块在北京奥加美术馆酒店正式开课,第三期模块课程定位于《科技赋能与智慧教育》,导师皆来自实战一线的知名企业负责人,他们的倾情分享和专业解析,博得现场学员阵阵掌声。凛冬中的12月19日、20日周末两天,因为知识的高频交互分享,学员学习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

课程和导师分别为:《用AI带来学习效率的革命——Ai老师从理论到实践落地》——崔炜(松鼠Ai 1对1 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智慧教育》——邓晓兵(佳发教育(300559,股吧)北京办事处经理);《在线教育胜率:场景赋能+体验升级+增长破局+?》——符新伟(百家云副总裁);《智慧教育的投资与投后管理》——林子力(和君资本合伙人、和信融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新开普(300248,股吧)公司投资并购副总裁兼企业大学校长)。

值得重点提及的是,12月20日下午,我们还特别增加了【蓝鲸商学院企业家特训营走进科大讯飞】,参观学习之后,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副总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校友导师李传刚做了精彩分享,企业家学员收获满满。

蓝鲸商学院企业家特训营导师之一——科大讯飞副总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校友导师李传刚在12月20日下午的课程中为学员做了精彩分享,本次分享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创新》。

以下李传刚导师的演讲实录(有删减):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这个概念首次诞生于1956年的美国达特茅斯会议,是指能够和人一样进行感知、认知、决策、执行的人工程序或系统。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应用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例如:“AI+工业”、“AI+家居”、“AI+司法”、“AI+客服”等不同的领域。而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应用,可以有效解决社会的刚需,并且这些应用正在逐步走入家庭和消费者当中,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人工智能共经历过三次发展的浪潮,第一次是在1980年,第二次在2000年左右,这两次都可谓是“人工智能的冬天”。

从能存会算的“运算智能”发展到能听会说、能看会认的“感知智能”和能抓会握、能跑会走的“运动智能”,人工智能不断在进化,现在发展到了能理解会思考的“认知智能”。

随着时间的发展,人机交互将会引领产业变革。它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键盘和字符显示构成的第一代人机交互;接着是鼠标和图形构成的第二代人机交互;现在是以语音交互为主,触摸交互为辅的第三代人机交互。并且物联网时代正在到来,万物互联将会改变生活。

伴随着消费升级、设备升级和交互升级,现在第三次浪潮已经到来,并且这次已经到了真正的商业化、产业化的阶段,核心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与创新让A.I.可以真正落地。在未来的5至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电一样无处不在。

我认为每一次技术革新与消费升级的双轮驱动都将会产生巨大的颠覆式创新机会。创业的机会到底在哪里?因为有需求才会有创业。当核心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你的创新产品可以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或是To B/To G的痛点,那个时候创业真正的机会就出现了。

以讯飞智能录音笔为例,根据对市场和用户调查,有81%的录音笔用户需要的是文字记录,并且使用录音笔的群体主要为白领、记者和学生。对于白领来说,加班多且文稿整理需要耗费较多时间;而记者发稿则需要时效性,较长时间的录音整理会有所耽误;学生则容易因为记录不完善而错漏重点。基于这些传统记录场景未被解决的痛点,研发出了讯飞智能录音笔。

该录音笔采用讯飞智能拾音降噪算法,拾音距离远达15米,可以实现多场景降噪。基于科大讯飞21年在A.I.领域的技术积累,录音转文字准确率高达98%;采用的OCR技术,可以瞬间将PPT/Excel、图片等形式的内容提取为文字;并且支持多语种和方言转写。

在2020年“双十一”期间,荣获京东、天猫苏宁平台录音笔品类销售额三冠王。其使用记录遍布全球六大洲,覆盖118个国家和680个城市。

科大讯飞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上市公司,1999年由中科大在校大学生联合创立,2008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也是我国首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成功的上市公司。自成立以来,科大讯飞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国际前沿技术水平。2018年至今累计拿下30多项世界权威技术赛事冠军,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从“能听会说”向“能理解会思考”进阶。

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科大讯飞相继推出面向消费者、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司法、智能服务、智能汽车、智慧医疗、运营商等领域的多个深度应用。2019年获得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荣誉SAIL应用奖,以此表彰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上的杰出贡献。

(学员在科大讯飞公司进行参访)

蓝鲸商学院企业家特训营详细内容可参考《育人为本,未来可期|蓝鲸商学院首期企业家特训营圆满开营》、《育人为本,未来可期 | 蓝鲸商学院企业家特训营二期课程完美收官》,更多过往导师相关具体稿件可查看《蓝鲸商学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