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站上3600点!机构抱团迎接“春季躁动”

2021-01-13 07:34:52 第一财经日报 

2021年开始虽然天气持续寒冷,但股市却热度不低,机构资金进一步推高抱团股,以这种姿态来迎接可能提前到来的“春季躁动”。上证指数在1月12日上涨2.18%,顺利突破3600点,这也是2015年12月以后首次站上3600点,也全面突破了2018年1月3587点的高位。

机构抱团既成事实,在白酒龙头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以及新能源汽车龙头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等个股身上,都有着机构扎堆的身影。到底这种深度抱团是不是未来行情的一只“灰犀牛”?这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巨大争议。

在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机构抱团背后的原因,一方面追求相对收益的业绩考核因素,使得相当部分基金经理更侧重选股而淡化择时的操作,而且当前市场对“春季躁动”有比较一致的预期。

跨年行情背后,拥有更多爆款基金的发售,居民资金通过基金加速入市,这就为抱团继续下去提供了更多的“子弹”,造就了当前的跨年行情。另一方面,对比2015年底3600点以上的机构抱团在2016年的“熔断”行情中分崩离析,历史到底会不会重复?

侧重选股,淡化择时

“我一直是高仓位,关于仓位我不做择时,因为择时的胜率太低了。”深圳一位在2020年获得翻倍以上收益的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其实这也代表了很大部分基金经理当前的做法,而接下来的“春季躁动”则成为了业内人士比较一致的预期。“我持仓很集中,二十来只公司,不超过三十只,因为我自己做研究、做模型,自己访谈调研,精力有限做不到分散,而且我只买龙头企业,所以不太会分散。”

超过20万元一手的贵州茅台(600519),让绝大多数散户望尘莫及,机构已经成为茅台持仓的主力。从2020年9月30日前十大流动股东来看都是机构的身影,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8.01%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中央汇金、中金公司位列第5、第6,第7名到第10名则是私募保险、公募基金产品。

另外,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110011)、易方达消费行业等几个产品,分别持有贵州茅台都超过193.56万股、162.01万股和132.31万股,易方达知名基金经理张坤和萧楠成为了公募基金里面贵州茅台最重要的“粉丝”,上述三个产品对贵州茅台的持仓比例,都占其净值比例超过9%。

复盘A股历史上四次抱团事件之后,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研究团队总结出这样一个规律:每次抱团真正瓦解前,会有一两次假摔,但之后评估了业绩趋势后又会重新抱团,并比上一次更加坚定,因此,抱团板块的超额收益每一次假摔后都是加速上行的。抱团到了后期,给了很多投资者以“该板块永远会涨,永远会跑赢”的信念。

上述深圳基金经理表示,他自己曾经在2017年下半年大幅调仓,但后来大盘持续的蓝筹股上涨风格使得他本来建立起来的优势不复存在,成为自己职业生涯当中一个需要吸取教训年份。他认为,这也跟公募基金的考核体系有关,如果不是名气太大的基金经理,考核的时间周期不太确定,有些基金经理为了在一两年的相对短期内的业绩不落后,就宁可持有抱团股不调仓,新进来的资金继续买原来重仓股,维持着已经建立起来的排名优势。

1月4日,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高级策略分析师刘扬表示,随着近两周以新能源车和白酒为代表的抱团板块加速上涨,2021年“春季躁动”行情或已开启。当前市场对经济走强预期比较强烈,对于“两会”可能难有很高的预期,越往后市场开始担心信用收缩的风险,从这个角度2021年春季躁动行情或已开启,震荡或有反复,保持积极仓位应对,当前位置到“两会”前都是做多的窗口期。

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高估值争议

机构抱团到底是不是“灰犀牛”?

2021年开始,基金抱团股继续领涨大盘,居民资金通过基金等渠道继续入市,或许是2020年业绩冲刺过后,抱团股继续上涨的理由。除了白酒股以外,以宁德时代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也成为了当前基金抱团的最主要对象之一。

上一次大盘站上3600点,是2015年底机构抱团传媒娱乐和电子信息板块的背景下出现,2015年12月23日上证指数逼近3685点,不过在2016年1月的“熔断”行情中快速崩盘。2015年排名靠前的一些基金产品,在接下来两三年甚至经历了净值的“腰斩”,当年知名的基金抱团股奥飞娱乐(002292,股吧)(002292.SZ)(旧名为“奥飞动漫”)和美亚柏科(300188,股吧)(300188.SZ)在2016年开始股价一蹶不振。

“新能源车板块,板块维持超配评级,原因就是目前行业的销量和产业链排产数据还在持续超预期。”刘扬称。

2020年业绩回报排名前三的公募基金,都是由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基金旗下产品,前三名的产品都超过了150%的回报率,最高的农银工业4.0灵活配置回报率是166.56%,这个产品持仓宁德时代24.69万股,而这三个产品第一重仓股都是宁德时代,持股比例都逼近8%;另外这些产品也重仓配置了一批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个股。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历史上居民资金进来的过程,一般都是越来越快的,需要有强大外部因素的干扰(比如股市政策、经济趋势性下行等),才可能终结这一过程。居民资金加速入场这一进程还将持续。短期来看,这一次指数的突破,目前只进行到了初段,过去半年居民积攒的热情、基金各渠道的布局,将会带来至少一个季度的增量资金快速增加。

现在新能源汽车等板块来看,不少机构人士认为其市场占有率会类似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手机那样,但上百倍的估值到底贵不贵则引发了争议。当前很大部分电动车整车企业都在美国上市,特斯拉(TSLA)等个股的波动则跟国内A股产业链板块波动密切相关。

博时基金投研一体化小组新能源组组长郭晓林表示,新能源汽车板块在2020年确实涨幅比较高,2020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行业里面的渗透率不到10%,比现在智能手机90%左右的渗透率还差距非常远。这个行业的高速增长至少维持3年到5年是没有问题的,历史上类似智能手机这个阶段估值都很高,回过头现在再去看发现那些公司经过三五年之后,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后来就把这个估值消化了,股价创了新高。

“短期肯定是高估,但透支多少没有一个准绳。燃油车有存在的价值和空间,因为电动车有时补能不是很方便,或者要面临非常苛刻的条件,所以燃油车会存在很长时间。”上述深圳基金经理表示,造成电动车这些热点板块估值贵,也跟现在的货币体系有关,现在没有金本位,货币变成政府信用的背书,在疫情背景下尤其是海外的央行不断印钞,近乎无限的资金追逐有限的优质资产,结果一定是好公司的估值越来越高,美国二十年来纳斯达克指数的就是这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看空的意见同样也有充足的理由,也包括不少知名的买方人士。

深圳诚诺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兼研究总监胡宇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能源板块整体估值过高,市场的乐观情绪透支了行业的成长性,当市场保持一致乐观预期时,往往就是股价的阶段性高点,大盘在春季调整的概率还是存在的,预计2021年主流机会或在周期股当中。

“我们也不认为现在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了,可以和持有人汇报的是我们已经逐步在退出新能源相关的股票,因为目前的性价比对投资者已经很不友好。”宁泉资产近期在给投资人发布的2020年12月月报中提醒了新能源板块的风险,其掌舵人是原兴全基金总经理杨东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