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宇:这一轮牛市将会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长,但投不到伟大公司会血本无归

2021-01-13 08:06:35 证券时报网 

1月12日收盘,沪指涨2.18%,报收3608点,时隔5年再度站上3600点;深成指涨2.28%,报收15460点;创业板指涨2.83%,报收3180点。其中,Wind新能源汽车指数涨1.47%,自2020年7月以来,累计涨幅已达64.69%。

当下,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泡沫的讨论不绝于耳。6000点高位劝基金持有人赎回的“业界良心”宁泉资产创始人杨东日前发表观点,给大热的新能源板块敲警钟,称不认为现在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股票的好时机。1月10日晚间,老牌私募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发文《大战正酣,岂言退兵》,称“从估值的角度看,若干领军行业呈指数型爆发式增长。新股机会层出不穷,个股成长百花齐放。便宜货其实遍地皆是。价格是不是友好,关键看研究跟不跟的上进度。”

12日,证券时报特邀陈宇做客时报会客厅,与投资者分享他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见解。

证券时报记者:据了解,您的投资策略称为“极品投资策略”,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陈宇:简单概括就是六个字:追随时代王者。在一个以十年为期的大时代中总是会出现大的风口,这种大风口会非常强烈地推动整个社会发展,这就是我们投资的主要赛道方向,在每个大风口上一定会有引领前进的领军人物,这就是我们说的王者,追随时代王者的意思就是 all in 我们的时间、经历、金钱,聚焦在这个时代最杰出的两、三个赛道上的王者。

证券时报记者:那么如何判断哪几家公司能成为各自赛道上最终的胜出者呢?

陈宇:风口和风口上的王者在大多时代都是大部分人很容易辨识的。比如2000年左右开始的房地产风口和房地产风口的王者万科,2010年左右的互联网风口和互联网风口的王者BAT。真正有难度的是“追随”,大部分投资者容易偏离,喜欢找便宜货。而我们“极品投资策略”的特点是,一旦找到这个时代top3的风口并发现其王者,就与之在一起。

证券时报记者:这个策略下,是否要放弃估值和性价比的考虑?

陈宇:这一点不是的,公司都有其合理定价。在99%的情况下,估值是管用的。但是,当遇到呈几何数级增长的大风口上的王者时,通行的估值方法往往是失效的。比如,2005年时给予腾讯100倍的市盈率,肯定大部分人是觉得贵的。但是如果知道腾讯的利润能够再涨100倍,就不贵。在15年前就能洞悉这一点,投资就会有百倍收益,这才是难点。

证券时报记者:那您认为现在的风口是什么?

陈宇:目前,我国的各个行业,尤其是科技制造行业都处在爆发式增长的前夜。有一些作为突破口的行业是领军的,其中包括新能源智能车、光伏等,这些行业一旦突破,是引领全球并推动整个世界发展的,这样的行业就是目前主要的赛道。

新能源智能车是未来十年最大的风口之一。国外的王者特斯拉一年半时间涨了25倍,我们会在未来十年中持续研究、跟踪、投资这个行业。

光伏也是。人类工业革命以来,脱离不开能源革命。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想要成为全球经济第一大国、综合国力第一大国,在能源上必须自主可能,不能单纯地依托石油和天然气,光伏和其他方向的新能源是目前战略要点的必攻之地。光伏目前刚刚达到平价,未来一旦突破平价,就可以大规模商用,储能也会跟上,这将是全球的历史性阶段。目前光伏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未来十年一定会有指数级的增长。

证券时报记者:未来随着科技的创新会不会出现新的竞争?技术的迭代会不会造成一些不确定的风险?

陈宇:科技赛道上最大的魅力就是会不断迭代、推陈出新,有些企业会因为占据一个核心的竞争优势后迅速地自我扩大,也有些企业会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我们要做的就是紧紧盯住赛道上的一举一动。投资的终极意义,就是把大家的钱募集来,投给伟大的企业家,推动社会进步。

证券时报记者:您最近发文《大战正酣,岂言退兵》,能否在这里为我们解读一下?您是怎么定义目前市场的“大战”阶段?

