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现利空,对市场影响几何?

2021-01-13 08:26:16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二早盘A股三大指数集体小幅低开。开盘之后,指数迅速回升,此后虽然一度下浮回调整理,但中午前再次上行。午后,指数呈现单边震荡攀升态势。临近尾盘,指数持续走高。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大涨2.18%、2.28%、2.83%报收。盘面上,个股涨多跌少,上股个股数量占比超6成,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70家,显示市场情绪较高,赚钱效应偏强。两市成交额10902亿,相比前一天缩量10.03%。北上资金净流入超84亿。

在昨天的早评中,锐叔曾分析周一市场的意外受挫,一部分原因是周一基金的密集发行对资金面的扰动,因为有部分资金抽离市场去参与申购新基金。同时提到,这种扰动只是暂时的。“因此,大的上升趋势有望延续,调整只是短线性质”。果然,由于第二天没有新基发行,大盘就重归升势,而且反扑势头更加凶猛。三大指数全部阳包阴,沪指和深成指还创出了新高。

不过昨天指数的大涨背后,还是有些不足之处。一是市场整体赚钱效应依然不是太高,从平均股价涨幅来看,只有0.79%,个股涨幅中位数只有0.5%左右,远低于指数的涨幅,对于大部分个股而言,也还没有收复周一下跌的失地,说明市场机会还是主要在机构资金抱团的大票上;二是成交量明显萎缩,这一方面是由于机构抱团的大票筹码锁定较好的缘故,另一方面也有投资者对相对低迷的小票惜售的缘故。但如果后市持续缩量上涨,也就是说没有经过充分换手来消化获利筹码的话,震荡还会随时出现。

另外,消息面上也有个不利因素。昨天晚间,央行公布了2020年12月份金融数据,中国12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0.1%,预估为10.7%,前值为10.7%。中国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7200亿元,预估为21850亿元,前值为21343亿元。中国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600亿元,预估为12500亿元,前值为14300亿元。从上述数据来看,只有新增贷款表现正常,但社融和M2增速都低于预期,说明宏观流动性继续边际收紧。今年如果经济恢复得比较好,货币政策大概率会逐步回归常态化,从全年的角度来看,流动性对市场的支持会明显小于去年,今年行情也理应明显弱于去年。但就阶段性而言,一方面,一季度是一年当中流动性相对最为宽松时段;另一方面,一季度的股市的微观资金面也相对比较充裕。“房住不炒”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倒逼储蓄流向资本市场。去年很多人买股票基金尝到甜头,也跑步进场了,开年以来的6个交易日,共有超2500亿资金加入了权益基金抢购大潮。2021年一季度无疑是公募基金又一发行高峰。Wind数据显示,1季度共有395只(仅统计新发产品)基金需完成募集,若平均发行规模与2020年4季度相同,为27亿份,以此粗略推算一季度合计募集将达到1.07万亿份。因此,就资金面的角度来看,一季度是全年最好的时段,一定要珍惜这段美好时光啊!

阶段性大盘没有问题,但种种迹象表明,春季行情很难形成“全面牛”,主要还是“指数牛”、“结构牛”和“机构牛”,关键还是在于赛道和个股的选择上。A股市值靠后50%的股票成交额在市场中成交额当中的占比,虽然从2016年开始逐年下滑,从33%下降到2020年的19%,但与成熟市场相比,比如:日本股市市值后50%的股票成交额只占4%,韩国是3%,美国是2%,香港是1%,这一进程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选择借道基金入市、全面注册制和退市新规的落地,这一进程还有望加速。所以选龙头很重要,后期即使机构更换抱团赛道,也主要是抱团大市值的行业龙头。比如昨天大涨的券商板块,涨幅居前的也大多是市值超过3000亿的个股。最近有投资者抱怨只赚指数不赚钱,这段时间对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恐怕这确实是事实。但换个角度想一下,抱团行情也不是不好操作,4000多只股票给你选出一两百只,你还不会玩吗?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非银金融、休闲服务、国防军工、机械设备等行业涨幅居前,传媒行业逆势小幅下跌。板块概念方面,炒股软件、钛白粉、证券、大飞机等板块涨幅超过5%,网络游戏、光刻胶、半导体封测、汽车整车等板块弱势下挫。

昨天券商板块和保险板块的大涨,说明已经有部分抱团资金开始尝试高低切换。总体来看,大金融在后市有一定的修复逻辑,但弹性不会太大,之前锐叔给大家的建议是,可以作为副线少量配置,同时注意尽量选择其中的龙头品种,目前仍维持这样的观点。

军工板块也是昨天的明星,涨停股高达16只,远超其它板块。在1月4日的早评中,锐叔就曾提示过,军工板块有机会成为资金新的抱团方向之一,现在来看,这一迹象已经越发明显了。军工板块的驱动逻辑和前期的新能源汽车类似,即进入新一轮高景气周期。新能源汽车是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进入新一轮高景气周期的,随着十四五的临近,军工行业也进入新一轮高景气周期:在加强练兵备战的背景+新一轮装备定型入列的背景下,军品需求将迎来放量,尤其是高精尖武器装备(比如新型军机)、日常消耗型军品(比如导弹)。同时,十四五新采购模式下主机厂收到的预付款将大幅增加,现金流将大幅改善,从而进一步提升主机厂的估值。对于军工板块,后市可以持续关注。

前期机构抱团的主要品种新能源产业链、白酒等,在连续调整两天后,昨天也出现了较强反抽。目前还暂时不能判断这些板块的抱团将会松动,但总体上应该是高风险高收益的分歧博弈阶段了。基于稳健的角度,锐叔建议最好还是等有个较为充分的波段调整之后,再考虑逢低进场。当然,对于较为激进的朋友来说,也还是可以选择性的参与其中部分品种,比如说锂资源。在周一的早评中,锐叔就提到,“新能源产业链最受益的应该就是上游资源和原材料,因为任何高景气度行业都是‘资源为王’,在景气度上升过程中,同时受益‘量价齐升’;而中游制造、下游整车很难涨价,更多只受益于量的提升”。而从最新的价格信息来看也确实是这样,12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一天之内又涨价2000元/吨,报价5.8万-6.1万元/吨,较11日涨3.57%。从市场表现来看,昨天这方面的龙头也是新能源车中最强的方向。一般来说,最强的也是最后倒下的。

操作策略:

随着周一基金的密集发行对资金面的扰动结束,昨日市场猛烈反扑,三大指数均大涨收复周一失地。消息面上,最新金融数据或对短线走势造成一定压力,但基于一季度是一年当中流动性相对最为宽松时段、经济复苏态势有望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海外流动性充裕下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3月“两会”政策对市场情绪的提振等预期,春季行情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而随着年初密集发行的基金开始建仓,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因此,大的上升趋势有望延续。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明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不必追涨,但遇调整可适当逢低加仓,重仓者暂持股待涨为主,同时注意根据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可选消费)”品种、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