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瘦身” 转让高达通信股权聚集5G市场

2021-01-13 07:33:5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娜

   [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去年年底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2021年将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 ]

   1月11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将以10.35亿元价格向北京屹唐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转让公司所持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高达通信”)9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兴通讯将不再持有高达通信股权。

   据悉,高达通信的业务主要覆盖“专网”(专业无线通信),包括应用于公检法司、能源、林业、水利、机场、港口等行业的专业集群系统和对讲机等专业集群终端产品。

   中兴通讯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通过转让高达通信股权,中兴通讯将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5G主航道和关键业务。

   截至当天收盘,中兴通讯股价涨1.12%,报35.32元。

   中兴通讯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741.3亿元,同比增长15.4%;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107.9亿元。通过转让高达通信90%股权,中兴通讯将产生投资收益(税前)约为7.74亿元。而在此前的一场业绩说明会中,中兴通讯副总裁崔丽曾表示,在5G份额方面,希望(中兴)未来国内5G的市场份额达到35%以上,也就是在4G份额上进一步得到提升。

   目前,我国5G建设依然处于高速发展期。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去年年底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表示,2021年将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我国2020年已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个。

   由于中国市场的投资超过了整体市场,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集团预测,华为和中兴通讯在2019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期间,占据了全球电信设备市场超过40%的份额。在其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整体电信设备市场报告中,华为、诺基亚、爱立信、中兴通讯、思科、Ciena和三星位居前七名,这几家厂商合计占据总体市场的80%。

   具体来看,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时候,华为以35.7%市场份额领先,第二名爱立信份额为24.6%,之后是诺基亚、三星、中兴。第二季度,随着中国5G建设正式大规模启动,华为、中兴的份额也继续扩大,分别为43.7%、16.4%,爱立信跌至20.7%。而当进入第三季度,华为份额跌至32.8%,爱立信份额升至30.7%,中兴的市场份额也下降到14.2%,不过依然排名全球第三。

   Dell'Oro强调,由于5G建设还在初期阶段,加上复杂的国际环境,各大设备商的份额出现了大幅波动,未来仍存在巨大的变数。

   第一财经记者从中兴方面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底,中兴通讯在全球获得5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9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覆盖500多个行业合作伙伴。但面临复杂的外围环境,中兴通讯在5G技术研发上仍然需要做更多的投入。

   中兴通讯副总裁李晖表示,在5G 无线基站、交换机等设备的主控芯片上,中兴自研的 7 纳米芯片已实现市场商用,5 纳米还在实验阶段。

   在去年10月,中兴通讯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广东恒健欣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市汇通融信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18.8219%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中兴微电子部分股权的预估交易价区间为25.41亿元至26.35亿元。交易后,中兴通讯合计持有中兴微电子100%股权。在业内看来,此次募资控股中兴微电子是中兴通讯对上游芯片环节的自主权的进一步扩张。

   而从2018年开始,中兴通讯就开始为5G“瘦身”,减少5G业务外的非核心业务投入。

   中兴通讯公告指出,由于高达通信的集群业务并非中兴通讯主营业务,预计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影响。中兴通讯的主营业务聚焦于“公网”,以及与公网相关的行业网络解决方案等。

   机构认为,随着5G建设持续推进,围绕5G的云计算、网络、边缘计算、终端和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等应用有望蓬勃发展,推动整个5G产业链的良性成长。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应用)还没有真正把5G的关键性能在应用上体现出来,5G投建周期或被拉长。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