陈宇:这篇文章也是我有感而发,我认为投资人应避免刻舟求剑,当外界环境发生改变之后,不能还活在以前的记忆中,人永远无法踏入同一条河流,我们目前所处的市场已经发生了最大的变化。

首先,我们国家所处的历史时期和以前不一样了。我们目前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能会面临中西方的碰撞,历史命运和过去四十年相比不同了。

第二,由于我们处于这样的历史环境中,中国股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审核制转变成注册制。注册制的核心变量是进入了完全优胜劣汰的环境,只要企业能创造社会价值,就可以上市,这样巨大的激励会激发全中国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家、知识分子、科学家的能力。这种变革催生的投资机会是以前市场不具备的。

第三,产业环境发生改变,目前是“攻尖”的时刻。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制造国,我们正在向后工业化时代迭代,追求高精尖的科学技术突破,我们的产业面临以旧换新。

第四,人类科技进步达到了奇点,要开始拐头向上,如果抓住这个时机,科技的发展将会呈现几何数级的爆发。

第五,投资人目前面对着历史上最大的牛市,这是基于最底层的变化--注册制改革引发的牛市。注册制的牛市是史无前例的,目前才刚刚开始。注册制下的牛市是结构性的,是增量牛市,只有前20%的公司会有牛市,而之前都是存量牛市。今天中国股市存在的根本意义,就是集大家的钱,给“任正非们”,让他们去努力工作,引领科技发展、创造社会价值。

证券时报记者:那您认为市场出现了怎样的信号时,要更多的考虑风险?

陈宇:我个人经历曾在2007年6000点和2017年4500点成功“逃顶”,这两次都属于封闭市场的“泡沫牛”,涨到顶部时估值已经算不清了。但今天不一样,这一轮牛市将会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长,当然一定要抓住极品公司。无法用科技迭代和创新引领社会向前的公司,估值就是贵的;可以抓住科技爆发式发展的契机引领社会向前的公司,估值就是便宜的。格雷厄姆有一个对于这样的成长股的定价公式,如果可以看到这家公司未来7-10年确定性比较强的年复合增长,那么其估值的计算方式是:8.5+2g(年复合增长率)。这个公式基于DCF模型,我们可以通过验证得知,目前各赛道上的龙头公司的估值与这个定价模型的计算结果偏离不大。

我认为,中国股民的困境在于过去没有投到过伟大公司,无法相信持续的增长。中国人在过去30年来几乎没有在科技领域里做出过伟大推动,我们没有意识到,现在已经站到了该是我们中国人为世界科技创新做贡献的时刻。这个时刻投资人要大胆一点,只要方向对了就要敢于下手。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目前有硬核科技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哪些赛道呢?

陈宇:我认为比较值得关注的三个赛道是科技、医药、消费。

科技中值得关注的有新能源(包括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人工智能(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和军工。其中,空间最大的是智能电动车,电动是智能的基础,智能是电动的未来。智能电动车可以和人工智能一起研究,抓住智能电动车龙头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生物医药领域,是人类技术的巨大跃进。中国社会正在快速进入长程的老龄化社会,这种确定性的趋势导致了未来30-50年,我国卫生保健方面的支出会是天文数字级别的增加,这是绝对的黄金赛道。未来基础的医疗需求会增加,而新的技术进步也会带来巨大的增量需求。

消费品具有高毛利的属性。白酒板块一个很确定的趋势:酱香酒替代浓香酒、高端酒替代低端酒。白酒作为板块买是错误的,不考虑公司业绩盲目投资是有风险的。在注册制优胜劣汰情况下,很多公司承担巨大压力,尾部公司成交量不断萎缩,处于不利状况。而对于“极品公司”而言,股价向好表现才刚刚开始。

证券时报记者:关于抱团行情最近有很多讨论,对于这个问题您如何看?

陈宇:就价值投资而言,大部分公司过高的估值确实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消化,但是赛道上的“极品公司”则会进一步维系相当高的估值水平,直至这个细分赛道和公司实现了突破,在全球范围实现了广泛胜利。抱团行情可能会继续向“极品公司”倾斜,市场可能会从2-8分化发展到1-9分化。

证券时报记者:您在筛选标的时更看好哪些指标?

陈宇:在现在这个时间点做投资,还是要回到本源问题--股市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注册制下,就是要投资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行业和公司,当然一定要能够落地,要找到真正的“王者”。

另外要提示普通投资者的是,根据客观规律,注册制下,散户投资人的存活率比较低。注册制下增量市场,优胜劣汰,如果没有投到伟大公司会亏得血本无归,只有20%的公司20年以后会存在。如果不是非常专业的投资者,还是要考虑买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